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的七夕情人節,我人在日本,而且,我是七夕的後一天才發現的。

八月二十七那天,行程是明治神宮,我玩賞著掛在樹上的繪馬,其中一個這樣寫著:「希望某某的愛情能開花結果,我在七夕的今天祝福她……」,我看著底下的日期,寫著八月二十六日,才知道,原來在我沒注意的情況下,七夕已經過了……

以往,雖然還是孤家寡人,但每逢情人節或七夕,還是會意識到是否要再繼續獨身下去,然後照例感嘆、哀怨一下,想著為什麼條件不差的自己,幹嘛要一直獨身呢?然後,過了這一天後,照樣繼續堅守獨身主義。

但今年的情人節與七夕,居然都在我不知不覺的情況下過去,這代表什麼?代表這五年多來,我單身的實在太習慣了,習慣到連在情人節哀怨一下的必要性都失去了……這到底算是好或不好,我自己也不知道。

日本行回來後沒多久,我跟一位女性友人去看「聽說」,看完後,我們一起用晚餐,談起「戀愛」和「結婚」這些事情。

到我這年紀,戀愛,似乎離的愈來愈遠,而結婚好像愈來愈近了。

但我卻完全沒有結婚的念頭,而一起用餐的她,雖然有結婚的打算,卻懶得找對象,就這樣日復一日的度過,生活並沒有任何不便,還挺悠閒,只是當身邊的朋友一個一個的完成終身大事後,家人會在她面前有意無意的提起結婚這檔事,她也會意識到自己好像也不挺年輕了,是否該積極為自己物色一個對象。

「或許,也該是時候了……」我說。

「但要找到喜歡的男生,也不是那麼容易,現在又懶得認識新朋友。」她的話意約略是如此。

我聽了笑了笑,回答說:「其實,許多人們結婚時,他們挑選的是適合的,而不是愛的。」

她顯然不能認同,所以我加以解釋:「當然,因為愛而結婚的也有不少,但他們卻不一定適合彼此,所以,他們必須在結婚後互相溝通,並適應對方,若順利,便會在幾年後,成為彼此合適的人,但若不順利,可能就會有許多變數,到那時候,即使彼此心中還有愛存在,卻已經無法繼續下去……」

她聽了,若有所思,沒有說話,於是我繼續說了下去。

「若一直沒辦法找到相愛的對方,難道就不結婚了嗎?或許有些人是如此的,但結婚生子、共組家庭是人生的一個重要階段,對許多人來說,他們認為是必要階段,所以,即使沒找到很愛的人,還是可以在屆臨適婚年齡時,找個合適、有好感的對象,然後結婚,有些時候是這樣的。」我說。

「因為到了該結婚的時候,所以,就在身邊挑個比較適合的對象,然後結婚嗎?」記得她約略是這樣說的。

「嗯,聽起來好像很無奈、現實,但實際上,似乎就是如此,有句話不是這樣說:『步入禮堂的另一半,通常不是自己最愛的那個人。』現在想來,好像真是如此,最愛的那個人,通常要成為過去式,你才會發現,原來自己是如此喜歡她,但當初卻沒好好珍惜、把握,讓自己錯過了她,往後想起,徒增許多遺憾。」我有些感性的說,在拉麵店說這樣感性的話語,好像不是很適合。

「……」她沒有回答,但從她的神情看來,似乎有所體會,但卻不願相信。

如果是該結婚了,那麼在結婚前,其實很想再好好的談次戀愛,但看情況,似乎很難有這樣的機會了……

一起看電影的她,是學校的正妹老師,大家很鼓勵我們兩個在一起,不過她沒有那樣的意願,但覺得跟我是個聊得來的好朋友,我真心希望,她能找到個相愛且合適的男生,來打破我無奈的論調。

還有,若遇到很喜歡、很喜歡的人時,那就不用再猶豫了,機會稍縱即逝,若只想著自己還年輕,「可能還會遇到更好的」、「還想多玩幾年」、「不想這麼快就被綁住」、「還年輕所以還可以等」,那麼許多時候,你會失去對方,幾年後,你才發現,原來自己是那麼喜歡對方,但當時太年輕,還不想定下來,如今想找個很喜歡的人,卻已經不容易了……

到最後,尋尋覓覓的結果,卻只是適合,和一點點喜歡,已經不是當初那熾熱的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