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感到幸福嗎?

是否曾這樣問過別人?

或者,有人這樣問你時,你會怎麼回答?

 

或許,在回答之前,我們得先搞清楚,幸福是什麼?

 

童話故事裡,王子與公主在歷經波折後,總算再次相遇,故事結尾,常是「王子和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的確,與相愛的人,最終能在一起,應該是件幸福的事,不過,幸福真的這麼簡單嗎?

 

另一個故事,有個商人窮其一生追求財富,當他垂垂老矣,擁有富可敵國的財富,與一手遮天的權勢時,卻始終快樂不起來。有個朝聖者經過他的豪宅,向他討些麵包果腹,當朝聖者詢問商人,他這叱咜風雲的一生,過得幸福嗎?商人竟然愣住了,因為一開始,他只想成為一個平凡的牧羊人,四處為家、流浪度日,之所以成為商人,只是因為大家都認為商人比牧羊人來得好……

 

是的,讀到這裡,請再問問自己,幸福是什麼?

或者,換個方式再問,屬於你的幸福是什麼?

 

你是為了「讓自己感到幸福」,而追求某種事物,還是為了「讓別人覺得你是幸福的」而追求?

 

明明喜歡的是A,卻因為家人、朋友的眼光,覺得B比較有前途、與B比較相配、B的條件比較好、B的個性比較適合自己,到最後,你放棄了A,選擇了B……

 

明明想成為廚師、藝術家、作家、工匠、舞者,卻因為大部分的人覺得,成為收入高的醫生、律師、工程師、企業家、老闆,才能幸福、快樂,而邁向了所謂的飛黃騰達之路……

 

明明自己一個人能過得很好,卻因為大部分的人認為一定得談個轟轟烈烈的戀愛,或者結婚生子,生命才得以完整,才能感到幸福、覺得快樂,所以,勉強自己那樣去做……

 

明明正在做的,是能讓自己感到幸福的事情,卻非常在意別人的眼光,仿佛若別人認為我們並不幸福,那麼我們就會漸漸變得不幸似的,所以,努力的成為在別人眼中幸福的自己,到最後,我們忽略了自己的感受,只為別人的眼光而活著,難道,我們真的能因為別人認為自己幸福快樂,而投射過來的欣羨眼光,而真正感到幸福嗎?

 

有個朋友,她在意在別人眼中的她,看起來幸不幸福,比她自己是否真正感到幸福還要重要,我感到很奇怪,也一直為她感到不捨。

 

她有許多想做的事情,像是想辭掉目前的工作,因為她說每天去上班都覺得很痛苦、每天都想翹班,也告訴我,她想出國唸書、想跟男朋友分手,重新再來。

 

我總鼓勵她,若考慮清楚了,便那樣去做。

 

但她常會說:「可是這工作薪水不錯,又是台灣的電子大廠,大家都說辭了太可惜了……

 

「大家都跟我說,若出國唸書,辭掉現在的工作,唸完書回來,不一定能找到更好的工作……

 

「大家都說我的男朋友各方面條件都很好,對我也很好,這樣分手太可惜了……

 

我了解,大家都是為了她好,他們說的也都很有道理。但都是大家在說,什麼時候才讓她說呢?

 

就算別人覺得自己很幸福,那也是沒用的,因為別人眼中的幸福,不一定是自己想要的,為什麼一定要為了成為「別人眼中幸福的人」而努力呢?就算成功了,到最後獲得的也只有空虛而已。

 

自己的幸福,由自己決定。

 

若找個收入好的另一半、成為律師、醫生或企業家追求財富、結婚享受家庭生活,是能讓你覺得幸福的方法,那麼儘管去做。

 

若你眼中的幸福並不是這些,就算過了四十歲沒結婚,成為一名窮困的藝術家、作家或舞者,你也能感到幸福、快樂,那麼,你便那樣去做。

 

就算大家都覺得你的另一半,條件實在不怎麼樣,你值得更好的男孩或女孩,但你就是覺得,全世界就屬他最好看、最可愛、最溫柔、最貼心,最讓你喜歡,只要跟他在一起,你便覺得擁有了全世界,便覺得你是全天下最幸福的人,那麼,便沒什麼好猶豫的。

 

因為,你的幸福,要由你自己決定。

 

所以,當有人問你:「你,幸福嗎?」

 

你只管捫心自問,用不著考慮其他人的想法或眼光,只要你覺得自己是幸福的,便大聲的回答:「我很幸福!」

 

在我們堅持自己的幸福時,或許會被世人所嘲笑,但那些嘲笑著我們自以為是的幸福的人們,他們也是無法拋開世人眼光束縛的人,他們也曾面臨與你相同的難題,但他們最後選擇妥協,雖然獲得了世人的祝福,但卻感受不到自己所期盼的幸福。所以,當他們嘲笑我們的堅持時,或許,也帶著欣羨的目光吧?

 

當然,我們必須了解,選擇與多數人不同的幸福道路,可能會遭遇到較多的困難與阻力,因為追求幸福,某方面來說,並非易事,但在追求過程中,因為知道自己朝著正確目標前進,會感到充實、快樂,這又是另一種簡單的幸福了……

 

dj希望大家都能幸福、快樂,而且,是活在自己決定的幸福裡。

 

就像dj,能泡壺咖啡,悠閒的寫寫東西,與大家分享,就是我眼中最幸福的事。

 

                                       待續

                                             by dj 2009/1/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