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下雨了,真煩!」男孩透過窗外仰望著陰鬱的天空,輕輕的嘆了一
口氣。

台北,是個多雨的城市,至少在男孩的心裡是這麼認為的。台北在一年
三百六十五天之中總有一半的日子是飄著雨的,到台北唸書已經四年了
,對於多雨的台北男孩一直很不能適應。

男孩的故鄉在台南----一個總是有著陽光的都市。

男孩非常喜歡晴天,也喜歡陽光,從很小的時候男孩就立志成為一個像
是陽光般的男孩,帶給人們幸福和歡笑,所以男孩總是笑著,不論什麼
時候他總是笑著的。男孩高興的時候笑著,他心情不好的時候也笑著,
他悲傷的時候更是笑著。

「他真的是一個品學兼優的好孩子。」男孩的父母總是這樣說著。

「他呀!不管個性、能力、做人處世、甚至在長像上都沒得挑剔,簡直
是無懈可擊的人,上帝真是不公平呢!」他同學們這麼說著。

當類似這樣的稱讚一直在男孩身邊重複著的時候,男孩也只是笑著。

男孩討厭雨天,不知道為什麼,就像生來就和下雨天有仇似的,只要一
下雨男孩的心情便直直落,天空只要飄下任何一點小雨就好像冒犯到男
孩一樣,男孩也從來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這麼討厭雨天,難道遺傳基因
裡有種基因是負責討厭下雨天的嗎?假如有的話,那他一定是遺傳到那
種基因了。

因為討厭下雨天,所以男孩在下雨天的時候幾乎不出門,除非非常必要
,不然下雨天的男孩是足不出戶的,那時候男孩會選擇一些室內活動做
做,有時候喝些咖啡看看書、有時玩電腦上上網、有時聽聽音樂。

「這樣的生活你會不會覺得太無趣了一些呢?」朋友這樣問男孩,男孩
的朋友戴著一副銀框眼鏡,長的很斯文。

「也許吧?不過我卻也不知道怎麼使生活更有趣一些,只能看看書聽聽
音樂了,有時候看看電影也不錯。」男孩淡淡的說,好像這件是跟他完
全無關似的。

「是嗎?不會因此而感到孤獨或寂寞?」男孩的朋友問。

「不會的。」男孩說。

朋友淡淡的一笑,但笑容中帶著些許的無奈,接著朋友對男孩說:「我
從來沒遇過比你更要好的人,不管在個性上和外表上都是這麼好的人;
但是我也從未遇過比你更加孤獨的人。即使你的表面看起來再光鮮亮麗
,我想你還是感到寂寞吧!沒關係,你還有我這個朋友在,我,一直都
會在。」

男孩對朋友笑了笑,並沒有回答。

「也許你缺少的是另外一個人?」朋友最後是那樣說的。

「另外一個人嗎?」男孩在心裡輕輕的說著。


在男孩北上到這個多雨的城市唸書之前,在那個陽光的城市曾經有過另
外一個人和他一樣喜歡晴天、喜歡陽光,他曾和那個人一同走過年少輕
狂的歲月,他們一同歡笑在晴空下的午後,那個陽光的都市遍佈著他和
那個人相偕走過的足跡。男孩還記得那天是一個大晴天,陽光的熱力幾
乎快讓人感到暈眩,那個人,也就是男孩所喜歡的女孩,她背對著陽光
終於羞赧的回應男孩對她的愛意,男孩將女孩抱了起來在陽光的照耀下
旋轉著。

「是呀!記得那一天是個好棒的晴天呢!」男孩想著。

某一個飄雨的日子,女孩撐著一把銀白色的雨傘來找男孩,男孩很高興
的邀女孩到她家坐坐,可是女孩悲傷的表情卻深深的使男孩感到不安。

「怎麼了?」男孩還記得自己是這樣問的。

「我要離開了。」女孩說。

「離開!為什麼要離開?要到哪去?」男孩既驚訝又悲傷,思考完全陷
入了混亂。

「其實我早知道自己遲早是要離開這片土地的,所以才遲遲不願回應你
的喜歡,可是終究我還是無法遏止自己的喜歡……」女孩悲傷的說。

「為什麼?要到哪去?」男孩又問。


男孩到最後還是不曉得問題的答案,只是更加懷念晴天,也更加的討厭
雨天,而這樣的習慣又一直延續了下來,從此,男孩知道了自己喜歡晴
天和討厭雨天的原因了。



男孩把視線移回桌上的書籍和拿鐵咖啡上,想停止回想以前的事情,但
卻無法如願。男孩待在這家咖啡館已經好幾個小時了,早上出來的時候
天氣還很好,可是過了中午天氣就轉陰了,果然在男孩來到這家咖啡館
沒多久天空就開始飄起了茫茫細雨。

