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和小慧巧遇的下午,一本書觸及了我內心的那段回憶。說也奇怪,雖然只是半年多前的事情,回憶起來竟有種已經發生很久之後的不真實感,也許小寒學姊對我來說一直有一種不確定性的虛無感吧!這讓我聯想到量子物理學上海森堡著名的「測不準原理」,這原理說明不管測量如何精確,電子依然存在著一定程度上的不確定性,我一直覺得在人類社會裡似乎也非常適用這個原理……

「哈,居然把量子物理學扯到現實生活來了,我真的是準備研究所準備過頭了。」我自嘲的說。

「喔!你怎麼有空來?你考完研究所了?」當我走進異人館,櫃台裡戴眼鏡的女孩對我說。

我稍微想了一下才想起她是誰,她就是小晴消失那天,對我解釋手機總會在你忘了它的時候才會拚命響個不停,這個疑問直到今天我依然不懂得解釋,也許有些事情本來就是毫無道理的,像愛情這東西就是了。

「是呀!終於考完了,妳還在這邊工作呀!」我說。

「什麼嘛!你這樣說好像我不應該在這邊一樣耶。」戴眼鏡的女孩對我說。

「喔,不是,我只是覺得有些驚訝而已,沒別的意思,希望妳別介意。」我說。

「呵,我不會介意啦!反正你就是這樣嘛!以前就知道了,事情很會做,可是在說話方面好像欠缺了什麼似的。」女孩說。

「喔,是這樣嗎?」我回答說,心裡想著自己真的不擅於言詞嗎?

「那麼今天你來這邊有什麼事情嗎?」女孩問。

「嗯,其實好像也沒什麼事,只是突然想起這裡,感覺到非常懷念,然後接著就過來了。」我說。

「喔!這邊有什麼讓你懷念的事物嗎?」女孩問。

「有呀!這邊的人和這邊的事與物都令人懷念。」我說。

「呵,我想應該是人的成分居多吧!」女孩說,女孩眼鏡底下有一雙明亮的眼睛,彷彿可以看透一切事物一樣。

我正想回答的時候,這時候外面有人推開門走了進來。

「抱歉,我得先去點餐,今天這裡只有我一個人而已。」女孩說完之後,兩手抱著menu輕輕的從我身旁走過。

我往異人館的周遭隨便看了看,裝潢和擺飾都沒有變,依然維持著它原本明亮而溫馨,同時又帶點神秘色彩的氣氛,不過有一點不同,原本擺放雜誌的書架換了一個新的,比以前大上一點,而且裡面好像多擺了一些書。

我走了過去,想看看裡面有些什麼書。

「這書架約莫是你離開這裡不久之後才出現在這的,我記得你好像很喜歡看書?」女孩點完餐之後走到我附近,笑著對我說。

「那這大概是我離開之後唯一的改變了?」

女孩搖搖頭,接著她說:「不會是唯一的改變,任何事物都不停的在改變,包括這裡也一樣。」

女孩留下了這句意義深遠的話之後就逕自走向櫃台去了。

也許她說的對,我心想。

喔,大部分都是國外的小說比較多,我想這大概是大哥放上去的吧!

松露園的秘密心塵往事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小王子……也有幾本村上春樹的東西像是挪威的森林1973年彈珠玩具,書看起來都有點舊,我想是擺在這邊比較多人翻閱的關係吧!不過擺這種長篇小說好嗎?沒人會在這邊看完一整部長篇小說的吧?我心想。

喔!我看到了角落邊的山居歲月,沒想到這邊也有這本書,我隨手拿了起來翻上一翻,雖然我已經看過好幾遍了,可是這本書對我來說一直有另外一層特別的意義。

 

 

「嗨!學姊你好。」將近三年前的某一天下午,我第一次在異人館遇到了小寒學姊,在那之前我只能偶爾在系館看見她。

「喔,你好。」她看了看我,然後又繼續接著看她的書。

「在系館好像不常見到學姊的樣子。」我繼續接著說。

「嗯。」小寒學姊點了點頭。

「學姊也喜歡看書?」我說,覺得自己好像是個搭訕技巧不佳的無聊男子。

「是呀,你也喜歡?」她回答說,並且抬起頭來看著我。

「嗯,因為我總是一個人,所以看書是個不錯的消遣活動。」我說。

「喔,你也總是一個人。」她說完之後停了一停,接著把原本放在對面的書拿開,然後我坐了下來。

「妳在看什麼書呢?」我問。

她沒回答,只是把書遞給了我,我接過來看,是曾經風靡一時的《山居歲月》。

 

 

我翻著那本書,回憶慢慢的流著,小慧還我的山居歲月就像拿了把鑰匙把我原本鎖上的記憶之門打開了一樣,一些原本不再想起的點點滴滴又全部回來了。

也許對我來說,這些回憶是非常重要的東西,所以我才會一直不肯遺忘。

翻著翻著,一張書卡掉到了地上,我蹲下去把它撿了起來。

 

 

「當你看到這幾句話的時候,代表我已離開。而你也已經通過考驗。                                

 

小寒」

 

書卡上娟秀的字跡寫著這幾句話。

小寒!是指小寒學姊嗎?我想著,然後不停的在書中試著找尋更多可能的線索。

那麼考驗又是指什麼呢?

 

 

「那第二份禮物呢?」我問小寒學姊。

「以後再給你,而且你得通過某種考驗。」小寒學姊說。

「考驗?什麼考驗?」我問。

「我想你以後就會知道。」小寒學姊說。

 

 

我想起來那天在異人館前小寒學姊對我說的話,然後她說要去找大哥,接著就再也沒有出現了在我的面前了。

「這真的是小寒學姊所遺留下的訊息?這是給我的嗎?」我在心裡不停的問。

「歡迎光臨!」女孩說。

「丫頭,我就用不著歡迎了。」走進來的人是大哥。

大哥依然沒什麼變,只是憂鬱的眼神更加深了一點。

「喔!你來了,真難得……」大哥看見了我,高興的對我說,然後他似乎發現了什麼似的停頓了一下,又接著說:「你來了,也發現了,也許你該更早來一點……」

「大哥,我不懂你的意思?」我疑惑的問,我想大哥那邊一定有很多問題的答案,關於小寒學姊的問題。

「你通過她的考驗了,所以你會懂的,等我一下,我去拿點東西。」大哥對我說。

「什麼東西?」我問。

「屬於你的東西。」大哥說完,往裡面走了進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