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回見到等待下課的孩子,總令人感既心酸又不捨。

 

怪了?不是每個孩子都在等待下課嗎?為什麼要為他們感到不捨呢?

 

其實,我指的是那些對學習失去興趣,認為自己無論如何也學不來,早已放棄學習的孩子。

 

但我們、學校、老師們,要他們一年200天,一天八小時,都得乖乖待在教室裡,聽著自己完全聽不懂的課,老師們不管用國語、閩南語或是英語講課,對他們來說,全是外星人的語言……

 

所以,他們能做的,也只有等下課、等放學了。

 

有老師會形容某些學生,上課一條蟲,下課一條龍,為什麼?

 

因為他們學不會呀,若不成為一條蟲,還能怎麼辦?要成為擾亂課堂秩序的「一條龍」嗎?

 

只有在下課時,他們才能跑合作社、打籃球,和同學嬉戲笑鬧,展現活力與笑容。

 

台灣的學校,讓他們陪伴著會唸書的同學,一陪就是三年,我常在想,會唸書的同學,也不過就那10~20%,值得犧牲掉其他同學,來成就那10~20%嗎?

 

但令人遺憾的是,台灣的家長、台灣的社會價值觀是允許的,因為我們用會不會唸書來篩選學生,然後多數人認定不會唸書的學生,以後會沒前途。

 

所以,拼命加強、拼命補習、拼命要求孩子做他不擅長的事情,明明是不適合唸書的孩子,若他本身沒有用功念書的意願,再怎麼加強也是有限,最後只會讓大家的期望都落空而已。

 

為什麼,家長、老師和學校,不為他們找出唸書之外的路?

 

現在,「文憑」和「學歷」已經漸漸失去了黃金光環,台灣漸漸走向「能力至上」導向,換句話說,就算你是台大研究所畢業,若你只是心不甘情不願的讀著不曉得為何而讀的死書,頂著台大畢業的光環,只能讓你用個幾年,很快的企業主就會發現你的能力不足以擔當大任,不再信任你,甚至請你走路,幾年之後,人家不會再問你哪畢業的,會問你:「有過什麼樣的資歷?會些什麼?」

 

反之,就算你從名不見經傳的大學畢業,只要能力培養的好,熱愛所學與工作,妳就會漸漸發出光芒,一直被人們所忽視的光芒。

 

當我任教的學校打算進行三年級的能力分組時,我打從心裡反對,就算現在進了教務處,我也從不諱言,即使到現在,依然不贊成這種學科能力分組。

 

美其名是要適性教學,也說要用進步獎、分組前幾名來鼓勵學習程度相對落後的同學,但實際上,就是我說過的,犧牲多數同學來成就少數同學,這樣的制度從來就不曾存在過公平正義。

 

若真是分組教學,應該是會唸書的全力加強學習,準備考試,因為她們就是擅長考試,不擅長考試和唸書的,盡早發掘出她們各方面的潛在能力才對,人家德國不就是這樣做?

 

為什麼台灣不能?是做不到?還是不願意做?

 

因為如此,我看見許多明明不想念書的學生,被學校和老師逼著唸書(汗顏,我也曾做過這種事,想讓他們至少多會寫些字)所以,他們只好等待下課,被家長強迫放學後去補習,所以,他們只好等著假日,或乾脆躲進網路世界裡叫囂,難道,大人們,沒有責任嗎?

 

「為什麼我的孩子,就是唸不好書?」當你心裡有這種疑問時,不妨再問自己幾個問題。

 

「我的孩子,真的適合唸書嗎?」

 

「為什麼,一定要逼自己的孩子跟上那些會唸書的人?」

 

「難道只有唸書,才能讓孩子發出耀眼光芒?」

 

那麼,吳寶春和王建民現在就不會如此耀眼了。

 

若把孩子換成學生,就是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總告訴學生「可能性」這三個字,總盯能學生「永不放棄」這句話,不曉得會有多少人聽進去,在台灣偏差的社會價值觀下,又有多少學生能堅持下去。

 

若知道自己過不了唸書這關,就找尋別的破關方式吧,因為要破解人生遊戲的許多關卡,從來不是只有唸書這個方式而已。

 

不過,你要知道的是,不管是哪種破關方式,都必須包含「努力」這兩個字。

 

 

待續

By dj 2010/12/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