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對學生說:「唸書將是你們未來人生中,最不起眼的難題。」

 

總沒人相信。

 

但已完成學業、進入職場、組織家庭的大人們,一定深有同感。

 

大人們會想,跟目前遭遇的困境比較起來,學生時代擔心書念得不好的難題,真是不起眼到有些奢侈。

 

但學生們不這麼想,因為唸書是目前大多數學生們的人生中,所遭遇的最大的難題,正因為還沒面臨到其他難題,所以為了唸書而傷腦筋這事,就顯得很巨大,若你現在,只為了唸書而傷腦筋,那你真是個幸福的人,要好好珍惜這段時光才是,因為,未來,你真的會遇見比唸書複雜個幾十倍或幾百倍的難題。

 

但有些能力出眾的大人,他們在職場和家庭中,都表現的非常出色,這時他們會覺得,自己好像已經從人生的經驗大學裡畢了業,但當這樣想時,就會有人幫他們想出新的課程,人生中就會出現新的難題,這真的很奇怪。

 

人們都期待順遂的人生,但事實上,只要人生太過順遂時,總會出現一些事情來讓你做,這點不光是大人們,學生們也會有類似經驗。像是這回考試考得不錯,但和朋友的相處卻出了問題,好不容易讓誤會冰釋了,卻又衍生出跟男友或女友的問題,等到完全解決了,不小心著涼感冒,痊癒之後,因為這段期間沒唸書,考試沒考好,結果被爸媽罵或是得補考、重修……

 

上帝好像不喜歡讓人們閒著沒事,換句話說,不順遂的時間,永遠比順心的時間多上許多,就算最後以喜劇結尾,中間還是要讓我們傷透腦筋,不過,這樣的人生,好像比較有趣吧?

 

所以說呀,若我們了解,不管任何時候,我們都會面臨某些難題,那不妨以輕鬆一點的心態去面對,不用把難題與失敗看得太過嚴重,反正這個難題解決了,還會出現下一個,這次解決難題的方式失敗了,還可以試試別的方式,慢慢來就好,因為這是一場人生馬拉松的解決難題測驗,要一直到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測驗才會結束,我們解決的難題速度快,只是解得多而已,不會有解完的一天,解的速度慢,那也不錯,面臨的難題會少一點。

 

不過,就跟解題解多了,解決問題的能力和速度都會提升一樣,我們會成為人生中解決難題的高手,到那時候,解決了許多難題的我們,想必已經行走在名為「成功」的道路上了吧?

 

不過,你要知道,邁向成功的道路上,難題會比一般道路多上許多喔!

 

對國中生來說,考上自己的第一志願,成功了嗎?或許吧,不過上了第一志願後,難題才正要開始。

 

對研究生來說,拿到博士學位,成功了嗎?應該吧,不過完成學業後進入職場,才剛要開始接受震撼教育呢!

 

所以,還在唸書的大家,你們就幸福的為了唸書而傷腦筋吧!

 

By dj 2010/12/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