「台北的天氣就是這樣,要是在台南的話,天氣就不會變化這麼快了。
」男孩自言自語的說,這不由得又使男孩懷念起故鄉的人事物。

「先生,你的藍山,請慢用。」一個在男孩眼中很有靈氣的女孩這樣對
隔壁桌的客人說,女孩轉過頭來時見到男孩正在看她,對男孩淺淺一笑


這也是男孩為什麼最近常到這家咖啡館的原因了,就是因為眼前的這個
女孩。

當男孩第一次到這家咖啡館的時候,女孩拿著MENU輕輕的放在男孩
的面前,然後對男孩說:「請問你要些什麼?」

一種親切又令人懷念的感覺在男孩的心中油然而生,男孩對女孩笑了,
是真正的笑了。

「一杯拿鐵,謝謝妳。還有妳……」男孩把本來衝口而出的話應聲聲吞
了回去,因為他覺得第一次見面就說這樣的話好像有些不禮貌。

女孩眨了眨靈動的大眼睛,接著問男孩:「我什麼?」

「沒有,其實我本想說妳給人一種很親切很舒服的感覺,只是怕突然這
樣說妳會感到困擾。」男孩似乎有些不好意思的說。

「呵,不會困擾的,還覺得蠻高興呢!」女孩笑著說。

「那就好。」

「而且你的笑容也非常好看喔!」女孩對男孩說。


後來男孩就常常到那家咖啡館去了,只是前面幾次都不太好意思找女孩
說話,怕女孩把自己當成是那種看到漂亮女孩就搭訕的男人。所以男孩
只是靜靜的坐著,看著女孩工作的情形,看著她工作的模樣。

女孩算是長的不錯的,可是也稱不上是很漂亮,但不知道為什麼,男孩
就是對女孩特別有好感,在她身上有種懷念的感覺,男孩感覺只要多靠
近女孩一點自己就不會再感到孤獨,不會再感到寂寞,不用再繼續扮演
他品學兼優的好學生好孩子的角色,男孩感覺自己很累,扮演好這樣一
個角色需要耗去不少精力的。


「你很喜歡這裡吧?」有一次女孩在點完餐後這樣問男孩。

男孩點了點頭,非常開心女孩主動找他說話,因為這代表女孩注意到他
了。

「果然如此,因為你常常來,跟你說我也非常喜歡這裡喔!」女孩笑著
說。

「所以乾脆來這邊工作嗎?」男孩問。

女孩點了點頭,然後接著說:「不過薪水不太多是美中不足的地方喔。」

男孩笑了,因為女孩的天真爛漫,女孩也跟著笑了。



男孩和咖啡館那個女孩之間的談話自從那次的對談之後漸漸增多了,他
們開始談彼此的興趣、喜好和以前的事情。

男孩發現了女孩在下雨的時候常靜靜的望著窗外----在男孩看著她的時
候,其他的時間則是男孩望向窗外,祈禱著太陽趕快露臉、天氣快些
轉晴。

還有女孩有一把銀白色的雨傘。

「下雨天和銀白色的雨傘,原來這就是懷念的感覺嗎?」男孩在心裡
輕輕的說著。

原來那個下雨天撐著銀白色雨傘的女孩一直未曾離開男孩心中。



男孩依然喜歡晴天討厭雨天,不過在常到那家咖啡館之後,孤獨和寂寞
的感覺卻莫名其妙的減少了,因為男孩把回憶過往的時間拿來想著怎麼
樣才能使女孩開懷暢笑,男孩很喜歡女孩天真爛漫的笑容。


