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天

一早醒來,有別於以往,我先使用浴室盥洗,如此一來,當我盥洗結束,處理臉部保養問題時,老弟就能進浴室盥洗,不會浪費時間。今天的早餐跟以往很類似,依然是採取自助餐型式,我接連吃了好多天的日式早餐,今天便選了西式早餐來吃,換換口味。早餐結束,把行李搬上車,想到這是最後一天的行程了,不禁有些意猶未竟,果然五天還是少了些,下回若自由行,時間要更長一點才能盡興。


日本行最後一天的第一站是北海道神宮,供奉的是明治天皇,北海道人民,因為感念明治天皇在位期間,對於北海道的建設不遺餘力,才會建造此神宮來供奉他。聽導遊解釋日本的宗教建築分為三種,第一種是神宮,神宮供奉的是天皇,像是我們參觀的北海道神宮;第二種是神社,這在日劇或日本動畫中很常見,神社供奉的是日本特有的傳統宗教----神道教的神祇;第三種是寺廟,寺廟供奉的是佛教眾佛了,去了這趟日本,對於日本文化了解不少,印証了「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這話。

北海道神宮有著古色古香的日本傳統建築,整體上給人一種莊嚴肅穆、整潔古樸之感,前庭的白色小石子路挺長的,兩旁為了安慰義勇亡靈所栽種的400株櫻花,更增添北海道神宮恢弘的氣度,但卻又不失和諧,想必神宮所供奉的明治天皇,也如這神宮一般,有著恢弘的氣度,又能和諧的調停戊辰戰爭後,佐幕派與倒幕派的衝突,才能主導當年的明治維新,將原本被歐美侵略的舊日本,轉變為現代化的新日本,挺進當時的列強之林,我在介紹北海道神宮歷史沿革的標示牌前拍了張相片,希望往後若日文好一點之後,能夠看得懂在寫什麼。

依照日本習俗,在參拜前,必須淨身以表參拜的誠意,因此在神宮前有讓參拜者淨身的水井,不過雖說是淨身,也只是洗手而已,依稀記得是右手用杓子舀水清洗左手,再用左手直接取水清洗右手,最後再用右手掌心的水洗淨左手。聽說要經過這道淨身的步驟,參拜時所許的願才比較容易靈驗,不過這是我後來才知道的,當時我的洗法是錯的,不過我想明治天皇既然氣度恢弘,應該不會跟我計較這種小事吧!?而且我身為一個外國遊客,因為不清楚日本參拜習俗而洗錯了手,也很合邏輯。

大夥兒淨身後,便前往神宮前許願,然而,許願也是有「標準步驟」的。首先,許願要丟的銅板數目並非愈多愈好,以五元或五十元為佳,因為五元在日文有「結緣」之意,而五十元則是「結個緣」之意,故丟這兩種銅板,表示與神結緣,許的願會比較容易靈驗。許願時步驟如下,先鞠個躬,再丟銅板,然後擊掌兩次,雙掌合十許願,許完願再雙掌合十鞠躬,這是我所知道的步驟,不曉得正確性如何,說給大家做參考。那時我許的願是希望自己創作順利,能一直寫出感動人心的故事,呵,這願望會不會太奢求了呢?

許完願後,本想買些御守送給朋友,但販賣御守處的人潮總是擁擠,從我們抵達北海道神宮直到離去,人潮從未曾減退,裡頭又大都是年輕女孩,我不好意思與他們爭奪可愛的Hello Kitty戀愛御守,只好用相機將所有的御守拍下來,望梅止渴一番。御守爭奪失利之後,我轉而抽起籤來,北海道神宮相當人性化,籤也分成中文版和日本版,不用像先前那樣,抽完籤也不曉得上面寫啥。我抽到的籤顯示「吉」,詳細的內容如今已經忘記,不過我有把籤拍下來,才把它綁在神宮的籤架上,聽說抽到好籤,把籤綁在籤架上,才能留住好運,若是抽到不好的籤也有另外的做法,可以使壞運趕快過去,不過我忘記了……


