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從第七幕開始急轉直下,因為女主角的父母發現兩人相戀,想盡辦法阻止兩人見面,而這時牛奶飾演的好友,雖然也暗戀著女主角,卻自告奮勇扮演起喜鵲的角色,幫著兩人偷偷見面。

 

當戲演到這一刻時,我突然想到,若歆了解這劇本是牛奶特地為了我和她而寫的,那麼她就應該能明白,為何牛奶要將他所飾演的好友,設定成暗戀女主角,卻願意默默付出的角色,因為那正代表著牛奶自己的心境呀。

 

等等!牛奶飾演的好友,在成功撮合了女主角和年輕音樂家後,便飄然遠去,從此不再出現了,這不就跟他打算回日本的情況很類似嗎?難道,牛奶在幾個月前,開始撰寫劇本時,已經有此打算了嗎?

 

而歆察覺牛奶的心意了嗎?她會發現牛奶和劇中飾演的好友一樣,打算在不久之後,離開她的身邊嗎?而我,該讓歆知道嗎?

 

劇情來到因女主角父母親激烈反對,而運用他們在城裡的影響力,使得年輕音樂家陷入困境,女主角也被禁足,倆人因為過於思念對方,在某天半夜,藉由牛奶所飾演的好友的協助下,偷溜出來見面。在這一夜,好友建議音樂家和女主角若是真心相愛,乾脆離開城裡,遠走高飛。

 

「怎麼辦?我們愈來愈沒機會見面了……」歆依偎在我身旁,神情愁苦的說。

 

……只怪我家世背景與妳相差太多,妳父母才無法接受我。」我無奈的說。

 

「但你有才華呀!以後一定會成為了不起的音樂家的!」歆篤定的說,感覺像說自己的事。

 

「他有才華,這伯父也知道,但可惜的是,伯父需要的是一個家世顯赫的女婿,一門能鞏固他城裡權勢的親事。」牛奶說。

 

「是嗎?所以,他們才要我考慮跟你結婚……原來我只是父親往上爬的工具嗎?」歆洩氣的說。

 

……」牛奶望著歆,沒有回答。

 

「若妳父母這麼反對,往後,我們該怎麼辦呢?」我有些不知所措的問。

 

「若真心喜歡彼此,就離開這裡,遠走高飛吧。」牛奶突然的說。

 

「什麼!?」歆驚呼。

 

「伯父似乎已經察覺,是我在幫你們,這樣一來,以後要讓你們偷偷見面,或許會愈來愈難……」牛奶說到這兒停了下來,轉頭去望向歆,開口問:「妳是真心喜歡他的嗎?」

 

……」歆聽完愣了一會兒,像是下定決心似的回答:「嗯,我是真的很喜歡他。」

 

牛奶聽完,沉默了一會兒,接著別過臉來問我:「那你呢?」

 

「我也是,已經無法想像失去她的日子,該怎麼過下去。」我照著劇本回答,而這時,一旁的歆聽完,眼裡迸發出異樣的光采,歆,這只是演戲而已,妳應該知道吧?

 

……我明白了,我會幫你們在外地找個落腳處,你們明晚就離開這裡吧。」牛奶神情嚴肅的說。

 

「那你呢?你不跟我們一起離開嗎?幫助我們離開,卻留下來的你,立場將會變得如何呢?」歆擔心的問。

 

「總得有人留下來善後,妳放心,你父親倚重我在城裡的影響力,不會太為難我的。」牛奶說完,轉過頭來對我說:「往後,若她耍起大小姐脾氣,你要讓著她一點,她不是有心的,只是想引起你的注意,因為她真的很喜歡你……那麼,我就將她交給你了,你一定要好好對待她,好嗎?」

 

……我會的。」我只能這樣回答,因為這回換牛奶脫稿演出,感覺上,牛奶像在道別,這是劇中好友的心情,也是牛奶的心境。

 

「你真的不跟我們一起走嗎?」歆依照劇本,再次詢問牛奶。

 

牛奶搖搖頭,再次沒依照劇本回答說:「我有必須做的事情,不能逃避。往後,我無法陪在妳的身邊了,妳要好好照顧自己,我明白妳是個善良的女孩,只是偶爾有些孩子氣,相信他一定能包容妳,不過,妳也不能太過任性,要多為他想想,這樣一來,我想,你們一定能過得非常幸福的,我會在遠方,默默的祝福你們。」

 

歆望著牛奶,愣了一會兒,才回答:「我……明白了。」歆說她明白了,只是因為不曉得怎麼接話才這樣說,還是她真的明白了些什麼?她明白,剛剛牛奶說的話,是在向她道別嗎?

 

回到後台時,歆用奇異的眼光看著牛奶,牛奶則一副無所謂的樣子,原本想問牛奶,為什麼不依照劇本演的我,因為下一段演出緊接而來,只好作罷。劇情來到最後一幕,倆人相約遠走高飛當晚,牛奶飾演的好友前來送行。

 

「謝謝你,沒有你,我們不可能在一起。」我對牛奶說。

 

牛奶苦澀的笑了笑,回答:「我只是做了身為朋友該做的事……但我想請你答應我一件事……

 

「什麼事?」我依照劇本問。

 

「往後的日子裡,不管如何,請別讓她傷心哭泣,好嗎?」牛奶懇求的說,眼裡有著殷切的期望,我想,這不只是劇中好友的要求,更是「牛奶」本身的請託。

 

我望著牛奶,略為考慮了一會兒後,才依照劇本回答:「我答應你,絕不會讓她傷心哭泣。」已經沒有餘力陪伴歆的我,只能以劇中年輕音樂家的身分回答。

 

「我會想念你的。」歆對牛奶說。

 

「原來,我還能讓妳想念呀,聽起來真令人高興。」牛奶苦澀的說。

 

「其實,你在我心中,一直有著重要地位的。」歆強調的說。

 

「重要地位……我想知道,我在妳心中的重要地位,是以朋友的姿態存在,還是其他呢?」牛奶問,又是一句劇本上沒有的台詞。

 

……」對於牛奶的問題,舞台上的歆直到最後,都沒能回答。

 

「我明白了……」牛奶自己做了結論。每個人都說著明白,但我很好奇,老是說著明白的人們,究竟明白了些什麼?

 

整齣話劇,在年輕音樂家和女主角遠走高飛,好友也離開城裡之後,畫下了句點。

 

「今天你的表現很好喔!」歆高興的對我說。

 

「嗯。」我微笑以對。

 

「呵,總是和你當了一個晚上的戀人了呢!不管以後變得如何,我會永遠記得今晚的。」歆略為感傷的說。

 

「歆……」想安慰歆的我,卻想不出任何適當的話語,最後只能沉默。

 

「唉……人總是貪心的,明明告訴自己能當戀人的時間,就只有今晚,但現在,卻想在未來擁有更多相戀的時間……不過,我想已經不可能了吧?」歆說完,輕嘆了嘆。

 

是呀,因為上天開了我個大玩笑,所以,現在不管跟誰,都已經不可能了。

 

                                  待續

                                       by dj 2009/12/28

 

--------------------------------------------------------------------------------

新書【寒假】已出版

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53580

金石堂: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8578624069&lid=search&actid=wise

誠品: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686723684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