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節過後,離小淨第一次研究所考試,剩下不到兩個月了,小淨更加緊鑼密鼓的準備著,不過每當我們見面時,小淨還是玩的不亦樂乎,完全不像是即將面臨研究所考試的人。

 

 

翊還沒機會到新竹來找我,告訴我他和雲月的情人節是如何度過的,是否發現雲月有異樣?或者雲月已經準備接受翊的心意了。

 

 

最近我在校園裡有時仍會遇見小妍,小妍也正為了考上外文所而努力準備著。不曉得小妍後來的決定如何?她會告訴翊實情嗎?還是會配合雲月呢?每次遇見小妍時,我都會想問。但是,既然我說過要讓小妍自己做決定,假如再多問,顯得相當奇怪,於是每回都忍了下來,不過我想到目前為止,小妍還沒告訴翊吧!?

 

 

而我的博士班學業,唸了一學期之後,也差不多能夠適應了。博士班裡常要唸原文書或者原文paper,其實這對我來說,並不算太過困難,經過碩士班一年的訓練後,雖然不像某些英文程度嚇嚇叫的博士班學長姐,讀起英文paper就跟讀中文差不多,偶爾有外國學者來所裡面演講,還能夠和他們對答如流,不過基本上都能夠讀的懂,讀的速度也不算慢。

 

 

可是唸研究所或者博士班都一樣,除了課業之外,還有許多東西得學習,例如得協助處理所上雜事,所上舉辦研討會時得幫忙,得擔任助教,得幫教授找資料、做研究,有時還得幫忙指導一下碩士班學弟妹。

 

 

除此之外,一開始最令自己頭痛的是與教授和研究室夥伴的相處問題。我很清楚自己一直不是個擅於與人相處的人,也不太會說話,剛開始不曉得該如何與我的指導教授相處,也不知道該怎麼融入教授的研究群裡,因為我唯一的優點,只有唸書這一點而已。

 

 

不過,我很幸運,選對了指導教授,也進對了研究室。我的指導教授和藹可親,完全沒有教授本該有的架子,他還曾嫌我的個性有些太死板了。他是這樣對我說的:「數學家面對數字時,是得像你這樣一絲不茍,但是若是面對日常生活,輕鬆寫意一些會比較好喔!」

 

 

而我的研究夥伴們都是好相處的人,即使我不用刻意去融入他們,他們也會主動來找我聊天說笑,當然,我大多還是聽著的那個。小淨每次去我研究室,都覺得我們研究室的氣氛真的很好,不管博士班還是碩士班的學長姐或學弟妹,大家都像朋友一樣,和樂融融的。雖然唸博士班,壓力要比大學時大上許多,不過這樣和樂的氣氛,倒也減輕了不少壓力。

 

 

另外,小慈最近更常來我研究室問我各個研究所的考古題,我也都盡力的替她解答,偶爾遇上太難的題目,我會請教博班學長,甚至是教授。

 

 

我和小慈在討論課業的問題外,也會聊聊天,不過話題都很平常,就像一般交情的學長和學妹而已,偶爾小慈會秀她些新拍的相片讓我看。不過,小慈仍會找我陪她餵鴿子,比起一般交情的學長學妹,這是唯一的不同。

 

 

寒假快結束時,留在學校準備研究所的小慈,在問完成大數研所去年的考古題之後,找我一起陪她餵鴿子。

 

 

「小風學長,知道這是我們第幾次一起餵鴿子了嗎?」小慈邊餵鴿子邊問我說。

 

「呵,這怎麼會知道呢?」我笑著回答說。

 

「包括這次,是第三十二次了。」小慈很快的說。

 

「怎麼能夠知道的這麼清楚呢?」我疑惑的問。

 

「因為我有寫日記的習慣,所以只要數一下就可以知道。」

 

「嗯,不過為什麼會突然提起這個?」我問。

 

「因為我很感謝小風學長。」

 

「小慈,妳愈說我愈不懂了。」

 

「即使在小風學長有了女朋友之後,仍要求學長偶爾陪我餵鴿子,這是我的任性,而學長沒拒絕我任性的要求,兩年來,陪了我這麼許多次,我真的很感動。」

 

「嗯,我能做到的也只有這樣而已。」

 

「這樣就已經很足夠了。兩年來,我原本因學長而起伏不定的心,在和學長餵著鴿子的同時,逐漸安定了下來,喜歡學長的心情,也不再繼續擴大,終於能夠收藏在心中某個角落。」

 

「嗯。」我點點頭,小慈這樣說,是否代表我的身影已經不再佔據她的心了?

 

「因此,不管往後我還會不會留在系上研究所,任性的要求小風學長陪我餵鴿子,這將是最後一次……是最後一次了……」小慈把頭低了下去,丟麵包的動作也停止了。

 

……」我默然,不曉得為什麼,我聽到小慈說這將是最後一次一起餵鴿子時,心裡升起好多好多遺憾。

 

「小風學長,我送你的側臉,還在嗎?」小慈抬起頭來問。

 

「還在,我一直很小心的收藏。」

 

「那就好。」小慈微笑的說。

 

那天我們彼此好像都有了某種默契,不希望這最後一次太早結束,所以我們都將速度放慢,把麵包撕的更小片,但是,終究還是有餵完的時候。

 

「小風學長……」小慈輕聲喚我。

 

「嗯?」我轉過頭去看小慈。

 

「小慈和小風一起餵鴿子的時光,就在這裡,結束了。」小慈對我說,眼裡仍有著幾分哀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