離開北海道神宮,在往大通公園的路上,我們路經舊北海道廳與時計台,見導遊說的緊張,我們也嚴陣以待,生怕經過時無法將這兩大景點拍下,幸好我總算眼明手快,順利的將這兩個景點給拍下,並寄給同行的其他夥伴。不久抵達大通公園,據說大通公園原本開闢作為防火線,如今剛好位於札晃市區,是個不折不扣的都會公園,我們逛公園時,見到有許多學生、上班族、銀髮族在這邊留連,雖然我是不曉得為什麼禮拜二的十點多,這些上班族和學生不上班上課,還在這邊做什麼?不過見他們似乎挺悠閒的樣子,我想日本或許有公司和學校是下午才上班上課的吧?據說大通公園的烤玉米非常有名,但我倒沒見到有人在賣,真是可惜了。

同行的夥伴,一見到大通公園的觀光案內所,馬上奮勇爭先,衝到所前準備蓋章,老弟最好此道,從第一天開始,只要有章可蓋,他絕無錯過,我則是可有可無,因為我認為自己即使蓋了章,帶回台灣之後,應該也會馬上弄丟。大通公園由綠地、紅花、噴泉組成了美麗的景觀,我們在這裡拍了許多相片,從大通公園可見到附近的札晃電視塔,據說高147.8公尺,上面有個展望台,是瞭望札晃市景色最好的地方,我這人最喜登高望遠,故提議待會兒大夥兒到上面去逛逛。

此時政佑與靖欣脫隊二人組又進行兩人分組活動去,剩下我們八個,大家派我去找日本人幫我們拍照。首先我找了個年輕人,想說年輕人應該比較願意幫年輕人,結果不然,拿日本年輕人,一聽見我說英文,很快的連連揮手,然後比比旁邊,意思要我去找別人。這真令我傷心,平常不管男生、女生,我是很少被拒絕的,被拒絕的感覺真不好,難怪被發好人卡會這麼難過了,我立志以後絕對不會隨便發給人家好人卡。之後,我再找了個英俊老伯,大概四十多歲,他欣然同意,還幫我們拍了兩張,更重要的是,他拍的還真是不賴呢!老伯,雖然我不知道你提著公事包,西裝筆挺的不去上班,在大通公園做些什麼,不過你這麼帥,又這麼會拍照,一定是個好人(好人卡遞出……)


謎之聲:不是剛剛才說不隨便發好人卡的嗎!?說話不算話喔!

dj:我身為一個健忘鬼,說過的話馬上就忘,也很合邏輯……

謎之聲(嘔血中):哇~~~~~~~~

dj:謎之聲本為穿插搞笑之用,像仁兄這樣搞謎之聲搞到嘔出幾十兩血,倒也是奇特。


之後,我們走進大通公園的地下商店街,挺像台北的捷運地下街,我們這回謹記要靠左邊逛街的習慣,就不會老是和日本人迎面擦肩而過了。大家逛到地下街的盡頭時,我想起上電視塔的提議,大家認為若時間充足的話是可行的,當我們由地下街走出時,才赫然發現電視塔就在我們正上方,真是巧!於是我們每人花了七百元買票,坐著高速電梯登上電視塔的展望台,高速電梯裡,小姐盡責的用日文說明許多事項,但是我們一句也聽不懂。

展望台的空間比我想像的要來的小,標高98公尺,果然可以將整個札晃市區盡收眼底,也可以看見大通公園的全貌,我趕緊拍了幾張照片,想要老弟幫我拍照時,見到老弟望著紀念幣機器思索,想必他又想買紀念幣了,記得他一路上買了不少,這麼特別的電視塔紀念幣,我想應該不會錯過,果然見他拿出錢包,開始尋找零錢,不過我希望他在投紀念幣之前,先幫我拍幾張照,他欣然同意。我拍完照後,老弟開始跟紀念幣奮戰,其他人則又逛起展望台上的小商店,日本人在任何景點都不會忘記這樣的小商店,目的就是要遊客把錢掏出來消費,真是個會做生意的民族。從電視塔城做高速電梯下來時,電梯小姐一樣說著流利的日文,但我們依然沒人聽得懂,等她說完時,志豪以逗趣的表情說了句日文的「我不明白」(哇嘎奈咿~~),使得電梯小姐忍不住笑了出來。

