「我已經旅行的太久了……」一個流浪的旅人對自己說,他看起來並不算老,但臉上卻不時出現年輕人不應該有的疲態,旅人的肌膚因為不斷旅行的結果顯的粗糙而沒有任何光澤。


他有時會自言自語的問自己。「我究竟是為了什麼而旅行這麼久的呢?」有時候問題本身的答案旅人自己也常常會忘記。


然而,旅人到最後總會想起來那個答案。

「是呀!我怎麼會忘記呢!?我旅行的目的不就是為了追尋嗎?」


「那要追尋什麼呢?等等,讓我想想。」旅人總是不斷的旅行著,孤獨的旅程使他養成了自問自答的習慣。

「對了!他告訴我,我必須追尋,因為我的夢想在某個地方。」旅人想起老人對他說過的話,依稀記得老人的眼睛充滿智慧的光采。

「某個地方?哪裡?」旅人曾經疑惑的問。

「可能是任何地方,在努力追尋之前,沒有任何人知道。」老人回答說。


於是旅人決定開始旅行,就在老人告訴他一席話的隔一天,他便動身了,一直到現在。


「你別聽那老傢伙胡說,他幾乎對每個人都這樣說過,但是真正去追尋的人卻是少之又少,看!大家還不是都生活的非常快樂。」在他動身的前一晚,朋友對旅人說。


旅人聽了之後什麼話都沒說,只是笑著。


非常快樂?也許吧!但是旅人總覺得不曾追尋到夢想的快樂,只能暫時覆蓋住心靈的表層,內心深處真的快樂嗎?


然而旅人是個意志堅強而且非常有主見的人,並不會因為人們的一言一語就隨意的改變自己的心意,就連老人也不行。

一直想旅行的,旅人心裡很清楚的知道,不過從什麼時候開始有這樣的想法呢?倒是一點也記不得了。


「我真的能追尋到夢想嗎?」旅人自己對自己提出了疑問,最近他常常會如此,因為愈是旅行,便愈是感覺到世界的廣大。


「我無法走遍世界的每一個角落的,不是嗎?又或許我已經經過了那個地方而自己卻沒有發現?」旅人愈想便愈感到恐懼而孤獨。


「也許朋友們說的話是對的,我只是對自己開了一個大玩笑。」旅人沮喪的想著。

然後旅人回想起關於故鄉的種種,家人,朋友,常去的酒店,熟悉的購物小街,自己房間的擺設……


「我旅行的太久了……」旅人又對自己說。

「追尋的過程會有困難艱辛的時候,會有徬徨無助的時候,會害怕恐懼,不過你一定得相信只要不斷的追尋,夢想絕對不會遠離你。而當夢想接近或到來時,你一定會知道的。」他記得老人這樣說過。


多少次他退縮的念頭,就因為這幾句話而消失無蹤,然後他打起精神繼續旅行,不過此時故鄉的種種,已經塞滿了他的整個腦袋,甚至於整個身體。

「回去吧!」旅人對自己說。


旅人對自己的軟弱感到有點羞恥,不過回家的慾望實在太過於強烈,於是他啃完手上最後一塊乾糧之後,便朝著故鄉的方向走去。


「先生你好,要不要讓我替你算個命?」一個看起來像是吉普賽人的老人對旅人說道,旅人這天來到了一個小城鎮,幾乎比他的故鄉還要小的城鎮。

「算命?我身上沒幾毛錢的,你看我的衣著就知道了。」旅人無奈的表示。

「這樣呀!看起來你是個一直在旅行的人吧!你可以說些在旅途上的見聞作為我替你算命的交換嗎?你知道,吉普賽人非常喜歡旅行,可惜我已經老了,再也走不了多遠了。」算命師感慨的說。

