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dj在2003年SARS大流行時期,所撰寫的小說,情況跟現在有些相像,我把這篇文挖出來,讓大家看一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西元2003年,A市,正被緊張的空氣所籠罩著,人們戴著口罩底下的臉孔,正因為恐懼的逐漸加深而顯的不安。

 

T國的領導者正和國內重要官員舉行國家安全會議,討論該如何因應眼前的危機。

 

A市的防疫工作進行的狀況如何?」總統問,A市的衛生局長聽了之後,便站起身來。

 

「目前的防疫工作到了最重要的關頭,若不再爆發社區群聚感染,這一波的疫情就能獲得控制,但若爆發社區群聚感染,疫情恐怕有擴大的趨勢,衛生局方面會針對這一點加倍努力進行防疫工作。」衛生局長回答說。

 

「辛苦你們了,需要中央這邊給予什麼幫助嗎?」總統問。

 

「防疫工作目前面臨著兩個危機,一個是人民對於防疫工作的不配合,另一個是對於傳染病的不夠了解而引發的過度恐慌。我希望中央能針對人民配合防疫工作方面,立法規定相關事項,另外宣導關於傳染病正確的訊息,別使人民過度恐慌而妨礙防疫工作的進行。另外,也要著手處理人民心理衛生問題,不久之前已經有人因為懷疑自己感染傳染病而自殺了,若不及早著手處理這個問題,恐怕會有嚴重影響。」

 

「中央會全力配合,促使立法院快速通過決議案。另外,新聞局長?」

 

列席的新聞局長臉色凝重的站了起來。

 

「因為是非常時期,請求媒體播報一些較為正面的報導,別再加深人民的恐慌。」

 

「意思是說,即使有妨礙新聞自由的嫌疑也沒關係嗎?」新聞局長問。

 

「當人民的生命及健康受到威脅時,我們要為了維持新聞自由,而使人民陷入恐慌嗎?所謂的自由,是必須受到合理限制的,若受到媒體譴責或撻伐,我會負起責任。」總統冷靜的說。

 

「我知道了。」新聞局長坐了下來。

 

「其他各部各會請配合衛生署及防疫專家,共同打勝這次的防疫戰爭。」總統說。

 

散會之後,總統脫下眼鏡,揉了揉眼睛,顯得相當疲累。

 

「真的能安全的度過這次的危機嗎?」總統自言自語的說。

 

「請別擔心,總統,病毒的感染力並沒有想像中強,只是看不見病毒,又是飛沫傳染使人們恐慌,現在只要先將疫情控制住,再專心研發疫苗就可以了。目前美國、英國、日本等全世界最頂尖的生物醫學實驗室都已經投入疫苗的研發工作,相信不久之後就會有好消息。」總統身旁的機要秘書說。

 

總統點了點頭,兩眼迸發出光彩,疲憊也消失了。

 

「總統,你必須出席下一個會議了,必須讓人民看見你容光煥發、輕鬆自在的樣子,這樣才能消除人民的不安。」秘書說。

 

「我瞭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T國第一大在野黨正舉行臨時會,黨內重要的大老全部出席。

 

「這是我們奪回政權的大好契機,若總統無法妥善處理好這次的防疫危機,他的聲望便會大幅下滑,明年的總統大選本黨便有很大的機會獲勝,所以在議會方面,我們應該繼續干擾法案的通過。」黨內一位以口舌之利爬到高位的黨員這樣說著,並且有不少人附和,但有部分的黨員以及大老駁斥這種說法,認為目前防疫工作第一,應該快速通過法案,雙方爆發激烈的辯論。

 

在野黨主席一開始閉目養神,後來張開了眼睛。這位早期以親民的形象獲得深厚的民意基礎的政治人物,如今正面臨著是否要跟執政黨合作的重大決定。

 

他緩緩的接近麥克風,接著說:「凡本黨議員,需全力配合政府提出的防疫工作相關法案,使其以最快的速度通過。凡本黨黨員,須配合政府的各種防疫宣導工作。各位,請向本黨黨員傳達這個訊息。」

 

「可是,主席先生,這樣不是白白的放棄了打擊執政黨的大好機會嗎?」提出干擾案的黨員不死心的說。

 

