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春天回來過
春天的腳步近了,春暖花開的日子,你準備好踏上新的旅程了嗎?

原本,我到咖啡店,是為了一個人寫些東西,咖啡店比較容易帶來靈感,所以這些年總是到咖啡館靜靜地寫著文章。

我總是坐著面窗的位置,望著窗外的人們來來去去,找著靈感,寫著文章,就這樣,寫下一篇篇的故事和散文。

但最近,常去的咖啡店面窗的位置,因為地面有一些些下陷,店家為了安全起見,不讓客人坐那兒了,因此,我失去了偏愛的座位,熟識的店員,建議我坐吧檯的位置,說那是搖滾區,我也微笑的接受了。

不過,吧檯的位置,總是充滿了客人與店員的談笑聲,而且,只要我坐吧檯,店員們總會找我聊天,我也總是微笑回應,雖然咖啡店我已經去好些年了,但因為我一直坐在窗邊默默寫著東西,所以跟店員們的交流並不多,自從我沒法再坐面窗的位置而改坐吧檯後,店員們才發現,原來我是個很好聊的人。久了,連咖啡店的熟客也會加入。

所以,現在來咖啡店的時間增加了,但寫出的東西,反而變少了,因為與店員和其他熟客的交流變多了。

不曉得這樣是好是壞,因為我本來是為了寫東西才來的,現在,坐吧檯成為一種習慣(一開始是因為比較容易使用電腦打字才坐吧檯),與店員和熟客們聊天雖然會壓縮寫東西的時間,卻也不覺得有什麼不好,或許,與人們交流,本來就是件讓人愉快的事情,假如,是愉快的聊天的話。

有溫度的文字,想必,得植基於有溫度的日常,有溫度的日常裡,少不了的,大概是誠實、溫暖的人們。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二月的時候,有個朋友問,喜歡一個人,什麼都足夠了,但就是不夠勇敢對他表白,怎麼辦?

愈喜歡、愈小心翼翼、愈難對他傾訴自己的心意。
擔心告白失敗、擔心破壞關係、擔心以後尷尬、擔心……再也不能見到他。
想著這些,傾訴的勇氣便一點一滴的消失了。

足夠喜歡,但不夠勇敢,大家都是這樣的,但與喜歡的人相處時,會有某些時刻喜歡到實在受不了,那瞬間來臨時。

我們,就豁出去了。

祝好。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人們,要明白自己愛或不愛,很難,
因為那需要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

而要決定自己愛或不愛,更難,
因為那需要足夠勇氣,豁出自己所有。

但最難的是,真正放棄去愛一個人,
因為,那是宣告愛情,結束了。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禮拜一中午,我開始在異人館工作,由於我想藉這個機會改改自己早上老是起不來的習慣,所以特別排了三天早班,早上十點就得上班,聽起來好像不是很早,可是對於一個只要沒課一定睡到中午的人來說,是有些太早了。

下午大概四點多,小晴和纖細女孩一起來異人館,據說是要來報告好消息。

原來帥到爆果真如他所願,找到了一個平面雜誌模特兒的工作,而且陪帥到爆一起去的清秀女孩也一併被錄取。

「她不是想到漫畫書店嗎?」我問。

「不曉得,大概臨時改變主意了吧?況且模特兒這個工作不是天天有的呢!」小晴說。

而纖細女孩則自己到「時光的河流」去應徵。不過說是應徵也不算是,因為人家原本並不想徵人的。

「那妳怎麼會錄取的?」我問纖細女孩。

「我就說我非常喜歡這裡,很想在這邊工作,然後就錄取了。」纖細女孩說。

真奇怪,我記得我考完大學要找打工的時候是到處碰釘子的,為什麼人家找這麼容易呢?

「不過老闆她問我是不是你的女友。」纖細女孩對我說,這句話一說出來,不只我和小晴嚇一跳,連在櫃台付帳的年輕男人都有著驚訝和好奇的表情。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如果有一天,有個朋友跟妳傾訴心意,妳雖沒把他放在心上,但他卻是你很珍惜的朋友,妳該怎麼回答?

