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去看了「命運化妝師」,因為有個朋友對死亡議題相關的片子特別感興趣,所以,陪她去看了這部片子。(這從她老是找我看「生命中最後一次花嫁」、「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父後七日」可以看的出來)

 

整部片子著重在探討大體化妝師吳敏秀(謝欣穎)的高中老師陳庭(隋棠)的死因,影片用過去和現在雙主線的方式來進行,隨著故事進展,觀眾也愈來愈知道敏秀和陳庭過去所發生的事情,其中張睿家飾演一個因失去夥伴而接受心理諮商的刑警,他關心陳庭的死因可能是因為陳庭剛好是輔導他精神科醫師聶城夫(吳中天)的妻子,也或許是因為正義感,反正他在陳庭死因的追查扮演重要角色。

 

其實影片進行到三分之二,就可以猜到陳庭的死因了,並不會太難理解。結局的最後並不會令人微笑,是很真實的結局,但卻有些殘酷,人們,不管再怎麼有成就、再怎麼冷靜,遇上了情關,一樣難過,即使非常努力,卻還是空留遺憾。

 

其實,我不知道怎麼去理解命運化妝師這部片的結局,因為整部片看下來,對於生命的探討,其實著墨不多,大體化妝的部分也只有一開始有,感覺上描寫因為感情的糾葛,造成一場悲劇的成分元素比較濃一點,若是那樣跟命運化妝師這主題就不是很合拍了,看完了整部片子,說真的,我不曉得導演想告訴我們的是什麼,或許是「過去的有時並沒有真正過去,假如你從未想過要去面對的話,當過去的事情以措手不及的姿態再次登場,表示該是面對的時候,但往往到最後,雖然知道了真相,卻也只會留下遺憾而已……

 

好像是這樣吧,隋棠飾演的陳庭曾努力的想喜歡丈夫聶城夫,但最後她還是忘不了謝欣穎飾演的吳敏秀,片中強調陳庭已經努力過了,但這樣一來好像就不夠積極了。

 

不管如何,這部片子的步調是還挺不錯的,演員的水準也挺好,就是沒讓我看出整部片子的中心思想,讓我感到有些困惑這樣。

 

若推薦指數滿分是10分,大概給個6分吧,順道一提,武俠的話,可以給8分。

 

By dj 2011/7/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