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面對需要鼓勵的人時,總是遲疑,鼓勵的話最後沒說出口。
因為,我本來想說:「你要加油。」
我因為單身,也因為看起來不該單身,所以,許多朋友、長輩,都會親切的跟我說要加油。
感覺上,某件事情上要加油,是因為在那方面有所缺乏,才需要加油。但,我並不覺得我需要加油,因為我是自己選擇的。
我並非抱持單身主義,但不勉強非得找到另一半不可,所以,被說要加油時,總會覺得有點奇怪,難道單身者就需要加油嗎?這似乎是一種傳統的社會期待,總覺得成年男女就必須步入婚姻才正常,單身者是因為有所缺乏或不夠努力才這樣。
但人們不明白,其實對不少人來說,單身也是一種選項,他們搞不好正努力拒絕別人的追求,讓自己維持單身狀態,對他們來說,被說加油並不會覺得感恩,反而還有些不愉快,好像自己缺乏了什麼似的,即使往後他們會因為選擇單身而後悔,但對現階段的他們來說,被說需要加油不會是愉快的經驗。
所以,我現在很少會跟人說「你要加油」這話了,因為這感覺自己用較高的姿態在跟人說話,但其實我們很少有說這種話的資格。
令人苦惱的是,不想說加油的我,還沒想好替代的話可說,該說尊重他的選擇嗎?這樣好像太假?說做自己就好?好像還可以?
總之,以前覺得跟人說加油是種善意,但現在覺得,其實說加油,是以自己的想法加諸在被說的對象身上,但他想的、需要的不一定非得跟我們一樣。
你覺得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