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生,今天的機上餐點是魚肉麵和雞肉飯,請問您想要哪一種?」名牌上寫著佐藤里惠的空姐,用流利的中文這樣問我。

「雞肉飯好了。」我回答。

「這是您的雞肉飯,小心燙手。」空姐微笑的說。

「你吃雞肉飯呀,剛好我吃魚肉麵,我們交換著吃,如何?」身旁的主管提議的說。

「好呀。」我說。

主管挑了些雞肉過去後,邊吃邊對我說:「我想吃麵,但又想吃雞,可惜沒有雞肉麵可點,這就是魚與熊掌不可兼得的道理吧。」

「但你現在不是兼得了嗎?」我問。

「是呀,因為我總是主動追求我想要的東西,才有機會兼得。」主管說。

「嗯,有道理。」我附和的說。

「記得,有什麼想要的,一定要主動追求,等待、祈禱、盼望是沒辦法追尋到任何事物的,你明白嗎?」主管神情認真的說。

「……明白。」我回答,不過主管為什麼要跟我說這些呢?

「那麼,再給我一塊雞肉吧!」主管話剛說完,就逕自把雞肉夾走了,我只好急忙補說了聲「好」。

兩小時後,我們在成田機場降落,接著坐JR線進入東京,一路上,主管嫻熟的換搭各線電車,顯然是識途老馬,我想他一定常到東京出差。

日本分公司的位置,在日本橋附近的辦公大樓區,主管領著我進入其中一棟大樓。

「你要不要試試看?」主管問我。

「試試看?」我好奇的問。

「試著跟日本分公司的人交流一下。」主管提議的說。

「交流一下?他們都是日本人耶!我日文這麼破,怎麼交流呢?」我老實的說。

「年輕人,我第一次來日本出差時,一句日文都不會說,一個日文字都看不懂,還不是談妥了事情回去。」主管說,這是在跟我嗆聲嗎?

「但我擔心把公司交待的事情搞砸了,還是不要好了。」我推辭的說。

「是嗎?」主管聽完攤了攤手,接著說:「沒關係,帶你來的本意,原本就不是這個,不過,能順便磨練一下是更好啦。」

「那帶我來的本意是什麼?」我問,原本就覺得奇怪,公司裡會日文的前輩有一大把,為什麼偏偏選上我呢?

「到處逛逛晃晃、散散心。」主管說。

「但我並不需要散心。」我說。

「等會兒這邊結束後,我帶你去見個朋友,讓她陪你散散心。」主管自顧自的說,完全不理會我說的。

接著主管開始跟分公司的人,說起流利的日文,聽起來就跟日本人沒兩樣,站在主管身後的我,只能一直微笑點頭,完全沒事做。感覺上,我根本就是多餘的,就算我沒來,主管一個人就可以搞定,所以,他真的是帶我來散心的。

但,為什麼他認為我需要散心呢?

「你明明是國防役,卻工作的比正式員工還要拼命,這很不尋常,我覺得再放任你不管,不久之後,你大概就會壞掉了吧?」這是我問主管,他給我的回答。

壞掉了,是哪會壞掉呢?是身體,還是心?

事情初步談妥後,我們離開分公司,走進銀座線地鐵站。

「要去銀座嗎?」我問,日劇中銀座給我的印象,是個歌舞昇平、燈紅酒綠的繁華不夜城。

「不,我們要去上野,我跟她約在上野公園站的出口。」主管回答。

「她?」我疑惑的問。

「你待會兒就知道了,不會讓你失望的。」主管裝神祕的說,他似乎很熱愛這招。

印象中,上野是個充滿藝文氣息的地方,除了上野動物園之外,還有好幾個美術館和博物館,公園裡偶爾會有街頭藝人表演。

步出地鐵站,我們朝上野公園走去,有個人朝我們揮手,我望著揮手的人,感到很是驚訝。

主管說要見他「朋友」,我很自然的想成這朋友,會是跟主管同輩份的人,但眼前揮手的人,卻是二十多歲的女孩,此為一驚。

另外,女孩看來是日本人,而且是外型非常出色的日本女孩,以她的外貌,讀哪個學校,就會是那個學校的校花。

「韋叔叔,好久不見。」女孩說的是中文,雖然有日本腔,但一聽就懂,這又是一驚。

「是呀,來,我替你介紹一下,這是我們公司年輕有為的……」主管開始替我做起不實廣告。

「她叫亞美,來台灣學過兩年中文,是我女兒的好朋友。」主管介紹的說。

「呵,我也是韋伯伯的好朋友呀。」亞美燦爛的笑著說,接著她轉過身來,朝我微微敬了個禮後,對我說:「你好,我是亞美,很高興認識韋伯伯年輕有為的朋友。」

「亞美,這傢伙這幾天就交給妳了,可以嗎?」主管突然的說。

「沒問題,剛好學校放了一個多禮拜的假,就交給我吧,我會帶她好好認識一下東京的。」亞美很阿莎力的答應了。

「那我先走一步,晚點還有些後續要談。」主管說完,拍了拍我的肩膀,問我說:「你知道有句成語叫『樂不思蜀』嗎?」

「知道呀,說的是劉禪到魏國去,因為享樂慣了,根本不想再回蜀國,完成中興大業。」我回答。

「搞不好,有美人相伴的你,也會玩得不想回台灣。」主管意有所指的說。

「怎麼會呢?」我說。

「晚上記得送他回飯店,否則他可能會迷失在東京街頭。」主管交代的說。

「嗯,包在我身上。」亞美拍胸脯保證的說。

接著,主管逕自離去,留下還有些搞不清楚狀況的我。

「那麼,請問你想先去哪呢?」亞美禮貌的問。

「啊?突然這樣問,我也不曉得該去哪才好……」我為難的說。

「那就交給亞美吧!亞美一定會讓你有個難忘的東京之行的。」亞美眨著靈動的大眼睛,微笑的說。

「呃,那就拜託妳了。」我搔了搔頭。

與亞美的相遇,是個意外的插曲,不過卻是通往幸福的前奏曲。


                                待續  
                                      By dj 2010/8/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