離開大通公園後,我們到一家日式燒烤店用餐,記得以前很愛看一部漫畫,叫「神行太保」,裡頭號稱天下無敵的主角------「日日野晴矢」,非常喜歡吃燒烤,只要有燒烤吃,什麼都好商量,從那時候開始,就對所謂的日式燒烤有種特別的情感,想像自己有一天,也會在日本吃著和日日野晴矢一樣的燒烤,這願望終於在這一天成真了。雖然以往也曾在台灣吃過「野宴」、「炭火工坊」、「炭燒火太郎」等日式燒烤店吃過,但氣氛總有些差別。今天在正宗的日式燒烤店吃,果然有氣氛,加上周圍許多日本學生剛放暑假,齊聚在店裡慶祝,更有漫畫裡「神行太保」的氣氛,因為日日野晴矢、岡本清志朗、一条誠他們總是在有好事發生時才會來燒烤店慶祝。

不過在日本接連五天的大蟹大肉,讓原本喜歡吃肉的我也感到有些膩了,倒想念起比較清淡的菜色來,要讓一個喜歡吃肉的人討厭吃肉,讓他吃到怕,或許是個不錯的方法。午餐期間,我利用時間蒐集各個夥伴們的E-mail、MSN、電話,以便在回國後,能夠傳給大家。

吃完日日野最愛的燒烤,我們驅車來到北國馬牧場,嘿!我期待已久的騎馬、射箭要來了,我這人對於準確性的東西很有興趣,像是打靶、射箭、夜市裡的射氣球、射飛鏢、丟棒球的九宮格等等。但一到北國馬牧場,導遊說礙於時間關係,只能夠選一樣玩……我真恨死「因為時間關係」這句話了,但這又是現實,誰叫我們要跟團呢?可是不跟團又有許多不便,這世上魚與熊掌的選擇難題怎麼會那麼多呢?

沒錯,我馬上又面臨了魚與熊掌的問題,到底要騎馬還是要射箭呢?正當用心我思索這問題時,十人團的其他九人竟然很快的通過要一起騎腳踏車的提議,讓我魚和熊掌全都落空,只搞到個雞脖子……奇怪,我真無法理解,在大沼公園不是才騎過腳踏車嗎?幹嘛那麼愛騎腳踏車呢?難道大家平時的運動量都這麼不足嗎?來到牧場,不騎馬,居然騎腳踏車,真令人無法理解。沒騎到馬,讓我有些鬱鬱寡歡,沒射到箭,讓我心裡有些老大不痛快,不過沒辦法,團體行動嘛!總是要合群一點,只好多拍些照片來彌補了。牧場相當大,若是胡亂騎的話很可能會不曉得騎到哪裡去,而在時間內回不來,所以我們並沒有騎得太遠,不過途中我、文心和小宛,因為要拍照片而脫隊,但我和小宛已經習慣了,何況這回又多了個文心,絲毫不以為意,便悠閒的逛逛拍拍,倒也優遊自在。

但說是馬牧場,沿路騎來,馬卻沒見到幾匹,這太說不過去了,人家熊牧場雖號稱有180頭熊,但至少也有見到20多頭,這麼大的馬牧場只有這麼兩、三匹,似乎有些不合理,一定有哪些地方我們沒有去到。所以,在文心和小宛要走回頭路時,我騎著車到別的地方去,終於讓我發現牧場的所在地。圍欄裡的牧場是一片翠綠,非常廣大,旁邊有馬廄,馬廄與圍欄旁零零落落約莫七、八匹馬,正悠閒的低頭吃草,用這麼廣大的地方牧這幾匹馬,顯現出北國牧馬的豪邁氣息。

我拍了些照片後,便開始往回騎,騎回去後,把車還給出租店,正巧又遇上了之前提到的兩姊妹,她們正愁沒人幫她們拍照,於是找上正想去洗手間的我,幫美麗的女孩服務是我的榮幸,我當然接受。拍照期間,正猶豫是否該舊事重提,跟姐姐要一下E-mail呢?其實這兩天遇見她們的機會也算不少,只是一直都沒能開口,臉皮真是太薄了吧!?所以,我最後還是沒說出口。

