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五點多,我走進了補習班,習慣性的對大家笑了笑,然後在我的位子上坐了下來,今天,我決定用和平常一樣的態度面對小寧。

 

545分,我拿著點名簿坐在教室後面準備點名,照以往經驗,大概五分鐘後就開始會出現『人潮』了。

 

不到五分鐘後,有人走了進來,是小維。小維他總是很早到,他說過他不喜歡和人家一窩蜂的做某些事情,就連點名這件事也是。

 

「假如別人一窩蜂去做的事情,是很棒而且對大家都好的事情呢?」有一次我這麼問他。

 

「我可以試著去做其他很棒的事情……」小維回答說。

 

 

「怎麼了?你今天看起來好像沒什麼精神?」小維對我說。

 

「沒有,大概是昨天沒睡好吧。」我在小維的名字上打了個勾,然後對他說。

 

「是嗎?看你的樣子,像是有事困擾著你一樣。」

 

「嗯,要這麼說也行,不過我想就快解決了。」

 

「既然你不想說我也不多問,不過,我要問件令我有點困擾的事。」小維說

 

「什麼事?」

 

「關於你妹妹的事。」

 

「喔……」我想起小維上次對我說的話。

 

「她現在有男朋友嗎?」

 

「就我所知道,現在沒有。」我說。

 

「那她喜歡什麼樣的男孩子?」小維又問。

 

「這我也不是很清楚……」我說,其實我和老妹很少過問彼此的感情世界。

 

「這樣呀……」小維喃喃的說。

 

「你真的喜歡我妹?」我問。

 

「我記得我上次說過了,不是嗎?」

 

「我只是再確定一下,畢竟你只看過我妹妹幾次,甚至連話都沒說過,不是嗎?」

 

「喜不喜歡看第一眼就知道了,不可能喜歡的人,再熟也不會喜歡。」小維說。

 

「你確定那是喜歡?」我問。

 

「嗯,我想我可以確定。」小維點了點頭。

 

「那……」原本我想問小維,喜歡一個人的感覺到底是怎麼樣的,可是第二個、第三個……學生們開始陸陸續續來了,我沒法再和小維繼續聊下去。

 

 

我一個接一個點名,時間愈來愈接近六點,我感到忐忑不安,因為小寧總是很準時的在六點到來,每次幾乎都是如此。

 

 

等一下她來的時候,我一定要用很自然、很自然的態度面對她,就當作昨天的事情根本沒發生過。

 

「喂!為什麼你總是在發呆呀?」一個熟悉的聲音突然在我耳邊響起,我抬頭一看,是小寧,她正微笑著。

 

「沒有,我在想一些事情。」我回答。

 

「你呀!別老是這樣呆呆的,難怪追不到女朋友,要有精神一點喔。還有,你還欠我一場電影,別忘記了。」小寧笑著對我說。

 

「嗯,我不會忘的。」我說。

 

「那我自習去囉,別偷懶。」小寧說完向我揮了揮手,然後朝教室前方走去。

 

 

剛剛我和小寧的對話,就和以前一樣輕鬆自然,但也是無關緊要的,也許我和小寧都想把昨天的事,當成沒發生過一樣,可我看著小寧的背影,就和昨天我看她一個人走上公車的背影一樣,是孤寂的,那種與她之間的疏離感,就和19世紀中期法國畫家馬奈的一幅畫作『露台群像』一樣。露台上的三個人明明聚在一起,但視線卻分別望向不同的遠方,彼此的距離雖然很近,但心的距離卻很遠。

 

為什麼我會有這種感覺呢?我不瞭解,可我知道這種感覺,使我的心情Down到了谷底。

 

點完名,我拿著點名簿離開教室,正想走到我的位子上坐下來時,有人叫住了我。也許該說我覺得有人叫住了我,因為那個人並沒有叫我的名字,可是因為聲音離我很近,所以,我覺得那人是在叫我。

 

「喂!你這個人幹嘛一直愁眉苦臉、悶悶不樂呀?」有個聲音這樣說著。

 

