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28和平紀念日,我照例到甜在心來喝杯咖啡,話說,感冒咳嗽能喝咖啡嗎?會不會更嚴重呢?但說到這兒,我已經喝了一杯,準備點第二杯了,哈。

 

今天各位準備到哪玩呢?或者準備到哪放鬆一下呢?但各位年輕朋友們,當我們享受228連假時,是否該思考一下這天放假的原因是什麼?

 

228和平紀念日,是為了紀念在1947228發生的228事件,以及隨後國民黨政府進行的清鄉運動,這段期間內許多年輕學子、知識分子、台籍菁英失去了寶貴的生命,犧牲者從數千人到數萬人的說法都有。

 

228事件後,35國民軍馳援台灣,下令屠殺的是當時人在中國的蔣介石,但他其實並不理解當時的台灣發生了什麼事,他聽的是當時台灣的最高行政長官陳儀的報告,228事件的導火線雖然是天馬茶房的查緝私菸事件,但當時接管台灣的國民黨政權非常腐敗,將台灣的政治、民生、經濟搞得民不聊生,且幾乎所有的職位都由在台中國人擔任,原本期望回歸祖國後會比在日本統治下更好的台籍菁英大失所望,整個台灣瀰漫著台灣人與在台中國人對立的緊張氛圍,最後終於造成了228事件的悲劇。

 

但陳儀對蔣介石隱瞞事件發生真相,並將臺灣人民汙名化為受到日本奴化教育遺毒,影射臺灣人民受共產黨思想影響,產生「有組織叛亂行為」、「獨立等叛國」、「對於奸黨亂徒須以武力消滅」、「有政治慾望之人士,高唱大臺灣主義,冀達臺人治臺之目的」為理由,暗中要求南京國民政府緊急派兵前來臺灣鎮壓。蔣介石相信了陳儀,下令派兵鎮壓,造成了之後的大屠殺行動。

 

有些人會說,既然228事件是歷史的傷口,就不要再去挖掘,讓大家遺忘,會比較快樂。但dj完全不這麼認為。我覺得,每一個生長在台灣的人,認為自己是知識分子的人,認同台灣的人,都應該了解228事件的始末,然後再自己做出判斷,當時以蔣介石和陳儀為首的國民黨政府到底對台灣人民做了什麼事情,是否欠台灣人民一個道歉?

 

所以,我想告訴大家「228事件絕不可忘」,就跟德國因為納粹思想而侵略全世界一樣,德國也沒有要他們的人民忘記這教訓,並制定了法律,禁止人民再提倡日耳曼民族是全世界最優秀血統民族這種說法。

 

要大家勿忘288事件,並非想製造族群對立與仇恨,是讓大家認清歷史真相,讓該道歉的人道歉(身為台灣人的前總統李登輝曾代表政府向228受難者家屬道歉過,但迄今,國民黨外省政權仍認為這是因台灣人民對抗政府下不得不的做法,而拒絕道歉),讓受難者的英靈得以安息,受害者家屬的心靈得以平復,並珍惜我們現在得來不易的和平,未來,一旦台灣又開始出現威權復僻的跡象,我們一定要奮起,避免這種憾事重演。

 

228事件,肇因於當時國民政府對於資源分配的不公(給在台中國人較好的資源、職位與社會地位),造成了台灣人相對討厭在台中國人,這無疑強化了省籍對抗的問題,所以,我們現在才有所謂的藍綠對抗問題,了解228事件始末,也有助於我們化解藍綠對抗的無解問題,少數人(在台中國人)統治多數人(台灣人),少數人通常會有危機感,便把資源集中給少數人,以防被多數人欺負,但其實,只要放下這種省籍觀念,不管是在台中國人或台灣人,都在台灣這片土地土生了70年,早已都是台灣人民了,沒有少數與多數的問題,大家一起為了台灣這塊土地而努力向前,爭取國際認同,讓世界更了解台灣,我們愛好和平、民主、自由、人權,那樣不是很棒嗎?

 

dj有個夢想,期望能有一天,我們談論政治時,將不再有藍綠,而是政黨理念、台灣前途,年輕人們,這就得靠你們了。

by dj 2015/2/28於甜在心咖啡館

 

最後附上228事件始末連結,有興趣的可以看看,但文章很長喔。

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A%8C%E4%BA%8C%E5%85%AB%E4%BA%8B%E4%BB%B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28事件 天馬茶房
    全站熱搜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