終於,五天的行程即將結束,我們來到日本行的最後一站----「千歲川,鮭魚的故鄉」,也順道參觀鮭魚故鄉水族館。這時的天氣有些陰陰的,昨天晚上看日本新聞台,颱風似乎在九洲地區肆虐,造成了不少災情,連遙遠的北海道,天氣也受到影響了,所以千歲川的河水也變的非常混濁。我對鮭魚的印象在參觀鮭魚館之前,我只知道它們在產卵時會逆流而上,是種奇特的魚類,還有,日本料理的鮭魚卵手捲還不賴。

進到鮭魚館裡,裡頭有許多大大小小的水族箱,有些是開放式的,有些則是封閉式的,有一組水族箱,是在介紹鮭魚在上游、中遊、下游和出海口,牠們的成長情形,其中上游的因為剛由卵產出來,所以最小,而且好像很怕人似的,遊客一但走到哪頭,小鮭魚們,就會游到另外一頭,我就在哪裡跑來跑去,玩的不亦樂乎,沒注意到周遭遊客投射過來的目光,他們可能會覺得這是哪來的幼稚鬼吧!?其他水族箱大部分都是介紹各類型的鮭魚,或者各種鮭魚生長的生態環境。

其中有一個水族箱很有趣,裡頭有許多小鮭魚,這些小鮭魚會隨著音樂而擺動,看起來就像隨著音樂起舞,但是魚會聽音樂嗎?嗯,魚應該是沒有聽覺的,所以不可能會聽音樂,但這戲法又是怎麼做到的呢?我許久之前,曾在國內的某個節目裡,看過類似的東西,所以我猜測他應該是憑藉鮭魚的習性,再藉著控制水流的流向,來讓小鮭魚們前進或後退,看起來就像隨著音樂在跳舞。因此,我在這下個結論,日本人在給這群小鮭魚「裝孝維」就是了,用水流把牠們沖來沖去,害牠們得一會兒往左游,一會兒往右遊的,但最重要的,我還看的很開心……orz

鮭魚館裡還有一個非常有特色的地方,就是它的千歲川生態觀察水族箱。鮭魚館建在千歲川旁,所以他將一面牆壁與千歲川相連結,然後在其中一部分的牆壁打通,裝上大型的抗壓透明玻璃面板,讓遊客不用潛水,也可以在鮭魚館裡,舒舒服服的觀察千歲川裡生態環境與生物,當然最重要的,還是觀察鮭魚囉!但是這幾天下了不少雨,在大雨沖刷下,許多泥土隨著雨水流進千歲川,因此河水相當混濁,河水能見度很低,只能看清楚離我們大約一、兩公尺的地方而已,由於是夏季,鮭魚也只有小小兩、三條,聽導遊說若是到鮭魚產卵的季節,可以看到千歲川裡出現許多鮭魚奮勇爭先的逆流而上,非常壯觀,只可惜我們沒機會看到。

在鮭魚館裡,由於燈光昏暗,拍照的效果不好,所以我沒拍什麼照,不過看起來姊妹二人非常熱愛拍照,不過她們倆人都很可愛,多拍點照也是不賴。於是,姊妹們又找上了我,或許是找我幫她們拍習慣了吧!?或許我可以引用物理的慣性,和心理學裡的古典制約理論來說明,不過這是一篇遊記,而不是物理或心理學,所以我們將其略去不提。姊妹想拿起館內的模型鮭魚來拍照,但是模型鮭魚很大一條,比她們想像的要重,當她們陷入困境時,此時志豪挺身而出,姊妹們拜託他提著兩條鮭魚,和她們一起合照,美少女的請託,志豪當然是OK囉!而拍照的當然是在下我,拍起來的照片還真有趣,志豪戴著頂漁夫帽,還裝成捕到兩條大魚很高興的樣子,真是搞笑。

在往千歲空港附近的大型賣場前進的途中,我數了數自己所帶來的40000元日幣,發現還剩下一半,想到回去還得花一百元的手續費,到銀行兌換回台幣,不禁後悔出發前換的多了點,哪知道,抵達大賣場後,我竟然會大開殺戒。到賣場後,首先要做的就是填飽肚子,我們到賣場的拉麵街去找東西吃,來到日本,怎麼能不品嘗一下道地的日本拉麵呢?況且,像漫畫一樣坐在日本街角的路邊攤吃拉麵,是我心中一個小小的心願,不管如何,一定要想辦法實現。雖說是拉麵街,也才只有四、五家拉麵店,比起原本在札晃要去,結果取消的簿野區拉麵街(拉麵橫丁),實在遜色太多了,不過沒魚蝦也好,總是正港日本北海道拉麵嘛!