「雖然很多人認為我是唯利是圖的政客,但是我並不笨,也還沒有完全抹滅了我的政治良心,若在打擊執政黨前先打擊了人民的健康以及生命,使得國家元氣大傷,那麼即使輪到我們執政,又有什麼用呢?我是不會笨到做這種事情的。」

 

一向以口舌之利著稱的黨員望著主席先生,再也說不出話來了。

 

「主席先生,你的決定是正確的,全力配合政府的防疫政策,不管防疫是否成功,都有利於您聲望的提升。」一向有著智囊之稱的該黨秘書這樣說著。

 

「我沒想那麼多,我只是希望早一天讓人民脫離傳染病的恐懼而已,我好像又回到了三十年前剛剛從政時的我了......

 

秘書看著主席,只是微笑,並沒有回答。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世界最頂尖的生物醫學實驗室之一------D2實驗室,已經投入繼續在世界各地擴大的傳染病的研究兩個多月了。

 

「麻煩了,研究報告指出這種病毒跟愛滋病同樣都屬於RNA病毒,很容易變種,雖然這種病毒在尚未發病之前並不具有感染力,但還是非常的難纏,短期之內是無法研發出疫苗的。」實驗室一位年輕的研究員說。

 

「目前雖然已經有了二十種的變種病毒,但是即使再會變種也一定有著規律,我們的使命就是找出那種規律,然後盡快研發出有效的疫苗和藥物。」實驗室的負責人說,他的年紀看起來約略六十歲上下,眼神堅定而不迷惘。

 

「愛滋病的研究到現在已經超過十年,都還不能研發出有效疫苗,這次跟愛滋病同類型的病毒又怎麼能快速的研發出疫苗呢?」另外一位年輕的研究員說。

 

「身為生物醫學界精英的你們,怎麼能說出這麼沒信心的話呢?你們回想一下,當初為什麼會想要投身生物醫學?」

 

「為了使人們免於疾病的恐懼,使人們過的更幸福。」年輕的研究員說。

 

「唸大學的時候,我的好朋友感染愛滋病,所以,十年後我來到了這裡。」另一位年輕的研究員說。

 

「這次的危機喚醒了我們的使命,醫學及製藥的技術是不斷在進步的,就算一時之間還無法研發出疫苗,不過那並非代表我們就什麼事都不能做了,我們的努力的累積正是往後解決問題的重要關鍵,我們會逐步找出對抗這一波傳染病的方法、藥品以及疫苗。」

 

「那麼您認為需要花多久時間呢?」

 

「假如能把全世界各個頂尖生物醫學實驗室的研究資料集合起來,我相信在一年內就可以找到解決之道的。」負責人說。

 

「那太難了,誰不想保有自己的研究資料,好在往後享有製藥或製造疫苗的專利權呢?」實驗室的副負責人說。

 

Dr. Anderson,人類,在平時或許是非常自私而只為自己著想的,但在面對重大危難時的人類,往往會比想像的更加團結,或許可稱為人性的光輝吧?人類並不是第一次對抗傳染病了,從以往的歷史看來,人性是對抗傳染病時最關鍵的。我將邀請各個實驗室的負責人,來討論這個計畫的可能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電視新聞裡正播放著TC市居民的抗爭畫面,C市居民因為A市的傳染病醫療廢棄物送往C市處理而出面抗爭,畫面中的C市居民已失去了理性。

 

C市居民為什麼不配合政府的防疫政策呢?」看著新聞的某N市居民說。

 

「這也不能怪他們,誰也不願意在自己家附近放置可能讓自己感染傳染病的醫療廢棄物呀!你想想看,若是放在你家附近,你願意嗎?想必是不願意吧?此時若是有心人刻意煽動,是很容易失去判斷能力而進行非理性抗爭的。」坐在某N市居民對面的男子這樣說著,男子是一位醫學院的實習醫生,當他畢業的時候,是所有人之中成績最好的一個。

 

聽了實習醫生的話之後,原本說話的N市居民沒有回答。

 