委婉拒絕?裝傻?

不能成為他的另一半,卻又不想失去他這個朋友,這是很令人尷尬的狀況,不能接受他的妳,就只能拒絕,被拒絕既傷心又傷自尊,妳即使再珍惜他,也沒資格再把他留在妳身邊了。

除非,他自己想留下來。

原本,喜歡上好朋友,好朋友卻不喜歡妳,如果沒有戀人的緣分,屬於朋友的緣分,大概逐漸走向盡頭了吧?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月的時候,有個朋友問我,人們談戀愛的時候,能在戀愛中得到些什麼?
我聽完後,突然傻了,因為我從來沒想過,要在戀愛中得到些什麼。
所以,我回答,人們之所以想談戀愛,似乎不是為了能在戀愛中得到些什麼,而是開心時有人能分享,難過時有人能給個溫暖擁抱,很想做某件事時,有人能陪著一起,寂寞時有人能傾訴心事。
大概,是希望有人能陪伴吧。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假如我沒聽錯,你們剛剛似乎聊到關於打工的事情?」當我們到櫃台付帳的時候,老闆這樣對我們說。

「是呀。」我回答。

「因為暑假有幾個工讀生要回家去,所以我正想徵人,印象中你好像常來這裡,你和你的朋友要不要來這邊工作看看?」老闆對我說。

異人館的老闆是個將近四十歲的的中年男人,很高,臉上有著濃厚的鬍鬚,看起來很有個性,不過說起話來卻和他粗曠的外形不太搭調,因為他的聲音相當好聽。

居然有工作會自動送上門來,那當然好了,反正我懶得找。

不過,我突然想到一件事情。

「那麼工作時間?」我問。

「工作時間是彈性的,一天三個時段早中晚,是由工讀生們自己去協商排定的,每個月排一次,然後有事可以請其他工讀生代班什麼的。」老闆回答說。

那就行了,因為我禮拜五晚上可不能在這邊工作。

「那好吧!我可以。」我回答說,雖然覺得好像答應的太快,不過卻是想不出任何不答應的理由。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要受歡迎,除外表要整齊清潔,穿著打扮入時得體之外,會說話是件很重要的事情。

所謂的會說話,不是渣男們的花言巧語,而是適當的稱讚與回應。

我們在說話時,都希望能得到回應,若你回應的好,話題就會延續下去,愈來愈熱烈,但若你回應得不好,話題就很短命,甚至變成句點王,這時,你就會被冠上「跟你聊天很無趣的」的註解,這時,大家不是覺得你不好,而是覺得跟你聊天總是找不到話題,或者話題總是早夭造成尷尬,而漸漸不想跟你相處。

但什麼才是適當的回應,這很難有一致性的標準,只能藉由多與人對談,練就語言的敏感度,但還是有一般性的原則,像是,在回應前多傾聽,也就是別急著回應或給建議,先多聽聽對方想傳達的是什麼,有時,你的談話對象就只是想傾訴,並不需要建議與過多的回應,這時候最好的回應可能就是微笑,和幾句「是呀,你說的對之類的」。

或者,回應時,少用「我認為」當開頭,結尾時,少用「這樣你瞭解嗎?」、
「你瞭解我的意思嗎?」,這樣,會讓聽你回應的人覺得像在聽你說教。換成「我覺得」、「或許是這樣」當開頭,「我是這樣想的」、「大概是這樣吧」當結尾,可能會好一點。

接著,吝於稱讚會讓人覺得你不會說話,稱讚過了頭,會讓人覺得你缺乏誠意、很假。

但適度稱讚卻又更難,譬如女生朋友穿了件漂亮的衣服,你要稱讚「妳很漂亮」,還是「衣服很漂亮」,或者「妳穿起來很漂亮」、「這衣服很適合妳的氣質呀、身材呀,妳穿起來很漂亮」之類的?