「今天還是拿鐵嗎?」女孩問。

「嗯,不過除了拿鐵我還想要一樣東西。」男孩說。

「要什麼?小蛋糕還是茶點?」女孩問。

「都不是。」男孩故作神秘的說。

「那是什麼?」女孩露出疑惑的神情。

「想要妳答應我請妳吃晚餐,可以嗎?」男孩小心的說。

「那怎麼行!」女孩馬上回答。

「啊~~~~不行嗎?」男孩難掩失望的神情。

「對呀!應該是我請你才對,這幾個月來你幾乎天天來這邊陪我說話聊
天,我應該好好的謝謝你才對呀!」女孩說。

「喔,原來是這樣!我還以為……」

「以為怎樣?」女孩接著問。

「以為你拒絕我的邀請了。」男孩的心情從失望一下子變的非常開心,
男孩對於這樣的邀請已經思考了很久,他並不算是個主動的人,所以做
這樣的邀請使需要鼓起相當的勇氣的。

「呵,怎麼會呢?我怎麼可能拒絕你的邀請呢。」女孩似乎自言自語的
說。


那是非常愉快的一次晚餐,女孩開心的向男孩說了很多關於她自己的事
情,一些以前不曾說過的事情,男孩感覺彼此的距離好像拉近了不少。

「我以後還能邀請你吃晚餐嗎?」男孩在送女孩回家的路上這樣問。

「不可以……」女孩停頓了一下,男孩又露出失望的神情。

「不可以只有晚餐。」女孩接著說。

男孩笑了,女孩也笑了。



之後男孩就常常邀女孩去看電影、聽音樂會、戲劇表演、吃飯逛街什麼
的,女孩一次也沒有拒絕過。

「你似乎不喜歡雨天?」有一次女孩這樣問男孩。

「嗯,可以這樣說。」

「為什麼?」女孩問。

男孩笑了笑,沒有回答,接著他反問女孩:「那妳呢?妳喜歡雨天還是晴
天?」

「雨天,我最喜歡飄著小雨的下雨天。」女孩幽幽的說。

「有原因嗎?」男孩問。

女孩笑了笑,而後低頭攪拌起桌上的卡布奇諾,便沒有再說話。


「當下雨的時候,我和她總是靜靜的望向窗外的遠方,這一點大概彼此
都發覺了吧!當她望向下雨天的窗外時,她在想著什麼呢?而當她看著
我望向窗外時,她是不是也在猜想我在想些什麼呢?」男孩不斷的想著



前一個撐著銀白色雨傘的女孩的身影漸漸走遠,另外一個一樣有著銀白
色雨傘的女孩漸漸的影像逐漸清晰。


只是男孩從沒見過女孩使用她的銀白色雨傘,記得有一次男孩見到女孩
冒著不小的雨從外面跑來,那天他們約在一家電影院的門口。

「為什麼不帶傘呢?」男孩關心的問。

「是有帶啦!」女孩說,一邊拿出包包裡那把摺疊式的銀白色雨傘。

「那為什麼不用呢?」

「還不是該用的時候……」女孩喃喃的說。

「為什麼呢?」男孩問。

女孩只是把銀白色雨傘收進包包,然後拉著男孩的手走進了電影院。

那是女孩第一次牽男孩的手。



過了不久的某一天,男孩照例到咖啡館去找女孩,但完全不見女孩蹤影
,男孩慌了,真的慌了,在那一刻男孩才知道自己女孩對自己來講有多
重要。幸好咖啡店的老闆告訴男孩女孩只是感冒今天請假沒來上班而已


「妳感冒沒上班也不告訴我一聲,我很擔心你知道嗎?」男孩到了女孩
家,看見女孩左手拿著一盒面紙跑來開門時這樣對她說。

「嗚……人家感冒了,你還罵人家……」女孩楚楚可憐的說。

「我……只是心疼,而且妳又不讓我知道。」男孩說。

「我早知道你一定會去店裡找我,然後發現我不在,再來這邊找我的。
」女孩一邊吸著鼻涕一邊略為得意的說。

「妳呀!」男孩突然發現自己對女孩是又愛又憐的,以前對女孩有好感
也許是因為女孩身上有著跟以前那個撐著銀白色雨傘的女孩一樣的感覺
。可是現在,他喜歡的是眼前這個女孩呀!


