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來拍照吧!」朋友招著手對我說。

「嗯,我還是免了。」我笑著拒絕。

一直以來,都不喜歡拍照,一方面是因為覺得自己不上相,但這可能跟本來就長得不怎麼樣有關,另一方面是覺得,當很多人都喜歡拍照時,不喜歡拍照的自己顯得有些特別。

用這種方式追求神秘感,以前的自己還真是單純、幼稚的可愛。不過,我還挺喜歡那樣的自己。

不拍照的習慣持續了十幾年,以至於我整個學生生涯幾乎沒留下什麼相片,一直到遇見某個女孩。

「為什麼不喜歡拍照呢?」女孩問,我照實回答。

女孩若有所思的想了一會兒,開口對我說:「若真要說,你應該屬於長得帥那一型的,再怎麼說,也不能算醜呀,不上相是因為你臉頰太瘦了,只要多拍一些,總會有好看的,而且最重要的是,整個求學生涯幾乎沒留下照片的你,要拿什麼來回憶逝去的過往呢?」

要拿什麼來回憶嗎?是呀,健忘的我,總是容易遺忘,若時間一久,會不會連重要的記憶,都會遺忘?

幾天後,我在女孩的鼓舞下,一起買了生平第一台數位相機。

在那之後,我漸漸變得不再那麼不喜歡拍照,因為,我想留下一些東西。

偶爾,瀏覽硬碟裡的照片時,見到照片裡頭的人們的各種奇妙神情,想起當時的愉快相處,但卻已事過境遷,有些朋友已經脫離我們的生活圈,或許以後不會再出現……

是呀,每張照片都記錄著某一個時刻,照片裡的人,除了自己之外,沒人能永遠待在自己身邊,所以,我們得更加珍惜當下的每一刻,因為當下的每一刻,都會成為未來照片裡的過往。

與其回憶過往時,心中帶有一絲遺憾,不如好好珍惜現在還陪在自己身邊的朋友,那麼,當未來他們出現在你的相片裡時,你擁有的不是遺憾,而是喜悅。

「dj,來拍照吧!」

「嗯,好呀。」現在,我會這樣回答。

那麼,你也喜歡拍照嗎?

by dj 2012/5/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