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單,代表沒人陪伴自己,而寂寞,是種心理狀態。

有人可能很孤單,但不感到寂寞;但有人朋友很多,總是熱鬧喧嘩,卻常感到寂寞。

寂寞時,可以使我們的心靈沉澱下來,好好思考,我們要的究竟是什麼。

但寂寞的時間長了,我們開始擔心,還要寂寞多久?會不會就這樣一直寂寞下去?

所以,我們都需要寂寞,但也害怕寂寞。

有個朋友打電話來時,告訴我她很無聊,想要我陪她聊聊,然後,她說她新交了個男友,即使,只是有些好感,還稱不上是喜歡。

我問,既然連喜歡都稱不上,為何要跟他交往?

「……大概是因為寂寞吧?」她回答。

「這城市裡的人,大概都是寂寞的吧?」我說。

「真的嗎?」她的語氣雀躍了起來,因為即使是寂寞,也希望更多人跟自己一樣,如此一來,就比較不『寂寞』了。

「是呀,寂寞就像白開水,大家每天都在品嘗的,只是每人的寂寞都不相同罷了。」我說。

「所以,你也會感到寂寞囉?」她問。

「會呀。」

「那寂寞時,你怎麼辦?」她問。

「學會享受,那一刻的空靈;或者,靜靜在腦海中複習著過往片段,就像看了一部紀錄片,只不過,主角是自己。」

「一個人的寂寞,不會感到悲傷嗎?」她問。

「偶爾,會吧?」我回答。

「那怎麼辦?」

「幸好人們太過忙碌,悲傷很快就會在忙碌中淡去的,除非……」我頓了頓。

「除非什麼?」她急著問。

「除非是自己不想讓悲傷淡去。」

「為什麼?沒人喜歡悲傷的,不是嗎?」她不解的問。

「是呀,但比起悲傷,有人更害怕遺忘,他們擔心一旦不再悲傷、也不感到寂寞了,便會開始遺忘……」我回答說。

「……每個人,總有些絕對不想遺忘的事情……」她喃喃的說。

「是呀。」

「難道因為不想遺忘,就只能一直悲傷、寂寞下去嗎?」她問,聽起來有些不滿。

「或許,還有別的方法吧?」我回答。

「是什麼方法?」

「……我也還在找,或許等我再老一點,就能找到。」

「那麼,在你找到之前,我還能打電話找你聊天嗎?」她問。

「當然可以。」我笑著回答。

於是,我和她透過電話,度過了個討論著寂寞,但卻不怎麼寂寞的夜晚。


by dj 2010/10/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