女生朋友在說她以前很瘦,現在變胖了,問你覺得她現在怎樣?你會怎麼回應?
「胖一點也很好看呀!」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女生會喜歡的男生,通常是什麼樣的?
雖然每個人喜歡的不同,不過應該有些共同點吧?
高的、帥的、有錢的、斯文有禮的、溫柔體貼的、多才多藝的、有內涵的?

除了高大的身材和帥氣的外表是天生無法改變之外(要改變必須要整型),其他幾點都是後天還可以努力的,可以努力賺錢、學習斯文有禮的談吐、溫柔體貼的對待女孩,努力學習各種才藝,逐漸充實自己的內涵。

高大、帥氣又多金的男生;
與溫柔體貼、斯文有禮、多才多藝有內涵的男生。

女孩們,最後會傾向選擇哪種男生呢?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是期末考週的最後一天了,不幸如我,要到今天中午過後才能擺脫期末考這一個多禮拜來的糾纏。

鐘聲響了,學生們三三兩兩走進教室;有些人臉色凝重,這些人大部分是認為自己準備的還不算完全;有些人談笑風生,這些人一部分是自認為已經準備完了,而另一部分則是抱著陪考的心情來的,所以特別輕鬆。另外有些人由於太久沒來上課,或是太久沒有在中午前起床,所以在鐘聲響起後半小時才匆匆趕來,不過再怎麼樣也沒那位仁兄厲害。

「老師,抱歉,我剛剛才起床,能不能讓我補考?」那位仁兄說,這時候考卷已經收齊,老師正準備走人,學生們開始在談等一下的遊玩計畫。

等我考完第二科走出我們系館已經十二點多,沒想到帥到爆他們已經在系館門口那邊夾道歡迎了。

「喔!看來小晴的情報正確,恭喜你終於脫離苦海了。」帥到爆說。

「你們在這裡等我?昨天小豬打電話來的時候,不是說兩點先一起去喝下午茶嗎?」我疑惑的問。

「計畫有變,本來想打你手機,不過想到你可能在考試,所以才會直接打去問小晴你的行程,小晴說你十二點考完最後一科,應該會在這邊出現,所以我們大夥人就約好在這邊等你囉!」帥到爆說。

「要你們這麼大夥人在這邊等我這個剛考完試的人,不曉得是幸或者是不幸?」我說,我見到清秀女孩也出現了,聽說她們學校的期末考上禮拜就結束了。

「幸或不幸我不知道,不過我倒替你覺得挺榮幸的,因為你居然能讓我這個帥到缺氧的男人,在這裡等了你二十分鐘,你不感到非常榮幸嗎?」帥到爆說。

「喔,這樣說起來好像有這麼一回事,不過我倒是比較喜歡漂亮美眉等更甚於你這個什麼帥到缺氧的男人耶。」我說。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咖啡店,不知為何,客人與店員談論到聯誼的事情,有人覺得聯誼很無聊,有人覺得聯誼抽車鑰匙很有趣,有人從沒參加過聯誼,有人負責舉辦過聯誼。

雖然我覺得聯誼沒啥實際效用,因為聯誼而成為情侶的,好像很少,但我還挺喜歡聯誼的,因為談到聯誼就充滿了青春的氣息。

我參加過聯誼,也舉辦過聯誼,比起舉辦聯誼,參加聯誼有趣多了,還記得那種聯誼時會遇見什麼樣女孩的期待心情,學伴會是正妹?坐上自己機車後座的會是漂亮女生嗎?會在聯誼中遇見自己的百分百女孩嗎?

