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受歡迎,除外表要整齊清潔,穿著打扮入時得體之外,會說話是件很重要的事情。

所謂的會說話,不是渣男們的花言巧語,而是適當的稱讚與回應。

我們在說話時,都希望能得到回應,若你回應的好,話題就會延續下去,愈來愈熱烈,但若你回應得不好,話題就很短命,甚至變成句點王,這時,你就會被冠上「跟你聊天很無趣的」的註解,這時,大家不是覺得你不好,而是覺得跟你聊天總是找不到話題,或者話題總是早夭造成尷尬,而漸漸不想跟你相處。

但什麼才是適當的回應,這很難有一致性的標準,只能藉由多與人對談,練就語言的敏感度,但還是有一般性的原則,像是,在回應前多傾聽,也就是別急著回應或給建議,先多聽聽對方想傳達的是什麼,有時,你的談話對象就只是想傾訴,並不需要建議與過多的回應,這時候最好的回應可能就是微笑,和幾句「是呀,你說的對之類的」。

或者,回應時,少用「我認為」當開頭,結尾時,少用「這樣你瞭解嗎?」、
「你瞭解我的意思嗎?」,這樣,會讓聽你回應的人覺得像在聽你說教。換成「我覺得」、「或許是這樣」當開頭,「我是這樣想的」、「大概是這樣吧」當結尾,可能會好一點。

接著,吝於稱讚會讓人覺得你不會說話,稱讚過了頭,會讓人覺得你缺乏誠意、很假。

但適度稱讚卻又更難,譬如女生朋友穿了件漂亮的衣服,你要稱讚「妳很漂亮」,還是「衣服很漂亮」,或者「妳穿起來很漂亮」、「這衣服很適合妳的氣質呀、身材呀,妳穿起來很漂亮」之類的?

女生朋友在說她以前很瘦,現在變胖了,問你覺得她現在怎樣?你會怎麼回應?
「胖一點也很好看呀!」
「現在也不胖呀!」
「我從不覺得妳胖?」
「應該是身材比例好吧,感覺妳還是很瘦呢!」
「完全看不出來有變胖,還是很漂亮。」
鋼鐵直男們,你覺得哪一個是最好的回應呢?

我想,男人們還有得學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