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還記得,在我大概只有5歲或6歲的時候,有一天,媽媽帶我出去玩,那時我只顧著看旁邊新奇有趣的東西,不小心就和媽媽走散了,發現媽媽不在我身旁的時候,我哭了,哭的非常傷心,彷彿是世界末日到了那樣傷心,或許對那時候的我來說,走丟了就已經是世界末日了吧!?

不過小男孩的世界末日並沒有維持的太久,正在哭泣的小男孩,注意力一下子被附近傳來的一陣音樂聲所吸引,一直到現在,小男孩都還記得那非常溫暖、充滿陽光的旋律。

當時,我立刻朝旋律傳來的方向走去,演奏者是一個外國人,我一直很認真的聽著,直到他的演奏停止,對我敬禮為止,我遵照幼稚園老師教的,很有禮貌的也對他敬禮,那時的我,似乎希望外國人認為我們國家的小孩是很有禮貌的。

「小男孩,為什麼哭的這樣傷心呀?」他問我。

外國人竟然會說我們的話,記得我當時的心裡是那樣想的。

「因為媽媽不見了。」我是個誠實的小孩,我也希望外國人認為我們國家的小孩是很誠實的。

「這樣呀。」他笑著說。

「你是外國人嗎?」我問。

「是的,我來自太陽的國度,義大利。」外國人回答。

「你的歌曲很好聽,我很喜歡。」

「你能喜歡實在太好了,人家說小孩子不會說謊。」

「怎麼才能像你一樣呢?」

「去學音樂呀!」外國人說完,馬上又演奏起別的曲子,我繼續在一旁聽著。



「不會吧!這就是你決定學音樂的原因呀?」我眼前的男孩不停的笑著,在聽完我小時候的故事之後。

「不過,倒是個很可愛的原因,挺適合你的。」坐在我旁邊的女孩,則是略帶笑意的對我說。

「早知道就不跟你們說了。」我有點不高興的說。

「別這樣,像個小孩子呢!你可是被稱『音樂天才』的人喔!胸襟應該廣闊一點呀!」男孩拍拍我的肩膀對我說,男孩每句話的最後很喜歡使用「呀」、「喔」、「呢」這些語助詞,讓他說起話來就像是在唱歌一樣。

女孩仍微笑的看著我,我感到有點不好意思。

我,很喜歡女孩的微笑。


過了將近二十年後的現在,我已經是個職業的音樂人了。

我的工作室裡有一架鋼琴、一架電子琴、身邊有幾個知心的好朋友、心裡有一個喜歡的女孩。

我對我的生活很滿意,但我還沒辦法像小時候那個外國人一樣,演奏出那樣溫暖、充滿陽光的樂曲,我一直在思考著,我的音樂裡缺少了什麼,我的黑鍵與白鍵之間,少了些什麼呢?



聽我說著小時候故事的男孩,他的名字是悟,女孩的名字是津,悟是我最要好的朋友,津則是我最喜歡的女孩。

很幸運的,悟也把我當成他最要好的朋友。

但是,我知道自己並不是津最喜歡的男孩。


津曾對我說過說兩件事情,一件使我非常開心,另一件則使我非常失落。

「其實,從認識你到現在,我一直都非常喜歡你的琴聲喔!」

「喜歡……我的琴聲,為什麼呢?」我問,在心裡的一朵花綻放了,在這一刻,我才意識到自己是喜歡津的。

「因為,你的琴聲很溫柔、很溫暖,當我聽你的演奏時,整個人就好像被一團橘色的光包圍著一樣,不管有什麼不開心的事、有什麼樣的悲傷,慢慢的,都將隨著你的音符,一點一滴的消失不見了。你的琴聲,或許對於人們受傷的心靈,有治療的能力吧!?」津用著輕柔的聲音對我說,當她說完,我在心裡暗自下了決定,我會用我的琴聲,永遠守護著她。