旅人想了想,覺得似乎是可行的,便點了點頭。

「那好!讓我幫你卜個卦。你想知道什麼?」算命師問。

「什麼都可以。」旅人隨口說。

「你,似乎一直在追尋著某樣東西,可惜到目前為止,好像尚未有結果?」算命師緩緩的說。

旅人有點驚訝,不過算命師的話卻又令他感傷了起來。


「不過我似乎可以感覺到到最後,一定會有成果,追尋的努力與過程並沒有白費。」算命師又說。

旅人笑了笑,知道眼前這個老吉普賽女人是想安慰他的。

「接下來,我想要我的報酬了。」算命師說。

「你想聽什麼?」旅人問。

「什麼都行。」算命師回答說。

「實際上我已經旅行了非常久的一段時間了,也去過非常多的地方,有比這個城鎮大幾千倍的大城市,也有只有幾十個人的小村落……」旅人開始敘述他旅行時的見聞,突然之間他的眼神變的不一樣了。



「每到一個城鎮,我很少和人交談,因為我總是非常留心每一個地方,每一個人,甚至於他們所說每一句話,我在想我所追尋的搞不好就存在於這個地方。」旅人說著。

「在一個屬於回教國家的城鎮裡我看見了幾個衣著跟我類似的旅人,也是一副歷經風霜的樣子,但是他們的眼中卻充滿著喜樂與滿足,我不禁疑惑在他們和我之間有什麼差別呢?」

「回到家鄉之後你們有什麼打算?」一個其中看起來年紀最長的人問其他兩個人。

「不清楚,不過做什麼都好,因為我已經完成了我這輩子最想做的事情了,也達成了我的夢想。」一個看起來充滿精力但卻瘦削的人說。

「夢想!?」旅人聽到夢想,不禁更加專心聆聽。

「是呀!身為一個虔誠的回教徒,這輩子最大的心願和夢想我想就是到麥加去朝聖一趟吧!雖然偉大的真主阿拉無所不在,但是朝聖就像一種令人心靈重生的儀式一樣呀!」第三個年紀看起來最年輕的人說。

「當初我根本沒想到我們真的能夠成功,因為路途太遙遠了,我們又是如此的窮困。」年紀較大的人說。

「但是我們還是成功了,不是嗎?」瘦削的人說。

「一定是真主阿拉的力量。」年紀最輕的人說。

「我非常羨慕他們,因為他們的臉上不時出現著喜與樂,雖然身體非常的疲憊,但心靈上卻非常的富足。」旅人說。

「一段時間後他們離開了,我聽見一個長長的嘆息聲。那是一個衣著華麗的老人發出的。」旅人說。

「朝聖,記得從年輕的時候我就立定志向,一定要去這麼一趟,那時候我想著現在還年輕,還不急。我三十歲的時候剛剛娶了一個美麗的妻子,生活非常幸福,雖然我心中還是掛念著朝聖的事情,不過我想著等到我賺到足夠的旅費之後再去吧!」衣著華麗的老人說。

「而當我四十歲的時候,有了好幾個可愛的孩子,我想這時候更應該為他們的未來努力於工作上,我想等到孩子再長大一點的時候,那時候再去吧!」老人繼續說道。

「現在我已經六十歲了,孩子也都長大了,幾十年的努力使自己累積了不少的財富,可惜我終究沒能去成。」老人感嘆的說。


「然後我又旅行到下一個城鎮。」旅人說,旅人很久沒說這麼多話了,一時之間突然很想說,剛好有個傾訴的對象。

「我看見一個衣著比我還要破舊的人,躺在城鎮附近的河邊,像是在睡覺,也像是在思考,那時候接近中午,所以我在河邊附近坐了下來然後,拿出乾糧來吃,那是我在上一個城鎮的一家旅館,工作了幾天換來的。」旅人說。

「先生,你好。」那個人突然起身然後對我說。

我對他點了點頭。

「你看起來像是個旅人吧!?能不能說些路上遇到的事情讓我聽呢?」那個人說。

「為什麼呢?」旅人對於這樣突然的要求感到奇怪。

「我從很小的時候就夢想成為一個出色的作家,所以即使家裡非常窮,我也用盡方法去讀書識字,但是我仍然買不起太多書,所以我總是請別人把他讀過的書的內容,轉述讓我聽,然後再試圖去寫下自己心中所體會的東西。」那個人說。