我們選了一家看起來人比較多的拉麵店,進去後,大家一字排開的坐在拉麵吧台前,這樣比較有吃拉麵的氣氛。日本小妹花了些時間,才弄懂我們要點的拉麵,我點的是北海道道地的味增拉麵,老弟點的是醬油拉麵,其他人也各自點了自己喜歡的。嗯,一碗拉麵將近要1000元,可還真貴,價錢大概是台灣的兩倍左右,日本的物價果然是一整個高。拉麵還沒來之前,日本小妹就先倒了八杯冰水給我們,導遊在車上曾說過,他第一次到日本吃拉麵,一碗拉麵配了三、四杯水,那時我心裡在想,有這麼誇張嗎?直到拉麵端到我面前時,我才明白,導遊所言不虛。

我算是喜歡吃鹹的人了,假如連我都還覺得太鹹,那麼這拉麵必定是一整個鹹,我剛開始吃覺得還好,是有點鹹,但還挺的住,可是愈到後來,愈感到實在有夠鹹,忍不住配點水喝,而周遭的其他人,早已瘋狂的喝起水來了。雖然這拉麵味道並不算太差,但因為太鹹,所以嚐不出美味何在了,有些遺憾,下回想去更道地、更有名的拉麵店去吃,一償我這小小的夙願。結果,我們之中喝最多的是四杯,平了導遊的紀錄,最少的是我,也有兩杯,日本小妹見到我們不停的喝水,也忙著幫我們加水,最後我們索性自己來,省的小妹忙來忙去的。

步出拉麵店之後,我們漫無目的的逛賣場,首先逛到Nike專賣店,發現這邊的商品比起台灣,相當的便宜,雖然是Outlet(過季商品)的,但看起來樣式都還不賴,不禁想起我出國前,朋友要我記得在賣場買雙英國品牌的鞋,好像是叫什麼「Timberland」的,我這人不喜歡帶太多行李跑來跑去,所以仍不打算買,不過老弟顯然對Nike相當心動。我直到逛到名牌牛仔褲專賣店,終於淪陷,因為這邊的牛仔褲雖是過季,但樣式仍未退流行,而且最重要的是價錢美條都幾乎便宜五百到一千的價格,不買實在可惜。於是我轉念一想,牛仔褲佔的空間也不大,應該可以買,沒想到不買則矣,一買就上癮,買了一條之後,便想再買第二條,簡直是殺紅了眼,多虧了珮伶姑娘陪我試穿牛仔褲,真感謝她。

在買了兩件牛仔褲後,出店門不久,遇見政佑在內衣專櫃外徘徊,一問之下,原來靖欣正在裡頭試穿內衣,他不好意思進去,等了一會兒,靖欣滿意的從裡頭走出來,顯然是獲得滿意的戰利品。政佑告訴我他剛剛買雙「Timberland」的鞋子,我覺得有點耳熟,好像是我朋友要我記得買的那品牌,所以我想也沒想,又殺到Timberland專賣店裡,也買了雙鞋,這時候花錢是毫不手軟,立志要把剩下的錢都花光光,一旁陪著我的佩伶,在店裡找到了自己喜歡的鞋款,但手裡沒有足夠的日幣,我便友情贊助了三千五的日幣。

大家在賣場裡「衝殺」一陣後,日幣也花的差不多了,但是手上每個都是大包小包的,開始煩惱起等一下該怎麼把這些東西裝進行李箱這問題。在開往千歲機場的車上,我一直利用所學的幾何,想把空間利用到最徹底,盡量縮小這些物品所佔的空間,總算皇天不負苦心人,我終於成功的把行李縮減為三件,最大件的飛機託運,剩下的兩件隨身攜帶,總算解決了惱人的行李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