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白日夢快打烊時,店裡來了位意想不到的客人。

 

「先生,我們快打烊了。」傑哥對這位意想不到的客人說。

 

「嗯……」他應了應,直往我們這兒望,一旁的筠見到他後,把驚訝全寫在臉上。

 

聽不清楚他跟傑哥說了什麼,只見到他朝我和筠走來,然後停在我們面前。

 

「寬,好久不見了。」我打招呼的說。

 

「嗯,是呀。」他微笑點頭,接著轉頭問筠:「妳……快下班了嗎?」

 

……再二十分鐘。」筠回答,表情有些疑惑。

 

「那我等妳。」寬柔聲說。

 

「等我?」筠愣住了,我想她一定很困惑已經分手的寬,今晚來白日夢找她的理由。

 

「寬,要來杯咖啡嗎?」我問,心裡期望今晚寬和筠的會面,會是兩人重修舊好的契機,幫不上忙的自己,唯一能做的,也只有替他們煮杯咖啡而已。

 

「已經挺晚了,就不喝咖啡了,免得晚上失眠,下回有機會,再嚐嚐你煮的咖啡吧。」寬微笑拒絕。

 

我跟寬談話的次數寥寥可數,但每回與他相處時,我總能從他身上感受到種奇妙的安定感,彷彿只要有寬在,無論發生任何事情,都沒什麼要緊的。

 

若我是女孩子,也會喜歡上寬這樣的男生吧?或許就因為如此,在見到當初筠所選擇的寬後,便決定將與筠錯過的遺憾,深埋藏在心底,經過一段時間後,再將它釋放,因為,我了解與寬這樣的男生為敵,自己是沒有勝算的。

 

寬在靠窗的位置坐了下來,我端了杯冰水給他,他微笑點頭後,隨即陷入了長考,感覺上,似乎有事情正困擾著他,而這件事,跟筠有關,他今晚應該是為了這件事而來。

 

筠完全停下了手邊的工作,好些時候,只是呆望著寬的身影,我不願打擾她,自己一個默默進行關店前的整理工作。一旁的傑哥,朝我招手示意,要我過去他那兒。

 

「跟我說一下,現在是什麼狀況?」傑哥說完,眼神飄向筠和寬身上。

 

「詳細情形我也不清楚,不過那男生是筠的男友……嗯,或許該算是前男友。」我避重就輕的說。

 

「已經是前男友了呀……」傑哥說完頓了頓,接著說:「這樣的話……前男友會特地來找前女友的理由,只有兩種。」

 

「哪兩種?」我很快的問。

 

「第一種是想要復合。」傑哥回答。

 

「但我聽筠說,提分手的人是寬,這樣的他會想復合嗎?」我擔心的問。

 

傑哥微微一笑,搖搖頭說:「很多時候,人們心裡想的,跟他們說的、做的,不一定會相同,甚至完全相反。有時候,提出分手的人,或許正是最不想分手的人,但因為害怕,所以才自己主動提出來。」

 

「我不懂,這樣不是很奇怪嗎?既然不想分手,為何又要主動提出呢?感覺不太合理?」我質疑的問。

 

「因為,他們大概沒想到,對方會答應吧?」傑哥聳聳肩的說。

 

「啊!?難道……是種測試?」我猜測的說。

 

「賓果!可能因為某種緣故,使他們感到不安,懷疑對方心已不在自己身上,才會想藉由提出分手,讓對方拒絕,來證明對方其實還愛著自己。」傑哥說完,望了望沉思中的寬。

 

「真是種矛盾的做法……

 

「是呀,不過沒辦法,就連『愛』這個字,都把『心』藏在裡頭,所以,大家自然有樣學樣,都把愛藏在心裡,喜不喜歡也不老實說,才會造成許許多多錯過與遺憾,說穿了,這都是人們自找的,要是能老實點,就不會這樣了。」傑哥似是有感而發的說。

 

……」我無言以對,感覺傑哥在說的人就是我,當初,我和筠就是因為都沒告訴對方,彼此內心真正的感受,才會錯過的,後來知道了,卻只是空留遺憾而已。

 

「那第二種呢?」我岔開話題的問。

 

「若不是想復合的話,那他一定是為了對方的幸福而來。」傑哥回答。

 

「完全不懂。」我搖頭說。

 

「嗯……若你真的愛一個人,一定會想看到她幸福的模樣,對吧?」傑哥用詢問的眼神望著我。

 

我點了點頭。

 

「有些人在分手後,明知無法復合,但因為太愛對方,沒辦法放著對方不管,所以,他們會默默守護著對方,直到對方獲得幸福為止,假如有必要,他們會出現在對方面前,為的是……」傑哥說到這兒,停了下來。

 

「為的是什麼?」我著急的問。

 

「親手為對方指出通往幸福的道路。」傑哥回答完,輕嘆了口氣。

 

「這樣做,實在太讓人辛酸了……」我感同身受的說,不久之前,我之於翎就是這種情況。

 

「白日夢……原本該有個女主人的……」傑哥有些突然的說。

 

「啊?」我一時之間無法會過意來。

 

「不過,她後來成了總經理夫人。」傑哥自顧自的說,似乎陷入了回憶裡,這時我才了解傑哥說的是什麼。

 

「為什麼呢?」我問。

 

「因為,我也是個不老實的人。當她用分手來測試我時,仍喜歡她的我,以為她成為總經理夫人,會比咖啡店女主人幸福的多,所以,假裝高興的接受了。」

 

……」我只能沉默。

 

「希望有這種遭遇的,我會是最後一個。」傑哥微笑,帶著無奈語氣的說。

 

 

筠回過神來後,跟著我們一起做最後的清理工作,但明顯心不在焉的她,居然打破盤子,在我的記憶裡,在白日夢的筠,從來沒有弄壞過任何東西,這證明她有多麼心慌意亂。

 

「你覺得,我該去嗎?」筠問。

 

「既然他特地來找妳,一定有重要的事想對妳說,或許有機會復合也不一定,妳就聽聽看他想說什麼吧。」

 

「你希望我們復合嗎?」筠問。

 

「嗯,應該吧。」我本想說「當然」,但不知怎麼,話到嘴邊卻變成「應該」,為什麼呢?

 

……若寬並不想跟我復合呢?」筠又問。

 

「那我會陪著妳,直到妳打起精神為止。」我回答。

 

筠留給我一個美麗的微笑後,便與寬相偕離開白日夢,其實,我很想知道寬想對筠說的是什麼,而筠又會如何回應他。

 

而且,我還沒告訴寬,筠想去看雪的事。

 

那時候,我們的身邊已經開始飄起輕柔雪花,但我沒料到,一場輕雪會很快的轉成厚重的靄靄白雪,冰凍住許多顆原本自由飛翔的心。

 

待續

by dj 2009/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