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借了本書,日本作家山本文緒的「藍,或另一種藍」。

 

讀著讀著,發現對內容似乎很熟悉,也似乎知道後頭的發展,不禁疑惑,難道我已經讀過了嗎?於是,我翻到後頭,才確定,我是真的讀過了這本書。

 

不過,那已經是很久之前的事情了。

 

這代表,這本書名真的很吸引我,才會讓我再次借閱。

 

這本書描寫的是,有時,當我們面對人生的兩難,不知如何是好,雖然最後做出了抉擇,卻認為自己並沒有做出「正確」的抉擇,甚至認為,當初沒有選的那條路才是正確的,便開始了自怨自艾的生活,想著若當初走了另一條路,現在一定會生活的更加幸福。

 

「藍,或另一種藍」的女主角蒼子便是這樣認為,她覺得當初若選擇跟另一個男人結婚,該會過得更好。於是,故事中採用稍稍奇幻的寫法,給了她一次機會,讓她能夠走她當初沒選的那條路,那種生活。

 

但是,不願努力改變現在的窘境,並輕易的捨棄現在的生活,而走當初沒選的那條路,真的就能獲得幸福嗎?隨著故事的進展,讀者們很容易就能發現,其實作者要告訴我們的,並不是那樣。

 

不管選哪條路,一定會碰到些不順遂,遇上些麻煩事,有些不如意,然後留下些缺憾。

 

但即使如此,還是要努力的面對與解決,然後繼續前進,因為,正如我一直告訴自己的,也告訴大家的,人生沒有回程。

 

第一次閱讀這本書時,大約在七、八年前,那時我對於往後的人生還充滿著目標與幹勁,完全沒想過完成了這些事之後,自己接下來要做些什麼,平常看書、寫故事,假日跟朋友出去聚聚,跟女孩約會、看電影,想著自己的未來該是燦爛美好,該會遇上個心目中的百分百女孩。

 

所以,即使我讀過了這本書,但感觸並不深。

 

但這幾年,我開始經常回頭眺望自己的人生,也和蒼子一樣,想著,難道我當初做的某某選擇並不正確嗎?若當初,我選的是另一條路,現在會有什麼不同?

 

當初,若沒改念教育,沒來當老師,去科學園區工作,會有什麼不同?

 

當時,若不先出來工作,去唸博士班走研究路線,會有什麼不同?

 

當出版業還算景氣時,我若毅然決然了選擇自己喜歡的寫作事業,致力發展,而非當副業的話,又會是什麼樣的光景?是會三餐不繼,還是已經小有名氣?

 

那時,當我與女孩鍾情於彼此時,若我不因為糾結於一些小事,而放開我的手的話,現在,我會不會已經......

 

我是個討厭選擇的人,但卻不停的被迫做出許多選擇,然後,留下了好多「如果我......

 

或許,其他人也是如此,人生中也因為做出了選擇,而留下了些遺憾,但大家即使困惑著、煩惱著,還是在臉上掛著微笑,繼續的生活下去,光是這點,就非常令我佩服。

 

即使走另一條路,不見得會比較好。

 

這道理我真的知道,也明白,但免不了還是會想像另一條路的光景。

 

或許,正因為如此,冥冥之中有股力量才會指引著我,再去借來這本書,想藉由這本書告訴我,我的能量不該再用在回頭上,不該再想著另一條路的光景,因為我現在只能走這條路,所以,必須用心、努力的走下去。

 

教師之路,我走的有些顛頗、有些無奈、有些灰心,但學生純真無瑕的笑容,總能使我感到溫暖。

 

創作之路,我從無到有,從網路寫手到成為出版作家,然後又回歸平淡。或許算曾經精彩過,但因為喜歡文字,所以,即使欣賞作品的人少了,鼓勵的聲音弱了,舞台的鎂光燈暗淡了,該會再繼續寫下去,直到......心裡某些缺乏的部份被填滿為止。

 

而感情之路,已經意興闌珊了好多年,一點也提不起勁來,完全不曉得為什麼會如此?或許我這輩子的愛情學分,真的會被當掉重修吧?

 

那麼,就讓我再讀一次這部作品吧!

 

「藍,或另一種藍」。

 

 

by dj 2013/4/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