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有陣子相當沉迷於咖啡,後來,用花茶和奶茶替代後,便漸漸戒掉了,度過了四、五年不常喝咖啡的時光。

 

不過從台中調回台南後,學校這邊喝咖啡的風氣很盛,有些老師每天沒喝個一、兩杯咖啡,就好像渾身不對勁,所以,他們開始外訂咖啡,一開始,他們會找我湊人數,才能超過85C的外送金額限制,久而久之,我成了固定班底,只要訂咖啡一定算我一份,於是,我又漸漸養成喝咖啡的習慣。

 

但不知何時開始,我成了辦公室的值日生,訂咖啡事宜一概由我負責,幾乎每天都會訂,只是成員略有不同,我成了訂咖啡的代名詞,這點倒是始料未及的。為大家訂咖啡的經驗累積多了,我現在不用寫,也能記得大家喜歡的咖啡口味,包括冰或熱、糖量多寡、去冰還是少冰。

 

這一年,7-11City Coffee開始盛行後,我們改訂City Coffee,很快的就跟店長成了好朋友,有優惠活動時,店長都會事先通知,並且給我們最大方便。

 

不過,最近的情況有些改變。有些老師知道,我曾經跟人合夥開過咖啡店,雖然後來不幸倒閉,不過對於煮咖啡倒是有點心得,他們便弄來一組虹吸式咖啡壺,想讓我小試身手一番,一開始放在辦公室裡大概兩個多月,我都沒去動它,一方面是因為懶,一方面也害怕,要是再開始煮虹吸式咖啡,嘗過虹吸式的香醇美味後,便不會再想喝外送咖啡,一定會每天都想自己煮的,到時候又會開始計較起咖啡豆的好壞、磨豆的粗細、煮的時間、攪拌的手法、濾布好壞等等。

 

以前唸研究所時,一天至少會煮一壺,把它全部喝光,就是因為喝了太多,所以後來搞得日夜顛倒,生理時鐘全盤混亂,白天時想睡,晚上時精神很好,才會下定決心把咖啡戒掉。

 

最近這幾個禮拜,辦公室開始飄起咖啡香,經過的老師都說,你們辦公室煮咖啡真香,我微笑的回答說:「因為是虹吸式的煮法,所以會比較香一點。」

 

果不其然,喝過了虹吸式煮出來的咖啡,辦公室的正妹老師說,要把她的咖啡壺收起來,不想再喝咖啡壺煮的咖啡,因為香醇的程度差太多,說到這兒,情勢漸漸明朗化,煮咖啡這回事,往後很可能會落到我身上,雖然我很樂意,但要是忙碌的時候,恐怕就沒時間煮,因為虹吸式的煮法,從準備煮完到清洗完成,大概需要二十分鐘左右的時間,而且我認為品嘗虹吸式咖啡時,一定要很悠閒才行。

 

不過這問題,現在已經解決了,因為正妹老師為了喝香醇咖啡,自立自強的到網路上尋找虹吸式咖啡煮法的影片,經過這兩、三個禮拜下來,已經漸漸熟練了,雖然跟我煮法不大一樣,但能品嘗不同風味的咖啡還挺不錯的,而且,能喝別人煮的咖啡,是件幸福的事,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以前朋友都知道我咖啡煮得還不差,所以,總是我在煮給別人喝,偶爾也想喝喝別人替自己煮的,現在,這個小小的願望成真了,感覺真不賴。

 

但也因為最近常自己煮,所以外訂咖啡便少了,店長還打電話來問我們,要不要訂咖啡呢!呵,大概是怕少了我們這每天都訂五、六杯的客戶吧!

 

雖然最近煮咖啡的習慣死灰復燃了,不過我還是很小心的控制自己喝咖啡的量和時間,以免跟以前一樣,把生理時鐘給搞亂了,要恢復可得花點時間,很傷腦筋的。

 

不過最後還是要說,咖啡,真是個好東西,但這樣喝下去,我大概過沒幾年就會骨質疏鬆吧?哈。

 

                                  By dj 2009/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