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的時候,有位朋友說,習慣真的是件很奇妙、也很可怕的事情。

「什麼意思?」我問。

「以前,我每天都要上網,到FB發表動態、心情、打卡,到IG貼幾張照片,只要一天不做,就好像少了些什麼。」她說。

「是嗎?」我微笑。

「但前陣子因為電腦中毒,手機摔壞送修,工作又忙,被迫過了一段完全無法上網的日子。」她說到這兒,頓了頓。

「所以,有什麼發現嗎?」我問。

「上網會養成習慣,但那段沒接觸網路的日子告訴我,其實不上FB、不打卡、不到IG貼照片,也不會少了什麼,反而擁有更多自己的時間,可以讀本書、看看天空,發個呆,幻想一下未來。」她微笑的說。

「這樣呀,所以,現在才比較少見到妳發表動態了?」我不置可否的說。

「是呀,上網是種習慣,不上網也會習慣,所以習慣真的是件很奇妙、也很可怕的事。」她說。

「習慣上網,而沒辦法割捨,其實,是因為寂寞吧。」我猜測的說。

「寂寞?」

「想連繫這世界,想參與人們,想看看朋友在做什麼,想讓朋友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想什麼,現實中得不到的溫暖擁抱,聽不到的溫暖話語,只要上網發表動態、貼照片,就能得到讚,得到大心,也得到了溫暖。」

朋友聽完,若有所思的望著我。

「所以,寂寞也是件奇妙、又可怕的事情。」我說。

「習慣,和寂寞嗎?」

「或許妳找到了即使不上網,也不感到寂寞的溫暖吧。」我猜測的說。

她皺著眉頭想了想,微微一笑後,沒有回答。

接著,還沒找到不感到寂寞的溫暖的某個人,便把這篇記事貼到這兒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