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筱媖抵達教堂時,阿浩和伊伶已經在那兒了,教堂的神父和育幼院院長對我們表示歡迎,眼神裡流露出誠摯與自然。

「來這邊!跟你們介紹,她是小敏、她是小可、她是綠兒、他是小黑……」伊伶拉著我們,如數家珍的介紹在場的每個小朋友。

「來!他們是少航哥哥和筱媖姐姐,跟人家問好,少航哥哥和筱媖姐姐今天有帶禮物要送給大家喔!」伊伶介紹完小朋友後,緊接著介紹我們。

「少航哥哥和筱媖姐姐好!」小朋友們齊聲的說,感覺天真可愛。

「呵,大家好呀。」筱媖似乎是被小朋友的熱情感染了,原本繃緊的臉,頓時柔和了起來。

「喂!不公平,為什麼阿浩哥哥沒有呢?」阿浩抗議的說。

「呵,阿浩哥哥好!」有兩、三個小女孩嘻嘻哈哈的對阿浩說。

「那禮物要現在發嗎?」我側過身去問伊伶。

「唱完聖歌,吃東西時再發好了,還有,少航學長,你要小心別提到家人、團聚什麼的喔!」伊伶回答。

「為什麼?」我疑惑的問。

「因為,育幼院的小朋友,幾乎都是孤兒。」伊伶不捨的說。

「嗯。」我點點頭,有些體會為什麼伊伶耶誕節要來陪他們的原因了,當大家都計畫著跟心愛的人或家人相聚時,只有他們是孤零零的一個。



那是我第一次在教堂過平安夜,感到教堂的平安夜,既莊嚴肅穆、而又平安喜樂,有種寧靜帶點喧囂的奇異感。

當聽大家唱著聖歌時,我的心裡頓時平靜了下來,所有思緒似乎都獲得沉澱,心靈一片澄淨,有種幸福的感覺緩慢的昇華,漸漸的,心也沒那麼煩悶了。

吃東西時,我和筱媖把預先準備的禮物一個個發給小朋友,看著小朋友興高采烈的樣子,我們也感到很開心。

阿浩、伊伶和小朋友們一起說笑、嘻鬧,看來已經跟這些小朋友有些熟識,筱媖很有孩子緣,幾個小朋友圍著筱媖問東問西的,很是好奇,還有小男孩大獻殷勤。相形之下,我較乏人問津,但有個叫小可的小女孩,一直待在我身旁,用著又大又圓的眼睛打量著我,不時對我微笑。

「少航哥哥,妳喜歡筱媖姐姐嗎?」小可冷不防的問了這個問題,嚇了我一跳,因為筱媖就在不遠處。

「小可怎麼會突然問這問題呢?」我感到心跳加速,急忙反問小可。

「因為我很喜歡少航哥哥呀。」才五歲的小可,毫不掩飾的對我說。

「嗯,謝謝小可。」我微笑的說,被五歲的可愛小女孩喜歡,感覺還不賴。

「但我也很喜歡筱媖姐姐喔!」小可又說。

「嗯。」我點點頭,接著問:「然後呢?」

「然後呀……假如少航哥哥喜歡筱媖姐姐,那我只好……不要跟筱媖姐姐搶少航哥哥了……」小可委屈的說,五歲的她,不知道哪學來的感情觀。

「呵,不會的,少航哥哥也很喜歡小可呀!」我安慰的說。

「不行喔!少航哥哥不可以花心喔!不可以喜歡我、又喜歡筱媖姐姐。」小可很認真的說。

「呃……」我被小女孩教訓了。

「那少航哥哥比較喜歡小可,還是筱媖姐姐呢?說謊的是小狗喔!」小可追問,真是鬼靈精的小女孩。

「這個嘛……」真不曉得怎麼回答。

幸好伊伶及時出現解救了我的窘境,一旁的阿浩假裝佩服的說:「不愧是少航,只要是女性朋友,從五歲到五十歲都不放過。」

「念在這裡是教堂的份上,我不跟你一般見識。」我沒好氣的說。


雖然只是童言,但當她告訴我,不可以花心,不可以喜歡她、又喜歡筱媖時,我想到了最近在感情上搖擺不定的自己。

是呀,自己怎麼可以花心,怎麼能有了小婕之後,又對筱媖動心呢?怎麼可以在小婕難過的生著病時,跟筱媖在這兒開心的笑著呢?

想到這兒,今晚一直很愉快的心情,一下子黯淡下來。



「今天很感謝你們過來,孩子們都很高興。」院長朝我們走過來,接著微笑的對我和身旁的筱媖說。

院長是位五十多歲的慈祥婦人,感覺很有耐心和愛心,瘦削的臉龐看起來略顯滄桑,但深邃的雙眼裡,卻充滿了一種卓然的智慧,彷彿可以看透許多年輕的我們,沒辦法領悟的道理。

「我只是剛好沒事,沒什麼的。」我回答。

「我也是,不像伊伶那麼熱衷。」筱媖微笑,心情看起來似乎不錯。

院長略為頓了頓,接著緩緩的說:「人們會熱衷什麼事情,大抵都會有某種原因。像我,因為年少無知,度過了一段荒唐的歲月,因此失去了自己寶貴的孩子,所以我今天才會在這裡,和天父一起看顧這些孩子。」

「您的意思是,伊伶熱衷於志工的工作,也是有某種原因的?」我推測的問。

院長不置可否,只是微笑。

「那是什麼原因呢?您知道嗎?」筱媖問。

「知道的人,不就在那裡嗎?」院長指了指伊伶和阿浩,伊伶正在說故事,阿浩依著伊伶說的情節,生動活潑的表演著,逗的小朋友們非常開心。

院長指的是伊伶,還是阿浩呢?

我想起阿浩之所以如此熱愛吉他,是因為離去的小琪所留下的遺憾,那麼伊伶熱衷擔任志工,會是什麼原因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