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寫出動人的文字,需要的是什麼?

不外乎是,敏銳的觀察力、細膩的筆觸、還有多愁善感的感性,有時,還有點為賦新辭強說愁。

不過,學理工出身的我,大多時候是理性的,只有在電腦前,獨自書寫文字時,思緒才會變得柔軟。

某年冬天,有個女孩告訴了我件事情,關於理性與感性的事情。

那時,我們因為對感情的看法不同,彼此鬧得不愉快,平時溫柔婉約的女孩,變得有些歇斯底里,不像平常的她,甚至開始用銳利的言語攻擊我,這是之前從來沒有過的。

我雖感到不解,但仍耐心的等女孩平靜下來,那年冬天,寒流最強的時候,我終於知道女孩的秘密。

「最近過得好嗎?」女孩終於像是消了氣,十多天來第一次見面時,這樣問我。

「還好。」我微笑的回答。

女孩聽了,靜靜的看著我,然後輕輕的嘆了口氣,喃喃的說:「唉~~~~~還好嗎?」

「嗯?怎麼了嗎?」我好奇的問。

「書有好好唸嗎?」女孩不理會我的問題,繼續問。

「嗯,是呀。」我點頭。

「寫作呢?」女孩又問。

「大致上還照進度寫著。」我回答。

「果然,是這樣吧……」女還愣愣的望著灰濛濛的天空,這樣說著。

「我不懂。」我說。

「你知道,我始終希望你能過得很好的,但只有這一次,我希望你能告訴我,你過得不好。」女孩說。

「為什麼?」我不解的問。

「這陣子,我那麼任性,甚至有些不可理喻,但你卻依然不動如山,絲毫不受到任何影響,一樣安靜的看書、寫作,一切都依照你的規劃進行,但我卻完全沒辦法做事,沒辦法唸書,沒辦法好好上課,沒辦法打工……」女孩說到這兒停了下來,傷感的望著我。

「我……」我不曉得該說什麼?這是一種測試嗎?

「為什麼?你總是那麼冷靜?總是這麼理性?」女孩問我。

「冷靜、理性,不好嗎?」我疑惑的問。

「……」女孩沉默了一會兒,才回答:「或許平常是該這樣,但是,若你不曾為了我失去方寸、心亂如麻,或變得不可理喻,那麼,我總感受不到自己在你心中的重要性,但或許,你就是這樣的人吧?」

女孩說完,我沒有辯解。

隔年秋天,女孩琵琶別抱,留下獨自神傷的我。


可是,親愛的女孩,當妳用不理性的言詞攻擊我時,我怎麼可能不難過呢?

這時候,我或許可以讓自己變得不理性,陪妳大吵一架,但若是那樣,我可能也會用同樣難堪的言詞攻擊妳呀!我絕對不願意那樣,所以,在妳面前,我時時保持理性。

難道,非得要為愛失去理性,才算是在乎嗎?才算是愛嗎?

妳提分手時,我考慮了一下,就答應了,妳卻說我連面對分手,都是這麼冷靜,或許在我心中,從來不曾有有過妳的身影。

親愛的女孩,當妳跟我提出分手時,我怎麼可能不傷心呢?

但我又能怎麼樣呢?即使心裡淌血,還是笑著讓妳離開,那是我偽裝堅強的保護色,若是我失去理性的苦苦哀求,妳即使仍然決意離開,是否會在心中留下一絲愧疚呢?我不想妳那樣的。

冷靜的替妳考慮這麼許多,堅強的接受妳的分手要求,不算是愛?

失去理性的、自私的苦苦哀求妳留在我身邊,才算是愛嗎?


相戀時,即使說了「我愛你」,我們仍不清楚對方真正心意,因此心裡會感到不安,所以,我們會依照自己的想法,去祈求愛的證明。

女孩想要的愛,是對方為自己失去理性、變得患得患失,那她就能感到對方在乎她,但始終無法從我這兒得證,所以,她選擇了離開。

但,她不知道,其實還有一種愛,是不管彼此之間發生了任何事,他始終能冷靜看待,找出對彼此最好的方式去做,不讓女孩傷心、難過,更不會讓她受傷害,或許兩人之間不曾高潮迭起,但卻能長長久久的走下去。

你,也在想辦法證明,對方有多在乎自己嗎?

那麼,如果找不到第一種,或許,他是第二種。



By dj 2008/5/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