「面對著看不見的敵人,隨時可能因為呼吸而進入我們的體內,要人們不感到恐慌是不可能的,但是若真正去了解它之後,便會知道其實沒那樣恐怖,它充其量只是活動力比較強的病毒而已,只有免疫功能低的人吸入高濃度的該病病毒才有可能感染。這些日子因為媒體的過度渲染,使得人心惶惶,有些人的心理已經開始生病了。政府若是沒注意到處理人們心理恐慌這問題的話,防疫工作將很難成功。」實習醫生繼續說著。

 

「你的意思是指?」

 

「沒指什麼,所幸政府裡還是有些聰明人,好像已經注意到這個問題了,在這個時候,人們和政府都需要一個英雄,一個說話夠份量、背景夠專業的英雄,他能讓人們相信只要配合政府的防疫政策,便能讓疫情獲得控制,這樣一來,人民的恐慌減少,配合度增加,我們便有機會打贏這場防疫戰爭。」

 

「那要怎麼樣才算打贏防疫戰爭呢?」

 

「等到人們都能安心的拿下口罩,毫無顧忌的到電影院看電影、到KTV唱歌的時候吧!?」

 

「短期內還不可能吧?」

 

「嗯,這得看政府請出的那位英雄以及人性的光明面能發揮到多少功用了,或許會比想像的還要快也不一定。」實習醫生說。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剛剛上電視宣導完正確防疫知識的T大醫院章醫師,回到了T大醫院,繼續指揮院內傳染病病患的醫療工作,並且要院內醫療團隊做好防護措施。

 

「各位醫護同仁一定要確實做好防護措施,若是目前身為國家防疫與治療招牌的我們,都無法確實守住這最後一道防線,人民的信心將徹底崩潰,再也無法相信疫情能夠獲得有效的控制,我們必須有所自覺,守住本院以往的治療成果。」章醫師說。

 

「章醫師,感染科的護士黃小姐及陳醫師說他們不想參與治療工作,想請假回家。」

 

「想回家的人就讓他們回家吧!即使我們的防護再嚴密,還是具有某種程度的危險性,一點也疏忽不得,沒有意願參與治療工作的人留下來只會增加疏忽的可能性。但是我要提醒各位醫護同仁,大家當初是為了什麼才投入這份沒日沒夜的辛苦工作?或許有些是為了優渥的待遇,但試著再回想更久之前的想法------為了減輕人們生病的痛苦,相信大家都曾這樣想過吧?今天若連具有醫療專業知識的我們都因為害怕而退縮,那麼一般人又該何去何從呢?既然我們身為醫護人員,不管什麼樣的病人我們都必須給他們最好的醫療以及照顧,這是我們的任務,也是我們的使命,能不能將疫情控制住,就全看我們了,所以,我們得更加努力才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H報總編輯正審查明天早報所要刊出的報導內容,最近最熱門的頭條都是跟傳染病相關的報導。

 

「不要再寫又有幾個人遭到感染的報導,改寫些防疫工作順利進行的報導。」總編對手下一個得力的助手說,這位記者到報社剛滿一年,對於新聞市場有著很高的敏銳度,他總是知道什麼樣的報導才是讀者想看的。

 

「可是讀者最關心的就是這個呀!?我覺得這篇報導很好呀!讀者有知道目前疫情的權利,難道你要我們的讀者都蒙在鼓裡嗎?」得力助手憤憤不平的說。

 

「讀者是有知的權利,但是我們身為媒體人,該讓讀者知道的是全面性的報導,不只要讓讀者知道感染人數的增加,也要讓他們知道感染的病人有漸漸康復的跡象,更要讓他們知道目前防疫工作確實在進行,如何進行,他們才能加以配合,而非只是一味的渲染疫情的嚴重性,造成人們更多的恐慌,這並不是一個專業媒體人所應該做的。」

 

「我所關心的一向是這個報導能否引起讀者的注意,這樣不對嗎?」

 

「若在平時,我不會干涉你這樣的信念,但是現在,我希望身為媒體人的我們能發揮安定人心的作用,你才剛當記者一年,無法體會我們的影響力究竟有多大,在你體會之前,就先聽我的,寫些防疫工作順利進行或是防疫需要在飲食及生活上注意什麼事情的報導吧!」

 

「寫這種報導或許會使我們的銷售量下降,那也沒關係嗎?」

 