「你是旅人,所以你的見聞一定非常廣博,雖然我也去過不少地方,可是我並不能經歷所有的事情,因此,你能告訴我關於你的旅行嗎?」那個人說,臉上充滿著光輝。

「於是我跟他說了一些事情,直到月亮高掛天空,然後我聽到他的肚子咕嚕咕嚕叫,才知道原來他已經兩天沒吃過東西了。」旅人說。

「兩天沒吃過東西,為什麼還這麼熱衷於寫作的東西呢?一般人不是都會想辦法填飽肚子嗎?」

「因為成為作家是我的夢想呀!我想只要我不斷努力,總有一天一定會成功的,在那之前總會有些障礙的嘛!」他樂觀的說。

「然後我分了自己一半的乾糧給他,過了幾天等我賺到一點點旅費之後,便往下一個城鎮出發。」



「然後,我遇見一個衣飾商人,他向我兜售一件禦寒的皮衣。」旅人說。

「先生,這件皮衣非常禦寒,正適合像你這樣到處旅行的人,當你旅行到天寒地凍的地方的時候,你會需要它的。」衣飾商人說。

「我買不起,因為我是一個非常貧窮的旅人。」旅人說。

「唉,這樣呀!今天一件東西都沒賣出去,昨天也是,該怎麼辦呢?我自己挨餓沒關係,可是我的家人……」衣飾商人說。

「有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一直是我的夢想,但再這樣下去,我幾乎守不住自己的夢想了。」商人傷心的說。

「我把自己三分之二的食物分給了他,看見他臉上歡欣的表情,我感到非常高興,不能追尋到自己的夢想,幫助別人完成,似乎也是不錯的一件事情。」旅人說。


「接下來,我又到了好多城鎮,見到了好多人的夢想,有人想去航行,有人想當個出色的髮型師,有人想當很有錢的人,有人想擁有名聲與地位,有人只想和喜歡的人在一起,有人想受萬人注目……」旅人不停的說著,神采愈來愈是飛揚。


「現在,你能夠了解了嗎?」算命師說。

「了解?了解什麼?」旅人的敘述被打斷,還沒回過神來。

「了解你所追尋的夢想。」算命師回答說。

「還沒追尋到的就是夢想呀!那我又怎麼能夠了解?」旅人疑惑的問。

「你早就已經追尋到了,只是你自己一直沒有察覺,你只需傾聽內心的聲音,你最喜歡做什麼事情,就和那三個朝聖的人、作家、衣飾商人和其他許許多多你旅途中遇到的人一樣,他們所追尋的夢想都在某處,可能是某個人那兒,可能是某種狀態或某種情況,或是某件事情,所謂的夢想可化身成任何形式。那,你的夢想呢?」算命師說。

旅人突然感覺到眼前這個吉普賽人身上有著那個老人一樣的氣息。

旅人似乎知道了些什麼,但是似乎又疑惑著。

「在那之前,疑惑一定會有的,不過頓悟的時間一定會到來。」算命師說。



帶著疑惑的旅人終於回到了家鄉,在遇到算命師到回到家鄉的旅程當中,他一直思索著算命師的話,也想著老人說的話,但仍然不得要領。

「歡迎回來!」家人看見身心俱疲的他,心疼的對旅人說。

「終於回來了!」朋友看見旅人歸來,高興的說。



旅人又回復到他旅行前那樣平靜的生活,工作之餘跟家人朋友在一起做些活動,偶爾城鎮裡有些慶祝活動,使的城裡熱鬧非凡。


半年後,旅人又開始感到不安,他開始想起旅行的種種。


旅行的確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但他到今天才驚訝於為什麼自己能一直旅行下去而不退縮,原本他以為是因為自己的倔強和對追尋夢想的執著,但是直到今天他才發現原來不是的。

旅人頓悟了……


「我要走了……」旅人再次對朋友和家人說,這次沒有老人,朋友和家人更是大惑不解。

「為什麼呢?」親朋好友中終於有人忍不住這樣問。

「因為我喜歡旅行,旅行對我來說就是我所追尋的夢想,就和其他人的夢想一樣。」


旅人再度出發了,不過他不必再追尋了。

追尋夢想(完) by dj
2004/10/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