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想寫點東西,想跟大家說,卻不曉得該說些什麼好。

就跟大家心裡頭,可能也有好多話想說,想跟家人說、想跟同學說、想跟朋友說、想跟情人說、想跟好多好多人說,但卻不知道該怎麼說出口。

所以,漸漸的,我們都不說了。

書寫文字,就像自己在跟自己對話,或者想像自己面前有著什麼人,想告訴他件事情,然後,緩緩的打著字,慢慢的訴說,希望那人能仔細聆聽,因為要將內心雜亂無章的思緒,用文字清楚的表達,並不容易,若是有人在聽,便會更努力的把話說好、表達好,希望能讓人了解自己內心的聲音。

因為,孤單來到這世界的我們,都渴望、也需要被了解。

我們孤身一人降臨到這世界,是生的喜悅,而後,我們有了家人與朋友,生活在人群中,但許多時候,家人與朋友卻從不認真傾聽我們的內心,讓活在熱鬧人群中的我們,不時感受到孤獨,只因為,我們覺得,茫茫人海中,竟找不到一個了解自己、與自己契合的人。

有時我會想,自己為什麼寫文章?為什麼想寫文章?我究竟該寫些什麼?又想寫些什麼?以前這問題,我是知道的,我總說,我想寫出感動人心、溫暖人心的故事,為這世界注入一點「光」的元素。但現在,我卻漸漸不知道該寫什麼才好,每回面對空白的word檔,有許多話想說,但卻沒有任何概念,所以,我常是先寫完文,才看看該取什麼標題,所以,大家看我的文時,或許有時也會抓不住我想說的主題是什麼吧?

不過,那沒關係,我現在想說的,是人們內心那股更深沉的感受,一種說不出來、難以表達,卻真實存在的感受。我在想,當作者們,在文章裡說男人或女人都是如何、如何時,他們是怎麼知道的?

因為,他們所知道的,就只有自己這一個男人或女人。

因此,他們所說的如何如何,其實,就是自己所想的如何如何,或許這樣的想法,也同樣在身邊朋友得到驗證,不過,一開始的起點依然是自己。

這樣看來,自命與眾不同的作者,其實還是一般人,因為是一般人,所以了解一般人的心情,才能寫出感動一般人的文章,若一個作者,不知民間疾苦,不知情是何物,那麼他寫的文終究只是華麗詞藻的排列組合,無法真正深入人們的心中,不是嗎?

現在,我想寫的,是那種大家一看就會感覺到「沒錯!我就這這樣想的!但卻無法表達出來。」這樣的文章,然後說出一些自己的看法,讓大家能重新整理與思索自己內心,那存在已久的思緒,接著,尋求一個新的出口。

最近,我常提到「寂寞」這兩個字,其實,那是因為,我經常感到寂寞。不過,與多數人不同的是,我不怕別人知道,我的寂寞。

寂寞是種心理狀態,是種心靈上的感覺,跟自己擁有的多不多,一點關係都沒有,我算是個幸運的人,擁有的不比別人少,甚至比一般人要來的多,但我卻經常感到寂寞。學科學的我,用科學邏輯去探討,自己會感到寂寞的原因,想了許久,除了身邊沒有情人陪伴之外,其實還有一個原因,而且是更重要的原因,我認為,這也是大多數人,會感到寂寞的原因。

因為,我們感到在這遼闊的世界裡,似乎沒有任何人能真正了解自己,也沒有人能自始至終的陪在我們身邊,沒人會始終支持著自己單純與幾近不可能的夢想,沒人能在自己高興時,分享我們的好心情,在自己傷心難過時,默默的陪我們度過一整個夜晚。

「到頭來,還是只剩自己。」當你這樣想時,寂寞便會襲上心頭,怎麼揮也揮不去。

因為寂寞,所以想找個人陪,就算不是很喜歡也沒關係,只要他能陪在自己身邊,聽自己說話就好了,這樣寂寞的感覺就會變的比較淡,是的,變的比較淡,但並沒有消失。

所以,才會不停的找尋下一個人,希望下一個人的懷抱會夠溫暖,讓我們擺脫討厭的寂寞感,不過,這樣的來來去去,讓彼此來不及了解彼此,所以,始終唱著寂寞的歌。

至於愛呢?即使存在過,卻也無法戰勝寂寞。

因為寂寞,所以我們在夜晚時,在廣大的網路上找尋任何與自己相關的物事,寫著網誌、聊著MSN、玩玩facebook與qme,看著許多文章。多數人會放著自己喜歡的音樂,因為沒聲音或讓自己感到寂寥,而比起音樂聲,人聲會更好,因為有人說著話,感覺比較熱鬧。

這樣的我們,會對網路上的文和跟朋友的聊天內容,特別容易有感觸,因為我們的心理狀態是平靜、孤寂的,渴望與這世界發生交集的,若能跟某人聊天,或在某人的網誌上回個「我很認同你的看法」、「我很喜歡你的文章」,這樣一來,會讓我們覺得自己依然生活在這世上,這世界並沒有將自己遺忘。

我們努力的在別人心中與文章下頭,留下我們的痕跡。

所以,感到寂寞,其實並不是壞事。

因為寂寞,所以想改變,驅策我們更積極的去融入這個世界;因為寂寞,所以希望被了解,我們因此學會訴說,讓別人有機會聽見我們內心的聲音;因為寂寞,所以書寫、所以歌唱,寫出、唱出許多人的心聲。

其實,大家都寂寞的。差別在於,你怎麼處理與面對你的寂寞。

寂寞是無法逃避的,我們只能選擇面對,然後,與它奮戰到底。

「相交滿天下、知心有幾人?」

當你讀到這詩句時,有沒有種寂寞感呢?因為,知音的確難尋。

或許,你很少感到寂寞,那麼,我想你若非是個大忙人,就是在你身邊有幾個相當了解你的人,而且你也非常信任他們。

所以,若幸運的你,身邊有著知心,不管他是朋友、家人或是情人,一定要好好珍惜,別讓他們從你身邊溜走,別以為以後一定能遇到這樣知心的人。

雖然,我說,大家都是獨自一人來到這世上,然後唱著寂寞的歌。

不過,多少年過去了,人們早就想出了不寂寞的好方法。

答案是,親情、友情與愛情。

還有,夢想與肯定。

By dj 2009/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