「只要對的起我們的新聞專業,並且在人們身體生病之前,先預防他們的心理生病,即使銷售量下降,我也會感到心安理得。」總編微笑的說。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A市衛生局長正為了防疫工作忙的焦頭爛額,需隔離的人愈來愈多,感染的病患也有增多的趨勢,想到這裡,衛生局長不禁感到憂心忡忡。他從沒想過在他任內居然會爆發出這樣重大的危機,之前頂多是登革熱和腸病毒,如今的情況不禁讓他聯想起很久之前由達斯汀霍夫曼主演的「危機總動員」,想到這裡,他忍不住罵了聲「該死的病毒!」

 

「局長,不必過於擔心,歐美防疫專家已經證實感染者在未發病前,病毒是不具有感染力的,也就是病人只有在發病之後,才會傳染給別人,只要我們確實控制已發病的病患,集中治療,並且隔離所有與病患有接觸的人,相信14天過後,疫情就會獲得控制。」T大醫院章醫師對衛生局長說。

 

「重點在於是否能隔離所有與病患有接觸的人,少數民眾因為不願被隔離而連夜潛逃的例子已有耳聞,雖然目前議會以史無前例的快速通過防疫相關法案,將給予不配合防疫工作進行的民眾重罰,但我還是怕有漏網之魚呀!」

 

「目前U國的疫情已經獲得控制,並已經脫離了疫區範圍,我們可以參考U國防疫工作的進行情況,我們國家的醫學水準和人民常識都比U國進步,所以U國做得到的,我們沒有理由做不到。首先,我們必須針對疫情可能持續擴大的地區進行大規模社區消毒以及更進一步的居家隔離措施,確保疫情控制在A市部分地區,不使之擴大。」

 

「章醫師,這方面你是權威,就全靠你了。」

 

「這是身為醫生的天職,那麼指揮防疫工作就有勞局長了。」

 

「當然,這是身為人民政務官的職責所在,我從來沒想過要逃避。」局長笑著說。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A市某白領階級家庭,居住在F大樓的15樓,最近F大樓的其他住戶,一見到這家人全都唯恐避之不及,在不久之前,這個家庭的男主人,還曾經因為加入義勇消防隊受到表揚。

 

「媽媽,為什麼我們都不能出去?我已經好幾天沒有到外面玩了?」家裡的小女兒疑惑的問著媽媽,臉上的表情很是困惑,似乎不明白為什麼這幾天媽媽總是不讓她出門去,她覺得她很乖,也沒犯任何錯,頂多只是前幾天瞞著媽媽,跟爸爸到I大醫院去探視生病的爺爺而已。

 

「小遙,最近我們不可以出去喔,因為前陣子你和爸爸到過I大醫院,所以現在我們要做居家隔離,就是十天之內,我們只要好好的待在家裡,不能到處跑來跑去。」媽媽回答說。

 

「什麼是隔離呀?為什麼到過醫院就要隔離呢?我們又沒有生病,為什麼不能到處亂跑呢?還有這兩天住隔壁的林媽媽看到我都好像很害怕,也不給我糖吃了,為什麼呢?媽媽?」小女兒一連問了好多個問題。

 

「因為最近流行著一種病,很會傳染,因為妳和爸爸到過那家醫院,怕你們在醫院被傳染了,所以我們才不能到處亂跑,不過沒關係,我相信我們都會沒事,但是為了我們自己,也為了別人,我們還是乖乖在家裡待上十天,好嗎?爸爸媽媽都會陪妳的。至於林媽媽,十天之後,她知道妳並沒有生病,就不會害怕妳了,不要擔心喔!」

 

「可是我們現在又沒有生病,跑出去玩應該也沒關係吧?十天都要待在家裡,好悶喔!」小女兒顯然為了往後還要待在家裡好多天而感到有點不高興。

 

「不可以這樣,小遙。要是大家都像妳這樣想,應該待在家裡觀察十天的人,全都跑出去玩,裡面只要有一個人真的生病了,那就會傳染給別人,小遙,我們不可以這樣自私。」爸爸對小女兒說。

 

「可是以前在學校老師有教過,說我們有自由和人權呢,所以出去玩應該是我的權利和自由。」小女兒顯然不願輕易妥協,放棄出去玩的機會。

 

