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我,幾乎都待在實驗室,因為待的時間實在太長了,所以,我乾脆去買了張躺椅,讓自己在疲累時,能躺下來小憩一會兒,其他同實驗室的夥伴有樣學樣,很快的,我們實驗室就被躺椅給攻佔了,除了一個人之外,吉桑。

 

吉桑認為若想躺下來休息,最好的用具不是躺椅,而是床,所以,他更乾脆的擺了張床、棉被和枕頭在實驗室裡。

 

「實驗室裡擺床和枕頭……不太好吧?」我曾這樣對吉桑說。

 

「是嗎?我倒覺得不錯,想睡時就能睡。」吉桑回答,依然維持他一貫的怪咖風格。

 

「但這樣會不會帶給老闆,我們都在睡覺,沒有認真做研究的錯覺?」我質疑的問。

 

「不,老闆會認為我們是因為太認真做研究,才以實驗室為家。所以,以後我會漸漸把一些生活用品像是廚具之類的搬過來,到時候我們就可以在這裡開伙,想炒菜、吃火鍋、烤肉都沒問題了。」吉桑認真的說。

 

「在實驗室烤肉!?太扯了吧?會燻的到處都是的!」我連忙制止的說。

 

「上回我試過了,若是在通風櫥下烤肉的話,就不會有任何問題。」吉桑依然正經八百,彷彿在參加學術研討會一樣。

 

「在通風櫥下烤肉!?要是被老闆知道就慘了!」我不可置信的說。

 

「老闆已經知道了。」吉桑不以為意的說。

 

「啊!?那他有什反應?」我好奇的問。我和吉桑的指導教授是剛從美國史丹佛大學學成歸國的光電專家,是個好人,不過個性上有些奇妙。

 

「他試吃了一片後,說我烤肉醬加得太多了,要我下次改進。」吉桑回答。

 

……」事已至此,我還有什麼話好說。

 

研究生們常稱指導教授為老闆,我們老闆在研究群裡,好像特別偏愛吉桑,聽說是他主動找吉桑過去,問吉桑有沒有意願成為他的研究生。當時,吉桑毫不猶豫的答應了,還順便推薦了我。

 

「那他會些什麼?」吉桑說老闆當時這樣問。

 

「他會吹長笛和演話劇。」吉桑回答。

 

「喔!那太好了,我喜歡彈吉他和看電影,我和他一定很合得來。」老闆這樣回答。

 

我一直很懷疑老闆到底有沒有搞清楚,他要選的是音樂或表演藝術的研究生,還是物理研究生?不過,我和吉桑就這樣成了老闆的研究群的一員。而且,後來我才知道,老闆因為申請到國科會七千萬經費研究計畫,成為最熱門的指導教授人選,所以,吉桑和我算是賺到了吧。

 

「我要出去買飯,吉桑你看著數據,看Run出來的結果怎麼樣。」我交代的說。

 

「好,順便幫我買個雞排飯。」吉桑說。

 

「嗯?今天小薏不幫你帶嗎?」我好奇的問,小薏雖然跟吉桑分屬不同實驗室,不過還是在同一棟大樓裡,所以,吉桑的中餐,小薏幾乎都會幫他準備,在小薏和吉桑交往之前,我還不知道,小薏是個這麼溫柔、體貼的女孩。

 

「她今天陪她老闆出差去了。」吉桑說。

 

小薏的老闆是物理研究所所長,常要出席各種學術研討會,小薏因為出色的外貌和能力,成為所長的得力助手,聽說所長強烈建議她直攻博士,我想這樣的小薏,大概會有光明燦爛的未來吧。

 

「喔,我知道了。」我應了應,接著打開研究室的門走了出去。

 

最近的校園裡,從小吃部前花語傳情的攤位,到大禮堂前的海報牆,和學生們的神情裡,都充滿了歡樂氣息,因為銀白色的耶誕即將到來了。

 

自從升上研究所後,就變得比較少參加學校和社團的相關活動了,一方面是因為研究所的課業繁忙,無暇他顧,不過最主要的是,已經失去那種一群人一起瘋的悠閒心情了,這樣的我,是不是開始老化了呢?

 

不過,像這樣走在校園裡,感受一下屬於耶誕節的特有氣圍,感覺倒也不錯。午餐時間的風三餐廳,跟往常一樣人潮擁擠,我排了五分鐘,輪到我時,神奇的只剩下我一個人,沒想到在我開口點餐前,有個長髮及肩的女孩突然插隊的說:「老闆,外帶三杯雞一個,謝謝。」

 

老闆頭也沒抬的,動作俐落的包了個三杯雞飯,擺在櫃台前,女孩大搖大擺的付完錢後準備走人。

 

「嘿,這位女孩,難道沒人告訴妳,插隊的行為很不好嗎?」我問女孩。

 

女孩笑盈盈的轉過身來,嘴角上揚的說:「唉呀,真是抱歉!我不曉得你在後面呢!」雖然女孩在道歉,但卻滿臉幸災樂禍的樣子。

 

「虧妳水汪汪的眼睛這樣大,難道真的沒看見我嗎?我看妳是刻意忽略我的存在吧?」我假裝質疑的說。

 

「嘻,你是在稱讚我眼睛水汪汪的很漂亮呀?呵,你真有眼光,謝謝你呢!」女孩開心的對我說。

 

「等等!我話裡的重點不是妳水汪汪的眼睛,而是妳的插隊行為耶!」我強調的說。

 

「唉呀,你就老實承認,我的眼睛很漂亮,你又不會有什麼損失……」女孩要求的說。

 

……」我的周圍,充滿了讓自己無言的朋友。

 

完全離題了,而和我對話時,能讓話題離的這麼遠,完全只挑自己想聽的才聽的女孩,就只有一個,那就是歆。

 

買完飯後,歆邀我一起用餐,但我說吉桑正在實驗室裡嗷嗷待哺,急需我帶糧食回去給他,歆才失望的打消念頭,不過很快的有了新的提議。

 

「那我們回你們實驗室,大家一起吃好了,我也好幾天沒見到小安了。」歆說。

 

「啊!?妳確定?」我問。

 

「對呀,趕快走吧!別讓小安等太久。」歆說完,催促我快些回實驗室去。

 

當歆告訴我她的意見時,通常不是提議,而是決議,不過這幾年下來,我也習慣了。

 

 

                          待續

                                  by dj 2010/1/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