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看了篇報導,提到人類有十種無解的行為,其中一項是「利他行為」。

不管小說家寫了再多人性黑暗面的故事,不論這社會發生了多少令人震驚的案件,那始終是冰山一角,人類因為有利他行為而跟其他動物有所區別,不求回報的給予,唯有人們能夠做到。

常見到愛情故事中,癡情的男孩、女孩,為了喜歡的人,不求回報的付出,最後卻不一定會有好結果,當我們見到這種結局時,常會為之扼腕,想著,若由我來寫這結局,一定不會這樣對待他,該給他這麼好的人,一個圓滿結果才是。

但,現實生活中,付出許多,卻沒有回報的愛情故事,卻不停的發生在妳、我,與我們的朋友身上,所以,不是故事刻意要這樣寫,而是現實原本就是如此。

愛情中的利他行為,是很傻,但卻很偉大的。明知道即使為對方付出了許多,到頭來可能什麼都沒有,卻還是傻傻付出,只求對方燦爛一笑,能夠開心、快樂,把自己的寂寞、心酸、難過,全往肚裡吞,在對方面前,呈現出最美好的一面,期待哪天,上天憐惜,能成全自己的默默守候。

可惜,守候到最後,愛情依然沒有降臨在我們身上,邱比特之箭似乎就是找不上自己。有陣子,我不明白,為什麼愛情中這樣美好的行為,卻得不到平等的對待,而耍小手段和玩弄心機的人,有時卻能在情場中勝出,若是如此,不求回報的付出,最後卻換得難過與眼淚,那實在是太蠢、也太不值得了,根本沒必要這麼做,不是嗎?

後來,隨著年歲逝去,經歷了些事情後,我總算有些明白了。

希望對方好、希望對方快樂,而為他付出許多,就像反射神經的動作一樣,根本連想都不用想,便自然而然的會那樣做,甚至沒辦法抗拒,當他可能遭受某些傷害時,我們會用盡全力讓他避免掉,即使自己因此受傷,也在所不惜,而我們所憧憬的愛情,裡頭不就包含著這些元素?

在過去,或未來,我們一定會有全心付出而不求回報的時候,那時候的我們擁有愛情最美的姿態,只是對方因為某些原因,不能對我們有所回應,無法把我們放在他的心上,那不是對方的不是,而是愛情原本就是讓人遺憾的,所以,書寫愛情的歌曲、詩和故事才會如此的多。

是了,既然是不求回報的付出,本來就不該期望有結果,我們想做的,只是希望對方快樂,甚至親手幫他找到幸福,然後獨自傷心難過一陣子後,再重新出發,那麼,你美麗、光輝的身影,一定會留存在對方心中,一輩子也不會忘記,這樣不是也很好嗎?

人性有許多光明面,無條件的對別人好,是其中最美好的一種,尤其是對自己喜歡的人時,少了算計與心機,愛情會更加美麗。

這種傻乎乎的行為,現在或許會被人笑吧?但那又如何?比起花心、劈腿與玩戀愛遊戲,看來沒有得到回報的人,其實獲得更多,因為他們贏得尊敬、憐惜、感激和愛人的能力,而看來得到許多的,他們被人輕視、怪罪,而更重要的是,他們早已不曉得什麼是真正的愛情。

在這個愛情已然失落的年代,不管對方是否喜歡,我們只要能夠付出愛,就能重新找回失落的愛情,這一次不行,還有下一次,下一次不行,還有下下一次,時間久了,愛情總會降臨。

而若大玩戀愛遊戲,戀人分分合合、來來去去,最後不是麻痺,便只剩下空虛。做其他事時,得學著聰明,但談戀愛時,有時傻一點也不要緊。

人們沒了愛情,便跟動物沒多大區別。
愛情沒了無條件付出的人們,便一點也不美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