女孩依然喜歡雨天,下雨天的時候帶傘卻不撐傘。

男孩依然喜歡晴天,討厭雨天,而且他現在更有討厭雨天的理由,因為
他喜歡的女孩不喜歡在下雨天的時候撐傘。


男孩終於覺得他已經完全準備好了,那是一個陰涼的下午。

他們一起去喝下午茶,這是女孩提議的。

「還記得妳問過我的問題嗎?」男孩問。

「什麼問題?」

「關於雨天和晴天的問題。」男孩說。

「嗯,記得。」女孩輕輕的說。

「想知道我不喜歡下雨天的原因嗎?」男孩問。

女孩沒有回答,只是靜靜地看著男孩,眼神中流露出一種期待和迷惑。

男孩喝了一口拿鐵之後,開始述說了起來,男孩說的是那個曾在陽光之
都----台南所發生的故事,從女孩在午後的晴空下出現開始,在下雨天
撐著銀白色雨傘來道別之後落幕。

「原來她也撐著銀白色雨傘呀……」女孩喃喃自語的說。

「嗯,我本來就不喜歡雨天,後來就更有理由討厭了。」男孩說。

女孩似乎若有所思的樣子,於是男孩繼續接著說:「不過那是過去的事
情了,因為我現在重新喜歡上了另外一個女孩了。」

女孩聽到這句話的時候只是默默地看著男孩,似乎在等著男孩說下一句
話似的。

「那個女孩也有著銀白色的雨傘,可是她卻從來不使用它,為什麼呢?
」男孩緩緩的說。

女孩並沒有回答,只是表情漸漸由平靜轉為憂傷,女孩神傷的表情令男
孩心碎,男孩心想:「是我自作多情了嗎?原來她並不喜歡我呀!」

「可是我們對彼此都這麼好,在一起的氣氛都這麼開心快樂,她應該是
喜歡我的吧!」男孩轉念又想。

女孩依然沒有回答,只是攪拌著她面前的卡布奇諾。

在將近五分鐘沉默之後,男孩站了起來然後對女孩說:「對不起,使妳困
擾了。」然後,男孩悲傷的走了出去。

當男孩走到外面時,發現外面下起雨來。

「雨天,又是雨天,這次的雨天一個我好不容易才喜歡的女孩又要離開
我了嗎?」男孩傷心的想著,他站在廣場中央,雖然雨勢不算大,但也
足以使他全身溼透了。

男孩望著不遠處那家咖啡店,嘴中輕輕的問:「妳真的一點都不喜歡我
嗎?」

然後,男孩蹲了下來悲傷的幾乎不能自抑,以前的哀傷加上今天的傷悲
一骨腦兒全湧了上來。

男孩又往咖啡店看了看,突然一把銀白色的雨傘被撐了開來,一個撐著
銀白色雨傘的女孩向他緩緩走來。

男孩的身上不再有雨滴落下,因為女孩撐著銀白色雨傘走到了男孩的身
邊。

「曾經有個男孩在我忘了帶傘的時候,借了我一把銀白色的傘,後來我
們一起撐到我要去的地方,他就把傘借給了我,自己冒雨跑回家。我們
後來在一起了一段時間,那段時間非常快樂,那把銀白色的雨傘也一直
都在我家,我愈來愈喜歡他,直到他喜歡上另外一個女孩為止。也許應
該說就算他喜歡上別的女孩,我還是一直喜歡著他。所以我一直留著那
把銀白色的雨傘,而不去用它,因為我決定只和喜歡的男孩共撐這一把
傘。」女孩撐著雨傘,緩緩的說著。


男孩抱緊了女孩,在那把銀白色的傘下吻了女孩。



「你還討厭雨天嗎?」女孩問。

「不會了,從這一刻起,我開始喜歡上雨天。」男孩回答說。

「那晴天和雨天你比較喜歡哪一個呢?」女孩問。

「不管晴天或雨天,只要有妳在我身邊,我都喜歡。」男孩回答。

「那妳呢?」男孩問。

「我只喜歡你。」女孩開心的回答說,然後抱緊渾身溼透的男孩。



雨天、晴天 (完)


by dj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