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過後這幾天,我的兩個室友同時變得沉默,這讓我感到非常不習慣。

阿浩總是拿著吉他,彈兩下,然後又不彈了,幾乎沒彈完整首曲子過。

阿禮則是每彈幾個音,畫一下五線譜,感覺上似乎在寫歌。


「這幾天寢室真安靜呢。」我提高音量的說。

不過,沒有人理我。

「你們……是怎麼了?」我不解的問。

阿禮抬頭看了看我,然後笑了笑,沒有回答,繼續畫著他的五線譜。阿浩,連正眼都不瞧我一眼。

阿禮看起來還好,或許正為著俞甄的事情而思考著,但阿浩,真的不太對勁,被什麼困擾著呢?

「我要到吉他社去,你要來嗎?」阿禮問阿浩,同時把吉他和五線譜收進袋子,背了起來。

阿浩搖了搖頭。

「那我自己過去了。」阿禮說完,接著轉向我,微笑的說:「我沒事。」

阿禮離開後,我和阿浩沒再談話,我在網路上找些期末報告的資料,阿浩繼續彈著吉他。

上回和俞甄並沒有討論出期末報告要怎麼做,主題是愛情故事,若我和俞甄都不願談自己的故事,那麼還得找個人訪問,要找誰呢?真傷腦筋,這回老師可真是出了個難題……

看到隨意撥著吉他絃的阿浩,突然想到他和小琪的故事,不曉得他會不會願意接受訪問。

原本隨意撥著絃的阿浩,手突然停了下來,然後抱著吉他,望著窗外愣愣出神。

「你近來很不對勁。」我對正發著愣的阿浩說。

「日本,是在這個方向嗎?」阿浩回過頭來,指著窗外問。

「大概吧。」我不確定的回答,接著好奇的問:「為什麼突然想知道日本在哪個方向?」

「她離開後,『日本』這兩個字跟她畫上等號,一提到『日本』,我就會想起她,不曉得她在那邊過得好不好……」阿浩自顧自的說。

因為知道阿浩的故事,所以我知道阿浩口中說的她,指的是小琪。

「你還沒辦法忘記她?」我問,月牙兒和筱媖都說我是個念舊的人,看來,最念舊的人是阿浩。

阿浩苦笑的搖了搖頭,然後說:「因為我從沒想過要將她遺忘,為何一定遺忘自己曾喜歡過的人?」

阿浩的話,讓我愣了一下。對呀,為什麼非得要遺忘自己曾喜歡的人不可呢?為什麼不能將這些寶貴的回憶珍藏在心中呢?

但假如不遺忘,老是回憶著從前的人們,能再繼續向前嗎?

「記憶這東西很奇妙,明明已經是四年多以前的事情了,但回想起來,像是才剛發生,我甚至還記得最後一次見面時,她的穿著打扮。」阿浩回憶似的說著。

「我想,那是因為你這幾年,始終抱著她送你的吉他,彈著悲傷的歌曲,細細回想那段時光吧。」我推測的說。

阿浩轉過頭來看著我,然後又低下頭去,用手撫摸吉他說:「大概就像你說的那樣,從大一開始,老是嚷著要追女孩子的我,卻從未真心喜歡過誰,因為我很害怕,類似的事情會再次發生……」

「你不只忘不了小琪,更忘不了你背負的命運,是嗎?」我猜測的問。

「因為,我命犯天煞孤星呀……」阿浩自嘲的說。

我望著阿浩,輕輕的嘆了一口氣,若他一直認為會與小琪擦肩而過,是他的宿命,是因為他註定無法跟任何女孩在一起,那麼,我又能說些什麼呢?

「那麼,你打算就這樣彈著小琪送你的吉他,一直思念她的身影,直到年華老去嗎?」我的語氣不算好,因為我對阿浩的消極態度有點生氣。

「是曾這麼想過。」阿浩輕輕的彈了一個和絃。

「喔?」在阿浩的話裡,我終於聽見了一絲希望。

「我想,是該跟它說再見的時候了……」阿浩看著吉他,這樣說著。

跟它說再見,是要跟相處四年多的吉他說再見,或是小琪的身影說再見呢?

我想,兩者都有吧。

「那太好了。」我笑著說,接著問:「不過,為什麼?」

「我表面上活潑開朗,擅長搞笑,但心裡卻一直自怨自艾著,埋怨為什麼上天要不停的讓我和喜歡的女孩錯過,既然祂要這樣做,那我就偏不讓祂如願,只要我不再愛人,那麼我就不會再與任何人錯過,祂也沒機會把我喜歡的人從我身邊奪走。」阿浩緩緩的說。

「好消極的想法。」我說。

「是呀,現在想想,以前的我真是太蠢了。」阿浩笑著說。

「或許,人們沒親身經歷過某些事情,是沒辦法真正明白的。」我說。

「嗯。」阿浩點點頭。

「那麼,是什麼因素使你改變的?」我好奇的問。

「是伊伶。」阿浩回答,嘴角泛起了微笑。

「阿浩,你喜歡上伊伶了嗎?」我直截了當的問。

「嗯。」阿浩點頭,接著微笑的說:「她是個集真、善、美於一身的女孩。」

我微笑,沒有答話,除了外表看起來虛弱了點之外,我也覺得伊伶是個很棒的女孩。

「一切都是伊伶帶給我的改變……」阿浩繼續說了下去

「最近我常跟伊伶一起擔任志工,到育幼院、醫院、療養院、和相關慈善機構去服務,親眼見到許多被父母、親人拋棄的小孩,被疾病纏身的病患,遭受心靈創傷的朋友,和其他有著不幸遭遇的人們,才發現我自以為的『不幸』,跟他們比起來簡直是微不足道……」阿浩說到這兒,搖了搖頭,然後繼續說了下去。

「在某次擔任志工時,我不小心對伊伶透露出自己的灰色思想,那時她想了想,這樣對我說:『雖然我不知道為什麼,浩書學長會認為自己的未來黯淡無光,但你看這些被父母拋棄的小朋友,他們樂觀的生活著,相信自己會有美好的未來;昨天在醫院,那些罹患無法治癒罕見疾病的病患,他們也能鼓起勇氣對抗病魔,期待未來醫學界能找出治癒的方法。相形之下,浩書學長不是幸運多了嗎?連他們都這麼努力,這麼樂觀,學長不覺得你也該試著相信,相信你的未來將會是一片光明。』」阿浩緩緩說著。

「說的真有道理。」我讚嘆的說。

「嗯,從那之後,我每回擔任志工,更能從他們身上感受到希望的光,也從伊伶照顧病患與小朋友的真摯笑容中,體會到她的美好,所以,我漸漸喜歡上伊伶,而關於自己的宿命,也漸漸不放在心上了,因為我開始相信,自己的未來是充滿光明的。」

阿浩說完,放下吉他,站起來望向窗外:「所以,我該跟過去告別了。」

「擔任志工幫助他人的你,反而因此解開心中的結,算是好心有好報吧。」我說。

「嗯。」阿浩點頭,接著說:「我想到高一點的地方,要陪我去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