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看了這片子,真是一部好片呀。
一直想去印度旅行,因為印度是個文明古國,以前的實驗室裡有個兩個印度的博班學長,他們在數學與物理上的學識程度非常高,是非常聰明的人,所以,讓我留下了印度人非常聰明的印象。
這部片子要描寫的,其實是印度填鴨式教育的問題,因為人口眾多,競爭非常激烈,所以老師和家長只希望孩子與學生能考高分,找個好工作,以後能賺多一點錢,影片中描寫的學院,40萬人考上的只有兩百人,所以裡頭的學生,可算是菁英中的菁英,但所謂印度最優秀的工程學院,卻用如此的填鴨教育(不曉得影片是否演的比較誇張),讓頭腦靈活的主角無法接受。
片名是三個傻瓜,因為他們反抗制式教育與社會的行為,在其他印度人眼中看起來是傻瓜,因為他們只要照著老師、家人和社會的期望,考什麼背什麼,順利畢業,就能找到個好工作,但是,以後呢,填鴨式教育出來的學生,以後會變成什麼樣呢?好的話,他們會在進社會後,在工作中重新學習,當然這依然會面臨許多挫折,但有些人則會在面對挫折後,再也爬不起來,因為以前學校大概不會教怎麼面臨挫折。
片中也提到社會的看法如何影響他們,明明有更喜愛的興趣,卻因為印度社會上大部分的人都認為工程師和醫生最好,所以就拼命往工程師和醫生的窄門擠進去,家中長輩和老師也是這樣教育,完全不管個人興趣。

這情形在台灣也是有的,台灣的父母親,最喜歡孩子當醫生,最近則是電子新貴。我還記得,我作專題研究時,有個博班學長,即將口考(口考通過就等於拿到博士學位)前,找我出去聊天時,他有些困惑的對我說了一句話"我覺得自己好像不適合唸物理呀......",這使我非常驚訝,都快拿到博士學位了,才覺得自己不適合念物理,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原來......學長的父親是物理學教授......
後來,學長在鬧出家庭革命後,轉念歷史,我拋開成為光電工程師的想法,轉念教育,現在我的同學每個人年收入都百萬以上,但每個都唉唉叫的說自己有多辛苦,我賺得比他們少,不過,我有自己的時間,能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我拋棄高薪的選擇,到底是否正確呢?嗯,快樂就好。
學長改唸歷史後,居然在兩年內就拿到歷史碩士學位,當我再次見到他時,滿口歷史的他,看起來真的是很快樂。

片中有句話說得很好,"追求卓業,成功就會自動追上你。"

就讓我們追求我們喜歡的的東西,直到卓越吧,至於成功能不能找上我們,那還得看他高不高興了。

若你有空,這是一部值得看的片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