年輕參加聯時,就是這種單純又膚淺的心態,但有回聯誼真的遇見正妹時,在同學和朋友的欣羨眼光下,卻又不曉得該怎麼行動,錯失了大好良機,同學、朋友紛紛表示不可置信,我怎麼會就這樣放任正妹一個人,所以,他們試圖替我討回公道,去找正妹聊天。

其實,我就只是容易不好意思而已。

但辦聯誼時,因為不是自己的事,就不會感到尷尬,可以很自然跟對方的正妹公關聯絡聊天(就經驗來看,公關通常都是正妹居多),帶活動時也不會覺得不好意思,擔心自己表現不好什麼的,反正主角並不是我。

偶爾經過成大榕園時,會憶起高中在那而聯誼的事情,想著,當時真是青春呀。
咖啡店男店員覺得聯誼很無聊,我在想,會不會是因為那次聯誼正妹不多?

咖啡店女店員問從沒人來找她去聯誼,是因為她很邊緣嗎?
我微笑,沒有回答。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就是這裡了。」我騎車載纖細女孩到那家店,在門口附近停了下來,然後對纖細女孩說。

「時光的河流。」纖細女孩輕聲唸出這家店的名字。

纖細女孩的神情跟當時剛發現這家店的我是一樣的,似乎在說著:「啊!這就是我想要找尋的地方。」

我們打開了門,店裡的燈光有點昏暗,我想一個適合回憶的地方燈光都不會太強吧!昏暗的燈光會使人感性多一點而理性少一點,然後便慢慢的陷入時間的流裡。

這家店的主人是個三十多歲的中年女子,就我所見,她的穿著並不講究,但卻自然而然透露出一股難以掩抑的氣質,說話總是不疾不徐,舉手投足間都流露出優雅的氣息。

店裡的裝飾並沒有特別中式或歐式,不過跟主人非常相稱,是個會令人感到溫馨的地方,這邊並沒有四個人以上的位置,我曾經問過這家店的主人為什麼呢?

「時光的河流,是要讓人沉浸在回憶的流裡,需要安靜,所以不歡迎很多人的聚會,要聚會有更適合的場所的,不是嗎?」主人說。

這家店有一個工讀生,是個女孩,戴付眼鏡,長得非常秀氣,聽說已經在這邊工作了兩年多了,一直沒有離開。

原本每個禮拜之中有一天晚上這邊都會有個燭光晚會,非常特別,不過因為我燭光晚會取消了。

「為什麼呢?」纖細女孩聽到我那樣說便好奇的問我。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校園裡緩步走著,有時會想著,難道校園生活就只有這樣嗎?不能更多采多姿?更有趣?小說、戲劇和電影所描寫的,畢竟只是虛幻而已嗎?

在公司裡努力工作著,有時會覺得,難道我就這樣一直努力工作著,直到退休嗎?沒更能有成就感的事情?沒更能讓自己有動力或目標去奮鬥的事情?所謂的職場生活,難道只有這樣嗎?

學生、上班族,我們偶爾,都想要不一樣。

而其實,我們是可以不一樣的,是我們習慣了在舒適圈裡的生活,便選擇了一成不變,一邊覺得生活不該只有如此,一邊又擔心若改變了現有的生活型態,會帶來不便。

多參加社團吧,別總是宅在宿舍玩遊戲、打電動、發廢文,多參加學校活動吧?或許也可以參加國際交換學生,公民團體運動等等?唉呦,社團有很多東西要做呢,我啥都不會去了也沒用,參加國際交換學生太沒安全感了,公民團體很麻煩呢,還是不了。

不然,去打工?或到球場打球現在打工不好找,而且我還有學業要顧,與其賺沒多少錢,不如先專心把學業顧好,以後賺得比較多。球場每到時間到處都是人,而且也沒有球友可以陪我,我球打的也不好,技不如人還是算了。

去學個東西吧!去上課吧!學鋼琴、長笛、吉他?學英文、日語、韓語?唉呀,還要找老師或補習班,很麻煩的,而且還要多花學費呢!還是不了。

不然,去社區大學上課學東西?或許還可以認識新朋友?或者去上瑜珈課,上健身房運動,能減肥又讓身體健康。唉呀,我晚上很忙,時間很難配合,瑜珈動作太難我做不來,會被笑,而且健身房年費不便宜呢,常常都是繳了就沒去了,浪費錢。

那麼,找個喜歡的人,談個戀愛呢?