這是津告訴我的第一件事。



「聽人家說悟有喜歡的女孩了,怎麼辦呢?」津對我說,津的表情有些愁苦。

「什麼怎麼辦?悟他不能有喜歡的女孩嗎?」我疑惑的問。

「因為……我喜歡悟,要是他有喜歡的女孩,那我該怎麼辦呢?」津問我說。

「是呀,該怎麼辦呢?」這句話一半是說給聽的,另一半是說給我自己聽的。

這是津告訴我的第二件事情。

從那天開始,除了音樂之外,我也開始歌唱。

後來,每當想起津喜歡上悟這件事,我就會想要演奏以及歌唱,津曾說我的琴聲有治療人們受傷心靈的能力,那麼或許演奏著這樣的琴聲的自己,在一邊歌唱的同時,心靈也能獲得平撫吧!?



「你的樂音很特別,充滿了光及溫暖的氣息,人們聽了會感覺非常舒服,但卻也帶著一絲的遺憾與憂傷。」我的指導老師曾經這樣對我說。

對於老師所說的話,我並沒有做任何回應,只是微笑而已。

「除純音樂演奏之外,有沒有想過替人們寫歌呢?」老師這樣問我。

「寫歌!?是指流行歌曲嗎!?」我問。

「『流行』歌曲嗎?瞧你驚訝的,好像流行歌曲很俗氣似的,其實並不是那樣的,流行歌曲是所有音樂中,最直接的表達方式,因為直接,卻也最深入人心,只是商業氣息多了點。在我眾多的學生中,很多都有著不凡的音樂才華,但卻只有你,只有你的音樂,有著感動人心的力量,我實在希望,能有更多人被你的音樂所感動,你能試試看嗎?」一向以嚴格著稱的老師,微笑的說。



那天,我在工作室裡寫歌,悟來找我,他看起來似乎很困擾,但一開始他只是靜靜的坐在角落,沒開口說話,我則繼續彈奏著我的新曲子,用鉛筆修改著五線譜上的音符。

「我想,我喜歡上某個女孩了,可是不曉得怎麼讓她知道。」

「嗯。」我點了點頭,繼續修改著我的五線譜。

「你不想知道是誰嗎?」悟問我。

「誰呢?」

「是津。」

「喔。」果然,悟也喜歡津,我心想。

「你不覺得驚訝嗎?」悟的表情很是驚奇。

「為什麼認為我該驚訝?」

「因為,我一直以為,你是愛著津的。」悟回答說。

我手中的鉛筆掉落了,一直滾到悟的面前。

「我以為你了解的,我愛的只有音樂而已。」

悟微笑了,安心的表情在臉上浮現,嘴裡說著:「那就好了,那就好。」

那天晚上,我寫了一首新歌,歌名叫做「朋友」。

當我一邊彈奏一邊唱著這首歌的時候,想起了很多關於悟與津的事情,突然了解自己如今該守候的不只有津,還有悟,我最要好的兩個朋友。接著,彈奏著黑白鍵的手指,竟然微微發熱起來了。

不久之後,悟和津兩個人就在一起了。

悟在心情好或不好的時候都會來我的工作是找我,津則只有在心情不好的時候才會來工作室找我,心情好的時候她會找我出去外面玩,當然,那時候悟都會在她身邊。

這天,津一樣來我工作室,要我彈些曲子讓她聽,我替她泡了杯咖啡之後,就彈奏了起來。

「你的琴聲還是和以前一樣,很溫暖,聽了很安心。」津這樣說。

「嗯。」我微笑,彈奏的手並沒有停下來。

其實,一直以來,我為津所彈奏的每首曲子,所要傳達的都是愛情,但是津感受到的卻是友情,她聽見了琴聲、聽見了裡頭的光,卻一直聽不見我的愛。

不久之後,津像個小孩子一樣,窩在沙發上睡著了,看著她熟睡的側臉,不知道為什麼我微笑了。

那天晚上,我寫了另一首歌,歌名叫做「守候」。

從那一刻起,不知怎麼的,心裡面有些熱熱的東西一直不斷的冒出來,好像火山爆發一樣,我不斷彈著我的琴,畫著我的五線譜,歌曲裡有著開心、落寞、歡喜與憂愁,但是我卻信在歌曲的最後,是有著光的。