這是我沒聽過的聲音,但是個相當悅耳的聲音,是種有光存在的聲音,讓人聽了很舒服,於是,我好奇的往聲音傳來的方向看去。

 

悅耳的聲音來自一個很年輕的女孩,看起來十七、八歲左右,外表雖稱不上漂亮,但也有幾分俏麗,穿著時髦亮麗、有個性,當我用疑惑的目光望著她,她也用好奇的眼神打量著我。

 

『這女孩是誰呀?』這是我心中浮起的第一個疑問,在補習班好像沒見過這號人物,另外的第二個疑問è我跟她很熟嗎?她的語氣好像跟我很熟一樣,可是理論上,假如我跟一個人很熟的話,我自己應該知道才對,這樣說來,我跟她很熟這件事,在理論上,是不成立的。

 

「你這個人在看什麼呀?你難道不知道一直注視著女孩,是很不禮貌的嗎?」那女孩說。

 

「喔,真抱歉,不過,我可以問個問題嗎?」我察覺到自己的確有些失態,不過這也不能怪我,因為她的出場方式實在怪異。另外,我注意到她全身上下的衣著似乎以環保色系為主。

 

「嗯,算了,看在你剛剛好像心情不太好,又頗有悔意的份上,就不怪你了,想問什麼?」她回答,這麼年輕的女孩,卻一副少年老成的樣子,真令我有點想笑。

 

「嗯……可以請問……妳是誰嗎?」我問。

 

「咦?」

 

「啊?」

 

 

幸好班主任看到我們當時頗為混亂的情形,主動來為我們說明,不然我和她還不曉得要扯上多久,才能弄清楚。

 

 

原來她是今天才來工作的工讀生,難怪我從來沒見過,剛升上大一的新鮮人,聽主任說,她爸爸是以前滿照顧主任的學長,所以,她才會到這裡來打工,作些文書之類的工作。

 

「阿皓呀,補習班的事你也滿熟了,她就交給你帶了。」主任這樣對我說。

 

「好的。」我回答。

 

說完班主任拍了拍我的肩膀,然後就回他的辦公室去了。

 

 

 

「你叫阿皓是嗎?」那女孩問我說。

 

「是呀,全名是徐皓。」我回答。

 

「那我以後叫你什麼?」她又問。

 

「妳喜歡叫什麼就叫什麼囉。倒是妳,妳叫什麼名字?」我問。

 

「我喜歡人家叫我小綠。」她說。

 

「有原因嗎?」我問。

 

「有,我喜歡穿綠色系的衣服。」她說。

 

「為了環保,還是為了什麼?」我問。

 

「為了我自己。」她回答說。

 

「真是帥氣的回答!」

 

「是嗎?小皓。」

 

「是呀,不過妳確定要叫我小皓?有點……諧音。」我略感尷尬的說。

 

「ㄟ……諧音,對耶!小皓……你不說我還沒想到,真有趣。」她笑得很開心。我想小綠可能是那種天生適合笑容的人,因為她笑起來很迷人,似乎能讓周圍全都亮了起來,有這樣的笑容,漂不漂亮似乎已經不重要了,我想所謂的一笑傾城,差不多就是這種程度吧?

 

「小綠……」我叫了她。

 

「什麼?」她應了應,仍保持著那舒服的笑容。

 

「有沒有人跟妳說過,妳笑起來很好看?」我問。

 

「當然了,大家都這樣說呢!」她很高興的回答。

 

「是嗎?」我到沒想到,她會回答的這麼直接。

 

「是呀!」

 

 

小綠應該是個很受歡迎的女孩,也可能因為如此,她的言行舉止中略帶著幾分嬌氣,不過,卻不會讓人討厭,相反的,卻有種讓人如沐春風的特質,我想以後補習班會熱鬧起來吧?

 

「告訴你喔!我還是喜歡叫你小皓。」她笑著對我說。

 

           待續

                   by dj  1999/11/03

                         2020/07/05修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