「老師教妳的並沒錯,不過那是在平常的時候,現在是非常時期喔,若是現在大家都和妳一樣講人權和自由,那結果只會讓生病的人愈來愈多,以後我們能去玩的地方就愈來愈少,愈來愈不自由了,妳希望那樣嗎?」爸爸問小女兒。

 

小女兒搖了搖頭。

 

「所以,現在犧牲掉十天的自由是為了以後著想呀!就算有點不高興,有些不愉快,那也沒關係,況且,爸爸媽媽都會陪著妳的。」爸爸微笑的說。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學校裡,學生談論著傳染病的可怕,繪聲繪影的,似乎已經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有些教師更是大聲的說著哪所學校因為學校有疑似感染傳染病的學生,已經開始放兩個禮拜的防疫假了。

 

「同學們,大家不用太過緊張的,其實並沒有那樣恐怖。」G老師在上課的時候對學生說。

 

「可是有人死了耶!」其中一個學生說。

 

「其實目前的幾個死亡病例,他們的免疫功能以及健康狀態原本就不太好,所以才會無法在適當的醫療下康復,若是平時維持飲食均衡、睡眠充足、適量運動,身體健康,便能預防感染這一波傳染病,所以大家最近避免到空氣不流通的地方、多洗手、不要熬夜、不要做劇烈運動以免降低免疫力、飲食要均衡、多攝取維生素及蛋白質、一天至少要吃兩樣水果,這樣就不會感染傳染病了。」

 

「老師的意思是要我們不用擔心囉?」

 

「不是要你們不用擔心,是希望你們不用過度擔心,但也不要小看它,盡量別到密閉空間,若非得到密閉空間,還是得戴上口罩較為安全,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對它了解就不需要害怕它,也不會掉以輕 心,這才是正確的觀念,懂嗎?」G老師緩緩的說。

 

「老師,還要多久才能像以前一樣想到哪就到哪呀?」有個學生問,顯然這是學生們最關心的問題,或許也是社會大眾最關心的問題。

 

「目前,全國上下的人們都在努力著,世界各地的醫學專家們也都在研究,要再過多久老師也不知道,但是我們現在已經知道一些防制它繼續擴大的方法,即使並不能夠完全使之消失,也能將它控制住,接下來就等著醫學專家們找出對抗它的疫苗或藥物,大家都努力著,所以同學們也要和大家一起努力,做你們能做到的事情。」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M國爆發的傳染病,由於病毒是藉著飛沫傳染,使得疫情快速的擴大,M國政府刻意的封鎖消息,更使得鄰近各國政府無法及時擬出因應策略,造成疫情愈發嚴重。一個月後,U國的疫情獲得控制,T國因為I大醫院爆發院內感染事件,使得疫情一度擴大,但在T國政府明快的決策以及A市衛生局長成功帶領的防疫作戰之下,疫情已經獲得控制,其中最值得稱頌的是以T大醫院為首的醫療人員,他們不眠不休的與傳染病病毒作戰,並把治療經驗分享給全國各地醫院,媒體也爭相報導成功的治療案例,這群醫療人員登上了「Time」時代雜誌的封面,代表人類成功對抗病毒的成功案例,更被選為亞洲週刊的英雄人物。

 

不過T國之所以能夠使疫情順利獲得控制,最重要的原因在於T國政府高層,聽取T國心理衛生協會的建議,針對人民心理衛生方面進行預防治療,成功讓人民重視此傳染病而非懼怕,並藉助新聞媒體讓人民對傳染病有更透徹的了解,以減低心理的恐慌程度,才能漂亮的打贏這場防疫戰爭。

 

 

T國的防疫成就以及寶貴經驗,將提供給世界各國,作為往後繼續對抗該傳染病的珍貴資料。

 

CNN報導,世界十大生物醫學實驗室發表聯合聲明,針對此波傳染病,以美國D2實驗室為首,將共享十大實驗室的對於此波傳染病研究資料與成果,以利盡速研發出有效的疫苗及藥物,此製藥與疫苗專利權將同屬十大生物醫學實驗室......

 

 

 

                                         ()  2003/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