幾個月後,我所創作的曲子開始在各大唱片行不斷的被播放著,雖然演唱的人並不是自己,但在很多地方都能聽到自己創作的曲子,是一種很奇妙的感覺。

我的工作室開始熱鬧起來,有人會來預定下一張專輯的曲子,要為了別人寫特定曲風的曲子使我頭痛,因為一開始,我是因為體內有些東西想表達,才藉著音樂的方式表現出來,那所表現出來的東西,就是我的音樂、我的靈魂,那我怎麼能為了其他人而寫出原本不屬於自己的東西呢?於是我拒絕了。


因為唱片公司的要求,我接受了一個電台節目的專訪,前一天晚上,津和悟好像吵了一架,津又來工作室找我,我依然替她泡了杯咖啡,為她彈奏。津哭過之後,又沉沉睡去,我打了電話給悟,告訴他津在我這邊,要他不用擔心。


「很多人都說你的歌曲裡有種不可思議的力量,你知道是什麼嗎?」主持人這樣問我。

「喔?是什麼?」我回答說。

「那是一種使人安心、讓人心靈平靜的力量。」主持人說。

「讓人平靜?聽起來好像是聖歌呢!」

「呵,不是那意思,套句評論家說的話,你的歌曲能感動人們,裡頭像是住著光一樣呢!『朋友』這首歌原本就是描寫真摯的友情,所以感覺陽光是很正常的,可是為什麼連『守候』這樣本該憂傷的歌曲,裡頭也存在著光呢?相信這是大家最想知道的,你究竟施了什麼樣的魔法呀?」主持人好奇的問。

「生命中短暫的片刻,存在著許許多多的歡笑與哀愁,但不論歡笑或是哀愁,都會存留在回憶裡,成為我們最珍貴的寶藏。以往所悲傷的,往後或許會甜蜜在心頭,以往汲汲營營想擁有的,往後或許會微笑帶過,很多事情,只要轉換了時間與空間,往往就顯得海闊天空。若是說我的歌曲裡存在著光的話,或許就是這樣的光吧!?」我回答說。

「哇,你說的好像不是很容易懂呢!不過不管如何,期待你能繼續寫出感動大家的歌曲。」

「我會加油的。」



津愈來愈常來我的工作室找我,只要看津的神情,我就明白她又和悟有些小摩擦,所以我不會多問,只會陪她聊聊天,為她彈幾首曲子。但津的神情,變的愈來愈困惑。


但是,即使大家都說我的曲子裡有著光,但我知道,我仍無法彈奏出真正的光,也無法創作出真正有著光的曲子。到底要怎麼樣才能像小時候的那個外國人一樣呢?要是能再遇見他就好了。


於是,我決定暫時拋下工作,到義大利旅行,看看那邊的人們、風景、足球、還有陽光。

津和悟問我要去多久,我說不知道。

悟問我去那邊有什麼計畫嗎?我說不知道。

津問我要去做什麼,我還是說不知道。



義大利,果然是個充滿陽光的地方,就連人們臉上也都像能發出光一樣,廣場上替人擦鞋的中年人,快活的替人擦著鞋,旁邊賣麵包的中年婦人,得意而驕傲的推銷著自己烘烤的麵包,站在噴水池上大發議論的年輕人,慷慨激昂的演說著,底下的人也聽的津津有味,頻頻點頭。

我看著看著,突然一下子,所有的人都急急忙忙的跑掉了,就連擦鞋的客人鞋剛擦到一半,也一溜煙的不見人影,問了懂英文的路人,才知道,原來是附近的足球賽時間將至,可以開始進場了。

