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比較忙,讀書的時間嚴重受到壓縮,
以往一個禮拜總要讀個幾本,
現在因為要排出時間寫作,讀書的時間就更少了,
有時很羨慕一旁能自由自在的看過一本又一本書的弟弟。


最近我總看著灰谷健次郎的書,
海,不需要淚水。
小孩子的鄰居。
翻著跟斗,又過了一天。


每回都深受感動,或許因為自己是個教師的原因,
灰谷描寫的老師與孩子,我似乎都能在生活中見到,
用心的老師,嚴格的老師,關心學生的老師,特立獨行的老師,
我見到大部分的老師對學生都充滿關懷,
當大家談到許多教育中無法改變的現況時,
也只能夠無奈的嘆氣,但我總在思考,
應該還是可以為學生做些什麼的,
是的,當我還在想時,但灰谷故事中的老師已經在做了,
老師其實是一份非常有價值的工作,
我該佩服那些立志要成為一名好老師的人,你們真偉大。


我以前根本沒想過要成為一名教師,
卻因為貪圖教師自由時間多而成為一名老師,
如今,夾在有志難伸的尷尬情況之下,
做著自己不太認同的老師。


假如我用更寬容,更人性的那面來看孩子,
就像灰谷的筆觸一樣,
那麼或許我也能找出更好的方法,來引導這些孩子,
其實,我還是可以當個很棒的老師的。
孩子總歸是孩子,每個都不同,
也因此每個都有不同的優點,需要用不同的角度去欣賞,
用不同的方式去引導,讓他們未來都過著不同卻都富足的人生,
我想這應該就是當老師的所能夠做的做有價值的一件事吧!?


海,不需要淚水。
最推薦"臘腸狗老師"與"小三沒來嗎?"兩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