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像很少跟女孩子說話?」球賽進入四強的那天晚上,我問阿凱。

「嗯。」阿凱點了點頭,接著說:「因為不曉得要說些什麼。」

「不曉得要說些什麼呀,那如果是熟一點的女孩呢?」我問。

「熟一點......熟一點之後不曉得說什麼才是適當的......」阿凱說。

「依照這個邏輯,那不管熟不熟,你都不曉得和女孩子說什麼囉?」我問。

「好像是這樣沒錯,不過我本來就不多話。」阿凱說。

「說的也是,你連跟我們在一起時都不多話了......阿凱,可是你那麼受女
孩子歡迎,不學著多和女孩子說話可是不行的喔!」我說。


「我......既沒有任何的特長與才華,不像阿朗那樣的會彈鋼琴,也沒有阿
哲那樣的運動神經,更不像你這樣的健談、具有自己的想法,其實我不知道
自己有哪一點值得人家喜歡的。」阿凱說。這使我非常驚訝,我一直以為阿
凱對自己的評價是相當高的,也應該很有自信,因為對我來說,阿凱就像是
一個完美的個體,而且,他能讓小茵喜歡上他。


「你真這麼想?」我問。

阿凱點了點頭。


「不過我不這麼想,我覺得你簡直就是個完美的個體,不僅頭腦好、運動也
不錯、長的又好看、歌也唱的很好聽,還時常看些思索人生道理的書,而且
你總是靜靜的不說話,顯的溫文儒雅、氣質高尚,身上似乎具有一種沉穩而
神秘的力量,我想不僅僅是女孩子,連男孩子都會很喜歡跟你當朋友的,這
樣的你怎麼會不知道有哪一點值得人家喜歡呢?一般來說,這應該是我的台
詞吧?」我娓娓對阿凱道出我的肺腑之言。


「你知道嗎?即使我在很多方面都有著不錯的表現,但卻沒有一項值得我誇
耀的特長,一直以來,專屬於我的舞台並不存在,我只能寂寞而孤獨的隨波
逐流,永遠只能跟在別人身後,接受殘存的青睞。我之所以常看書,是因為
我在思索屬於我的舞台在哪?我往後的人生該流向何處?」阿凱的表情看起
來迷惘而哀傷。



真如我在一本書上看到的,每個人心裡都有個難解的結。阿凱,像水一樣的
男孩,厭倦了總是往低處流的生存模式,想找尋可以讓自己在高處發光的舞
台,或許只要一次也行,他想流向高處,而且是依照自己的本身意志,並非
隨波逐流。



我實在無法對於阿凱所說的話作任何回應,因為當我們和阿凱同時出現時,
光總是聚集在他的身上,人們心中的舞台主角是他,即使他只是靜靜的不說
話,他仍是眾人的焦點,因為他得天獨厚的外型與深沈的神秘。而看樣子他
卻從未意識到時常聚在自己身上的光,不曉得自己一直扮演著主角的角色,
卻一直在找尋屬於自己的舞台,讓自己發光。


或許,因為外貌而成為主角的舞台,並不是阿凱想要的吧!直到那天我才又
多瞭解阿凱一點,同時,瞭解很多事情的確是眼睛所看不到的,我們常只看
到我們所想看到的。



後來,我故意岔開了話題,不想讓阿凱繼續想著如此令人困擾的問題,不久
之後,我提到了小茵,這也是我今天找阿凱談話的目的,我想知道,阿凱對
小茵的感覺。

「她......是個天真、活潑、可愛的女孩,可以一直說著有趣的事情。」阿
凱告訴我他對小茵的感覺。

「喔?這樣說來,你是對她很有好感囉?」小茵果然是人見人愛的,我心想


「好感......應該算有吧......」阿凱吞吞吐吐的說。

「我......知道了。」我想盡量讓自己的語氣平靜,但卻無法辦到,因為他
們是互相喜歡的。

「不過我......」阿凱似乎還想說些什麼時,寢室的門突然被人打開,帥氣
同學駕臨,準備進行服裝儀容突擊檢查。


帥氣同學進來之後,對於阿朗與阿哲兩人不在場顯得相當不高興,我急忙替
他們兩人提出「不在場證明」,表示阿朗去練琴、阿哲去練球,所以不在,
帥氣同學在檢查過我和阿凱的服裝之後,要我通知他們倆個明天晚上12點之
前到他的寢室接受復檢。




11點時,阿朗從西餐聽練琴回來,我把我初步規劃的活動類型、活動工作單
還有負責該活動的人員整理成一份資料,拿給阿朗看,看他有什麼意見。


「活動類型和工作單的做法,我認為依照你所規劃的就很好了,你果然是高
手,恐龍學長選你還真是選對了!」阿朗說。


「可惜他們當初選我並不是因為我具有統籌規劃能力,而是看起來很會搞笑
,不是嗎?」


「沒想到你這麼在意這件事呀,說起來我那時投的也是贊成票......」阿朗
似乎發現自己說溜嘴了,趕緊接著說:「不過現在大家都會知道你是個統籌
規劃能力很強的人,這樣不是也挺不錯嗎?」


「這樣的重責大任,我可不要有下一次囉。」我說。


「說來我也有責任,若不是我剛好要開演奏會,你也不用一個人做,真是抱
歉。不過沒關係,營期時的搞笑工作就交給我了,以維持你專業氣質少男兼
本班門面的形象,不過呢......」阿朗說。


「不過?有什麼問題嗎?」我問。


「你把小麗和他的工作都排在一起,然後由我督導他們,把小羽和阿哲分配
在一起......還有最重要的,你把小茵和阿凱湊在一起......或許你有你自
己的想法,才會這樣分配活動工作人員,可是你偶爾也該替自己想想,一直
沒考慮到自己的感受,只忙著處理別人的事情,甚至自己所喜歡的小茵,也
毫不猶豫地將她推向阿凱的身邊,假如你一直在做這種事情,刻意忽視自己
的情感,到後來一定會感到很沮喪,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這樣做,甚至忘記
喜歡是什麼樣的感覺,你不是勸我要用鋼琴傳達我的心意嗎?難道你打算什
麼都不做,就一直當作沒這回事嗎?」阿朗說這話時,我瞧見他清澈的眼神




對於阿朗的質問,我所能做的只有沉默而已。不曉得阿朗是什麼時候看出我
喜歡小茵,或許學音樂的人心思比一般人細膩?不過,不只阿朗,小羽也瞧
出端倪,只是或許她寧願選擇相信並沒有這一回事吧!?


「我知道你很欣賞阿凱,我也很欣賞阿凱這個朋友,就如同我也欣賞小麗所
喜歡的他一樣,但不能因為如此,我就選擇退讓。阿哲問過我們的問題,當
時我無法回答,但我現在有了答案,當我發現所喜歡的女孩喜歡上自己的好
朋友,我不會退讓,而是盡最大的努力試著打動女孩的心,接著,讓女孩做
選擇,這樣,即使心碎,也絕不會後悔。」阿朗說。


阿朗見我沒有回答,繼續接著說:「我知道你是一個很好的人,但在感情上
,你所要學習的或許是如何使自己更自私的去愛,愛情一但經過無私的退讓
或友情的贈與,往往就會因此變質。」


或許,我真該為自己做些什麼,即使確切知道小茵喜歡的人是阿凱,我也該
為自己喜歡的心情努力些什麼,如此,就像阿朗所說的,即使心碎,但至少
不會後悔。


待續
by dj 2003/2/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