在義大利,我見到了很多演奏者,但仍沒見到小時候的那個外國人,或許他太老了,已經不再演奏了,又或許他現在仍在某個國家演奏著。

一個月後,我回到台灣,才發現悟和津分手了,我感到相當突然,因為悟和津雖然偶爾會吵架,但是應該還不至於到分手的地步。

「其實她最喜歡的人並不是我,這點恐怕連她自己都不太清楚。」悟對我說。

「可是她曾對我說過,她喜歡的人是你呀!」我說。

「……我剛剛說了,對於她自己最喜歡的人,或許連她自己也不清楚。」悟對我說,眼神裡有著些許無奈。

那天晚上,悟哭了,很傷心的哭了,雖然分手是由他提出的。我不知道怎麼安慰悟,所以只能在一旁輕輕的彈奏著。

隔天,我寫了一首歌曲,歌名是「愛妳,所以別離」。



跟悟分手後的津也很難過,但更多的卻是困惑,因為悟只跟她說其實她最喜歡的人並不是自己,但津一直認為是的,她最喜歡的是悟,可是悟搖了搖頭,對津說:「不是的,並不是這樣的,或許連妳自己都沒發現吧!」

傷心的悟,還是選擇離開了津。

但,他在我的手機中留下了一個簡訊。

「其實,津自己都沒發現,她最喜歡的是你,並不只是你的琴聲、你的歌曲,而是你。她只有在聽你彈奏時,會顯露出無限歡喜的神情,我曾見過那樣的神情,但卻從來不是為了我而浮現。
悟 」

悟說的是真的嗎?

而收到簡訊的時候,我正在一條地下道走著,突然,耳邊傳來一陣相當熟悉的旋律,很熟悉,非常的熟悉。

沒錯,就是這個旋律,我追尋了二十年的旋律,充滿溫暖與光的旋律,我快步的朝著旋律傳來的方向走去,演奏者看起來很年輕的外國人,我有些失望。

「很好聽的曲子。」我一邊說著,一邊在他的盒子裡放進一張一百元的鈔票。

「很高興你喜歡這曲子。」他回答說。

「曲名是什麼呢?誰的作品呢?」我問。

「這是一首義大利民謠,曲名是『陽光下的曼妙舞姿』。」

「陽光下的曼妙舞姿……方便的話,能給我樂譜嗎?我知道這是一個無禮的要求。」

年輕人笑了笑,拿起了筆和五線譜,開始寫了起來。

「演奏這曲子時,要想像自己變成小孩子,開開心心的演奏才行喔!」年輕人把譜地給我的時候,這樣對我說。

一下子,我腦中的什麼像是被接了起來,很多以前沒有的想法不斷的冒出來。



過了幾天,津來我的工作室找我,我正在彈奏「陽光下的曼妙舞姿」。

津靜靜的聽著,直到曲子結束,才開口對我說:「我終於弄懂悟分手那天,對我說的話。」

「喔?」

「我曾說我很喜歡你的琴聲、你的音樂,不是嗎?」

「嗯。」我點了點頭。

「其實,我所喜歡的不只是那樣。」

「不只是那樣?」我疑惑的重複著。

「因為我已經喜歡上整個你。」津望著我說。



我重新為津彈奏「陽光下的曼妙舞姿」,手指同樣的碰觸鋼琴的黑鍵與白鍵,但指尖的感覺卻變的不一樣了,我感覺我有如小孩一樣雀躍,好想起來大叫、跳舞,幾乎不能扼抑的喜悅不斷的湧現出來。

我終於找到了我所追尋的光。


或許往後還是會有許多憂傷、哀愁、落寞,但只要我的指尖還留存著如光一般的雀躍,我就能為津還有其他人譜出溫暖的樂曲。


by dj 2003/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