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連假後,期末考緊接而來。

清華不像有些大學,會訂定期末考週,而是交由各科目的授課教授決定,而期末考也可以採用任何形式。

連假後第一天,便有電磁學,不過今天電磁學教授卻姍姍來遲。最近翹課的人明顯變少了,因為大家心裡清楚,這陣子會有關於期末考的重要訊息,還是不翹為妙。

但也有人一路翹課,始終如一,像是阿禮和阿浩,還有熱愛雞排的學長。

「嘿,學弟,你也來啦!」說曹操、曹操便到。

「呃,其實我還算常來……」我有點無奈的說,為什麼一個整學期沒來上過幾次課的學長,能這麼自然的對我說「你也來啦!」這話呢?立場完全顛倒了吧?

「那不重要,重點是你今天來了,就有口福。」學長臉上出現燦爛的微笑,但這微笑卻令我倒抽一口涼氣。

「學長,你這樣說,該不會是……」我揣揣不安的問。

「沒錯!我剛剛完成雞排試作42號,就放在我車上,等會兒你不用吃午餐了,幫你省了一頓,不錯吧!哈!哈!哈!」學長熱情的拍了拍我的肩膀。

「喔,不過……」我正想推託。

「好學弟,你就別再跟我客氣了!哈!哈!等會兒也請教授吃一片好了,話說回來,好久沒見到他了呢!」學長爽朗的笑著。

「等等,暫停!」我在胸前比出個大叉叉。

「暫停什麼?」學長困惑的問。

「我今天中午要跟小婕一起吃中餐,所以沒辦法試吃雞排,真不好意思……」我拿出小婕當擋箭牌。

「這樣呀,沒關係,你帶兩片回去好了,一片給小婕試試。」

「嗯,那就謝謝學長了。」我說,若帶回去,有吃沒吃學長就不知道了。

「你跟我客氣什麼!?要知道,你可是我的知音呀!哈!哈!」學長狂拍我的肩膀。


這時候,電磁學教授來了,我想他一定沒想到,等會兒將有個陌生學生(因為學長似乎只來上過一次課),送他一片可能是史上最奇特的雞排。

「Everybody,不好意思,有點事情耽擱了,Well……我剛剛跟助教討論期末考,我有個不錯的idea……」電磁學老師說,在史丹佛大學留學的他,說話常會夾雜英文。

聽到有關期末考,大家全都聚精會神聽著,就連剛剛還趴在桌上補眠的同學,一瞬間醒轉過來,然後雙眼炯炯發光著。

「以前我在史丹佛時,常會舉行一種考試,我們叫做take home,就是把考卷帶回去寫,約定幾天到一星期左右的時間交,在這段時間裡,你可以看書、到圖書館或上網查資料、跟同學討論來完成這份考卷,只要不抄襲,都是可以的,Everybody,覺得如何?」電磁學教授微笑的說,但在他的微笑背後,我感受到一股森嚴的殺氣,這是怎麼回事?

「幸好我今天來了,學弟,我們千萬不可以同意!」一旁的學長,臉色凝重的說。

「為什麼?聽起來好像不錯,可以討論又能上網查資料。」我問。

「我在大二時,這教授剛回國,那時我們也曾接受他的提議,考過take home的考試,結果你知道有多悽慘嗎?」學長露出不堪回首的神情。

「多悽慘?」我的直覺果然沒錯,一向以出題困難和當人聞名的電磁學教授,這次怎麼可能突然這麼好心。

「結果考卷一發下來,根本沒人會寫,就算翻爛了原文書、查遍了圖書館和網路、跟同學討論到爆,還是沒有人會,後來,他才說,那是以前史丹佛大學電機系碩士班的期末考題,拜託,那時候我們才大二程度耶……所以,千萬不要答應,這是個陷阱!」學長語重心長的說。

「那麼,那年當了幾個?」我好奇的問。

「只有三個……」

「才三個,很少呀,我們上學期當了七個呢!」我說。

「是只有三個沒被當……」學長說,然後嘆了一口氣。

原來,學長和電磁學教授之間曾經發生過這段故事。

「那你怎麼還來修他的課呢?不是可以到電機系或資工系修相關課程來抵嗎?」我疑惑的問。

「因為他曾吃過我的雞排試作一號,還說我以後如果賣雞排一定會賺大錢。」學長望著台上的教授,露出懷念的笑容。

電磁學教授,或許就是學長決心研發雞排的罪魁禍首……不,應該說是啟蒙者。

不過,不曉得是同學們聽到風聲,或者直覺上認為教授的提議並沒那麼單純,「take home」的提議沒得到同學青睞,教授退而求其次變成「open book」考試。



隨著鐘聲響起,三節課的電磁學也結束了,我帶著學長贈送的章魚燒口味雞排,跨上新買的自行車,往女生宿舍騎去,早上小婕沒課,現在應該還在宿舍裡。

這回的雞排,似乎正常多了,賣相看起來也還不賴,章魚燒結合香雞排,似乎是個不錯的idea,搞不好很好吃也不一定,不過基於以往的經驗,我還是不敢輕易嘗試。

「小婕,我下課囉,妳可以準備一下了,我在宿舍前等妳。」我打電話對小婕說。

「嗯,好。」小婕說,有點沒精神的感覺,是剛睡醒嗎?

中午時分,校園裡人來人往的,很是熱鬧,遠遠望去,女生宿舍前聚集了許多男生,有些看起來,像是集合後要去哪兒玩的,其他的男生大概就跟自己一樣,在等女孩子出現吧?

冬天的陽光,總是使人感到暖洋洋的,女生宿舍附近樹蔭濃密,照不到什麼陽光,所以,我把車停在路的外緣,曬曬溫暖的陽光,今年的冬天還挺冷的,新竹風又大,讓怕冷的我實在很傷腦筋。

「呼,新竹的冬天真是冷。」去年冬天,我和小婕一起騎車跟著社團出遊時,我抱怨的說。

「呵,小航真怕冷,那這樣有沒有溫暖一點?」小婕從背後緊緊的抱著我。

「嗯,溫暖多了,真的很溫暖。」我笑著說,當小婕緊緊抱著自己時,整個人的確都溫暖了起來。

「嘻,只要有我在,會讓怕冷的小航,一直都能感到溫暖喔!」小婕用著甜滋滋的聲音說。

我整顆心,都被小婕的話語溫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