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與遠雷,四個天才參加一場鋼琴演奏比賽,關於追逐夢想,與人和人會相互影響的故事。

每個人都曾有夢想,但卻不是每個人都會去追逐夢想,然後,最後又能追逐到夢想的人更是少之又少。

蜜蜂與遠雷是作家「恩田陸」小說改編的電影,這部小說罕見的同時榮獲直木賞與本屋大賞,去年年中,電影還沒上映前,我曾在書店見到這部作品,當時覺得這部小說書名很奇特,加上是音樂比賽和追逐夢想的故事,讓我有買下來的衝動,但因為家裡還有許多未讀的小說,所以就先按下買這部小說的衝動,先買了其他的作品。

不過,後來因為逛書店時沒再能見到它,也就忘記了。

沒想到,後來是去電影院看了這部電影。

風間塵:宛如璞玉般純真,卻引發眾人種種不可思議反應的「天然」少年。
榮傳亞夜:過去曾被捧為「天才」,但在母親去世後突然逃離舞臺的少女。
高島明石:一度放棄音樂家之夢,直到孩子出生,才再次挑戰比賽的平凡上班族。
馬爾薩:以及從外表到琴藝無不完美,有自信能讓所有聽眾傾心於他的青年。

聽說,小說是以風間塵為主軸,不過電影是以天才少女榮傳亞夜為主線,刻劃她13歲從演奏舞台上逃走後,經過七年的空白後再次回到鋼琴演奏舞台上,做最後一次的挑戰,她與其他三位天才的相遇,小時候的朋友馬爾薩、奇蹟的謎樣少年風間塵、上班族音樂家高島明石,他們相互影響,讓亞夜逐漸成長,克服因為教她演奏鋼琴的母親過世後,她既喜歡音樂又想逃避音樂的矛盾,最後終於破繭而出,演奏出能融入自然的音樂篇章。

追逐夢想的過程中,不只有喜悅,也有著苦痛。

被譽為天才的人,他們或許具有天賦,但有天賦的人可能有很多,他們還需要機會和熱情,否則過了某個年紀後,終將歸於平凡,也得甘於平凡。

就像電影中曾經的少年天才高島明石,後來也只能成為平凡的上班族,但他想為他音樂之路,再做最後一次的挑戰。

電影中的明石看著其他三位年輕人,感嘆自己的演奏可能及不上這些真正的天才,但仍深信自己想演奏出讓平凡人也能聽懂的音樂,這件事是沒有錯的。

馬爾薩想成為一個創作型的演奏家,想演奏自己創作的音樂,不甘於只是完美,勇於挑戰高難度的演奏。

風間塵想找個能與自然產生共鳴的演奏者,最後,他找到了亞夜,並引導亞夜破繭而出,體會什麼是演奏出自然界的聲音。

蜜蜂與遠雷,我始終不是很懂這個書名,大概要看完小說才會比較理解吧。

不過,電影中的音樂,我真的還挺喜歡的。

我很喜歡追逐夢想的電影,不管到最後有沒有成功,當然有成功會更喜歡,看著這樣的電影時,我會想著自己曾經有過的夢想。

還有機會實現嗎?是不是要再鼓起勇氣,再追逐一次呢?

此文,獻給所有想追逐、正追逐或即將追逐夢想的人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