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少年pi的奇幻漂流」,似乎懂了些什麼,但又完全抓不住要領。

我是一個非常不擅長道別的人,或者該說,我非常不喜歡道別,為什麼?因為,我不喜歡結束,因為不願意結束,所以,不想道別。當然,我不會天真的以為,只要不道別,一切就不會結束。

雖然如此,但我還是會那樣做,呵,人想的和做的總是有些不同。

大學舉辦營隊活動,惜別晚會時,身為活動股長的我,在最後搞了個神隱,大家以為我是在耍噱頭,但其實我只是不願意見到道別的場面,搞不好連眼淚都會掉下來也說不定。

與人們相處,隨著年歲過去,身邊朋友來來去去,因為抱著或許以後還會再見的期待,所以,分手時並沒有好好道別,如今,已經有許多朋友失去聯絡。

是呀,一段又一段消失在百慕達的友情。

並非刻意忽略,也不想就那樣消失,但我們就這樣生活著,度過了許多時間,生活中有些事情讓我們忙碌,等到我們意識過來時……

咦?怎麼這麼久沒和他(她)聯絡了?

接著,時間愈久,愈沒有聯絡的勇氣,最後,失去了聯絡的理由。


與學生相處,一年、兩年過去,總會到畢業時刻,不喜歡結束的我,每到鸝歌輕唱時,總是有些感傷。

「一開始是這樣,但久了就會習慣的。」曾有老師這樣告訴我。

不過,他只說對了一半,這些年下來,我是習慣了,感傷只是變淡,從未曾消失。

當人們跟我們說「再見」時,我們其實不知道,何時能夠「再見」?甚至,這輩子還有沒有機會「再見」?

「於是我了解,人生似乎就是不斷的放下,但最令人傷感的是,沒能好好說再見。」『少年Pi的奇幻漂流』這部電影裡的這句話,讓看電影時的我有很深的感觸,雖然明白他說的沒錯,不過人生中就是有些不想放下的東西,但即使拼盡全力,該放下的那一刻還是會到,結束的那一天還是來。

我不曉得自己何時才能跟離別的親人、朋友與學生們好好的說再見,但我想,當我能夠好好道別時,我說的「再見」,一定是包含著滿滿的祝福,還有期待。

祝福他,往後能事事順心。

然後,也期待著,有一天,我們能夠真正「再見」。

天下無不散的筵席,但就像寫故事一樣,每個篇章的結束,正是下一篇章的開始。

那麼未完待續的人生,似乎也挺不賴的。

by dj 2012/12/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