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透有雷,謹慎觀看】

 

「最近你看過什麼好看的劇嗎?」有一次打球時,我這樣問我的球友。

 

「劇沒啥看,倒是看了一部動畫挺好看的。」球友回答。

 

「動畫?叫啥?」

 

「鬼滅之刃。」

 

「是嗎?那我回去找來看看好了。」

 

沒想到,抱著姑且一看心態的我,一看便停不下來,兩天便把26集動畫給看完了,因為實在太好看了,感到意猶未竟的我,立馬跑去租書店,想租鬼滅之刃的漫畫,才發現這部漫畫現在大火,全部都在外界中。

 

這便是我和鬼滅之刃的初次相遇。

 

不,其實緣分應該在更早之前,在我開設樂樂棒社團時,有個孩子每次打擊前,嘴裡都會喊完「水之呼吸」再打,然後每次都打出滾地球被封殺,我當時還想著這孩子是哪裡有問題嗎?但在看完鬼滅之刃後,我親自跟那孩子道歉,說是我誤會他了,原來鬼滅之刃這麼好看,「水之呼吸」超帥的,孩子聽完靦腆的笑了笑。

 

所以,我滿心期待10/30「鬼滅之刃無限列車篇」上映的這天到來,上映的隔一天,也就是10/31萬聖節那天我就跑去看了,自從疫情開始以來,很久沒看到幾乎滿廳的狀況了,雖然已經看過漫畫了,也知道整個劇情走向,但看到杏壽郎面對上弦之參--漪窩座的強大攻擊,他連一步都沒有後退,聽著充滿誘惑的提議,他連一瞬間都沒有迷惘,他遵守母親的教誨,身為鬼殺隊強大的炎柱,就必須履行保護弱小到最後的職責,他沒有選擇逃走,也沒有聽從成為鬼的提議,而選擇燃燒自己的生命,超越自己的極限,砍出最強的一擊「奧義。煉獄」,即使如此,還是無法擊敗上弦之參,看到這兒,眼淚不自覺的一直流下來,那是對於人性光明面的一種感動,實在太帥氣、太感人了。

 

「身為柱,成為後輩的盾是理所當然的事。」杏壽郎這麼說著。

 

望著杏壽郎明知打不贏,還堅持奮戰到底的背影,炭治郎和伊之助深受感動,這會使他們心靈獲得強大的力量,成為他們日後在面臨艱苦、絕望的戰鬥時,也能繼續堅持、不放棄的最大力量。

 

因為,他們見到了杏壽郎直到最後都沒有放棄的帥氣身影。

 

杏壽郎在使出奧義後,身體已被上弦之參貫穿,瀕臨死亡之際,依然緊抓著上弦之參不放,用盡最後的力氣將手上的刀砍進漪窩座脖子裡,這時,漫漫長夜的戰鬥,終於迎來曙光,驚慌失措的漪窩座為了躲避陽光,全力想逃走,已經快走向生命終點的杏壽郎,則用盡全力阻止,手上握的刀甚至還欲砍愈深,這一幕,讓我感動的眼淚不停地滑落,我在想是什麼樣的鬥志,才讓炎柱有這樣的力量。

 

望著炎柱奮戰身影的炭治郎,明知道漪窩座不會回頭,他還是憤怒地對著慌張逃走的漪窩座大喊著:「不要逃!鬼殺隊一直都在對你們有利的暗夜中戰鬥!我們都是有血有肉的人類,受傷也不能簡單治好,斷掉的手腳也不會再長回來!」悲憤的他,甚至將重要的日輪刀擲了出去。

 

「煉獄先生沒有輸!他戰鬥到最後、守護到最後!他保護了所有的人!」

 

這一幕,幾乎讓戲院所有的人,都潸然淚下。

 

光明與正義在這一刻顯得如此無力,卻又如此帥氣。

 

最後,杏壽郎在臨終前,見到了母親的身影。

 

「母親,我做得還好嗎?該做的事、該履行的職責,都有做好嗎?」

「你做的非常好唷,能做你這樣強大溫柔的孩子的母親,我很幸福。」

 

是的,是因為他對自己生來強大,必須保護弱小的職責,讓他有這樣的力量。

 

再者,在面對下弦之壹時,炭治郎在夢境中回到了夢寐以求的過往,他原本可選擇留在夢境裡,但他在夢境中逐漸明白,過去已經回不去了,他只能把握現在,拯救還在身邊的彌豆子。

 

所以,他在離開夢境中的家人時,還不停的道著歉。

 

我之所以喜歡鬼滅之刃,很重要的原因,是因為裡頭傳達了很重要的信念。

 

生來強大,不是為了欺負弱小,而是為了保護弱小。

就算面臨困境,也要堅持下去,別輕易放棄。

還有,與其沉浸在過往的美麗,不如想想現在還擁有的,現在還能做什麼。

 

一部動畫要能成功,除了劇情、畫風外,傳達正確價值觀是重要因素,現實中,或許邪惡會戰勝正義,黑暗會覆蓋光明,也會遭到親人與朋友的背叛,但在動畫中,就算這樣的情況發生了,但到最後,正義必然戰勝邪惡,陽光會再次照耀大地,而背叛了自己的親人和朋友,最後,我們會發現,原來他們是為了我們,才選擇了受眾人誤解的作法。

 

觀賞完這部動畫,炎柱煉獄杏壽郎的不屈鬥志與生命火焰,照亮了每一個人心中,掃除了我們心中的部分陰霾,這才是這部動畫之所以成功的最重要的因素。

 

寫完,準備二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