除了暫時找不到喜歡的人之外,其他的理由,都只是找理由而已。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其實有時候忙也是一件不錯的事情,當我沒日沒夜的忙著應付期末考,腦中就只充斥著關於期末考的東西,其他的事情像是突然消失在我的腦海裡,全心全意就只想度過這樣的「難關」,這時候因為同學之間修的課不太相同,所以大家總會彼此這樣問:「你還剩幾科?」或是「你考到什麼時候?」之類的。

要是碰巧問到一個朋友,剩下的科目比自己少或是解脫的日子比自己早,那就難免怨天尤人一番了。

霹靂豬和纖細女孩,兩個人在禮拜四風和日麗的午後翩然前來,他們的腳步輕鬆,臉上的表情愉快非常。

「嘿!苦命的人兒,還在準備考試呀!」霹靂豬一見到我便幸災樂禍的說。

「是呀!明天還有最後兩科,真後悔修這麼多學分。等等,看你們一副泰然自若的樣子,難道你們……」我說。

BingoYou got it!我們兩個都考完了。」霹靂豬洋洋得意的說。

「啊!你們考完了,我恨呀!」我假裝咬牙切齒的說。

「好像只剩下你還沒考完而已,小帥他們也都考完了,小晴呢?她考完了沒?」霹靂豬說。

「小晴呀!今天下午五點應該就考完了。」我回答說。

「嘿!還真清楚嘛!真不愧是小晴男朋友的第一候補人選。」霹靂豬挖苦的說,纖細女孩聽完之後也對我微笑著。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蜜蜂與遠雷,四個天才參加一場鋼琴演奏比賽,關於追逐夢想,與人和人會相互影響的故事。

每個人都曾有夢想,但卻不是每個人都會去追逐夢想,然後,最後又能追逐到夢想的人更是少之又少。

蜜蜂與遠雷是作家「恩田陸」小說改編的電影,這部小說罕見的同時榮獲直木賞與本屋大賞,去年年中,電影還沒上映前,我曾在書店見到這部作品,當時覺得這部小說書名很奇特,加上是音樂比賽和追逐夢想的故事,讓我有買下來的衝動,但因為家裡還有許多未讀的小說,所以就先按下買這部小說的衝動,先買了其他的作品。

不過,後來因為逛書店時沒再能見到它,也就忘記了。

沒想到,後來是去電影院看了這部電影。

風間塵:宛如璞玉般純真,卻引發眾人種種不可思議反應的「天然」少年。
榮傳亞夜:過去曾被捧為「天才」,但在母親去世後突然逃離舞臺的少女。
高島明石:一度放棄音樂家之夢,直到孩子出生,才再次挑戰比賽的平凡上班族。
馬爾薩:以及從外表到琴藝無不完美,有自信能讓所有聽眾傾心於他的青年。

聽說,小說是以風間塵為主軸,不過電影是以天才少女榮傳亞夜為主線,刻劃她13歲從演奏舞台上逃走後,經過七年的空白後再次回到鋼琴演奏舞台上,做最後一次的挑戰,她與其他三位天才的相遇,小時候的朋友馬爾薩、奇蹟的謎樣少年風間塵、上班族音樂家高島明石,他們相互影響,讓亞夜逐漸成長,克服因為教她演奏鋼琴的母親過世後,她既喜歡音樂又想逃避音樂的矛盾,最後終於破繭而出,演奏出能融入自然的音樂篇章。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你考的怎麼樣?」考完電子學之後,小慧跑來問我。

這天剛進入期末考週的第二天,學生和老師都陷入一片愁雲慘霧之中。學生害怕看到自己考的分數,而老師也害怕看到學生考的分數;記得上次我們班的電子學,全班平均七分,老師想了好幾天才想到調分數的公式,那次我在驚滔駭浪中驚險過關。

「還好,我全部最弱的科目就是電子學,好像天生就跟這東西不太投緣吧!怎麼唸都唸不好。」我對每科付出的時間和精力都差不多,可是電子學就是考不好。

「上學期平均都快80分還算是你最弱的科目?沒搞錯吧!我看問你是白問了,彼此程度差太多了。」

「是嗎?好像沒這麼好吧!不過說真的,唸書可能勉強可以算是我的一個優點,其他的好像就沒有了說。」我說。

「是嗎?你是不是有其他優點我不知道,不過我倒是覺得你這個人沒什麼缺點說,我挺喜歡你的。」小慧說。

「什麼?喜歡我?」我驚訝的說,最近搞什麼鬼,世界變了,豬頭行大運?

「嘿嘿!你可別誤會,我指的是單純朋友之間的喜歡,就是我很喜歡你這個朋友的意思。」小慧狡獪的笑了笑。

「喔,原來如此,那我就放心了,這個世界的規則還是一樣的。」我說。

「哈!真抱歉讓你空歡喜一場,不過讓我這樣的漂亮女孩喜歡上你,真的應該非常高興才對。」小慧得意的說。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想自己一個人,是因為一個人很自在。
想找另一個人,是因為一個人很寂寞。

喜歡一個人,想接近他,待在他身邊,只是默默望著他,也能感到滿心歡喜。
被一個人喜歡,小小的開心,小小的虛榮心,小小的尷尬,因為你還沒能喜歡他。

愛一個人,想為他付出,希望他能有所回應。
被一個人深愛,擔心你的回應會對他造成傷害,或者給他不正確的期待。

你決定,妳想要的是什麼。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禮拜一……

禮拜二……

禮拜三……

禮拜四……

禮拜五!

從禮拜一到禮拜四我每天和小晴見面談天說笑,可是依然期待禮拜五傍晚的到來。

最近早上醒來的時候先是感到有點冷,使我聯想到小寒學姊;然後打開窗戶讓溫暖的陽光灑了進來,又使我聯想到小晴。

像我這種用情不專的人是不是相當卑劣呢?而且奇怪的是,我根本沒有用情不專的條件在,而且假如小寒學姊一點都不喜歡我,那麼我也無法達到花心的事實。

可是長久以來積存在自己心中的道德觀念,已經判了自己的罪。

我看著小寒學姊的時候感到自責,因為我已經無法像從前一樣全心全意的喜歡著她,縱使她從來不知道。而跟小晴在一起的時候我感到愧疚,因為我同樣沒有辦法把整個心放在她的身上。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你和小晴最近怎麼樣?」有一天在學校遇到霹靂豬,他這樣問我。

「什麼怎麼樣?」我問。

「你們不是在交往?」霹靂豬疑惑的問。

「沒有呀!我們只是學長學妹加上朋友的關係而已!」我說。

「你們那種表現任誰來看都會以為你們在交往吧!」霹靂豬說。

「是嗎?」

「當然是了,唸書在一起唸,吃飯在一起吃,逛街一起逛,電影也一起看,有些情侶都沒你們做的足了。」

對呀!男女朋友好像也差不多只是這樣了,我突然想到。

「今天本來是要跟你說一件關於小晴的事情的,不過你們既然沒有在交往,那就算了,反正跟你沒有關係。」霹靂豬說。

「小晴的事情,什麼事情?」我問。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一天,你會明白,你這麼用心經營自己,讓自己變得更好、更出色,你準備了這麼久,其實,只為了那一刻。

為了,與她相遇的那一刻。

那時你已經足夠好,也足夠有自信了。

接下來,就只剩下勇敢追求。

足夠好,也足夠有自信;

但,足夠勇敢了嗎?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