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影忍者是部不錯的動畫,
裡頭描寫的友情,很棒。


動畫裡頭的小李,靈感應是得自李小龍。
小李因資質欠佳,在忍者裡頭的忍術、幻術與體術中,
只學會體術,但是正因為只會體術,所以可以完全在體術鑽研,
終於成為體術專家,他的師父說小李是努力的天才,
我一直覺得這是一句很奇妙的話。

 

 


一般來說,我們都很羨慕天才,因為他們天資聰穎,
一般人要花幾個小時才能理解的東西,他們幾分鐘就理解了,
而且能夠舉一反三,無師自通,看似好像是不須經過太多努力的,
那麼努力也是種天份嗎? 仔細想想,似乎是的。


一般人對於某件事情,假如嘗試幾遍,都失敗了,大部分便會放棄,
只有少數的人,會再繼續努力,直到成功為止,
我們稱這種人為有毅力,而毅力正是天份的一種,
所以努力的天才,這句話並沒有說錯,而且比天生的天才更是難得,
因為那是自己努力得來的,比天生的更為可貴。


金庸小說故事裡,最有名的應該是射雕三部曲,
分別是射雕英雄傳、神雕俠侶、倚天屠龍記。
其中射雕英雄傳的主角郭靖,便是資質駑鈍的代表性人物,
而倚天屠龍記的張無忌正好相反,他悟性奇高,練什麼功夫都快。
不過後來,兩人在武學成就上,照金庸的描寫,郭靖好像還勝過張無忌,
我想郭靖就是個努力的天才,因為知道自己天資不佳,所以一直抱持著,
別人一次可以做好,我就做十次、一百次、甚至一千次,總會趕上人家。
而張無忌是天生的天才,不管學什麼武功,幾乎是一聽就懂。


那麼我比較佩服誰呢? 答案是郭靖,只因為他努力了,張無忌給我的感覺,
他的武功像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跟他沒什麼干係。


寫作,這件事情,似乎也很講求天份,但是除了天份之外,真的沒有其他了嗎?
我想,是有的,否則二十多歲的諾貝爾科學獎得主,所在多有,
但是二十多歲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卻聞所未聞,差別在哪裡?
在於寫作除了天份,還需要人生歷練、經驗,以及經過歲月累積的成熟筆觸。


我一直在想著,自己是不是有寫作天份這件事情,想著若是自己沒有天份,
那麼再繼續努力下去,是否也沒什麼意義?
朱少麟,許多人認為她是天生要成為小說家的,
因為她的第一本著作----傷心咖啡店之歌,
幾乎不是她那年紀所能夠寫出來的成熟作品,
後來的燕子、地底三萬呎也同樣是獨樹一幟的好作品,
我很羨慕她,總想著,如果自己跟她一樣有天份就好了,但是我仍無法成為她。
但她卻沒輕用她的天份,草草出版書籍,而是在好幾年的努力淬鍊之後,
才出版新書,所以,她是個有天份又努力的作家。


自從我愈來愈想成為職業作家之後,這問題一直困擾著我,
要是我沒有寫作天份,那麼我又要拿什麼成為職業作家呢?
然後,我對於自己所寫的東西變的更加在意,漸漸的,寫不好了,寫不出來了。
我想,我並不適合成為一個有所為而寫的人,
我的個性就像風,而有些作家則像是大地,
大地只要努力耕耘,就會有收穫;而風卻是興之所致、飄忽不定、難以預料。


當初,只是為了想跟大家分享而寫的心情,是非常愉快的,
曾幾何時,會變成現在這樣患得患失呢? 真是太不瀟灑了。


或許我真的不是一個有寫作天份的人,但是我一直很努力,
我要跟小李看齊、跟郭靖看齊,成為一個努力的天才,
把努力的成果跟大家分享,往後若是有幸能成為一個小有名氣的作家,
那都是因為我努力了,而不是因為上天賜給我的天份。


而假如,我是有寫作天份的,那麼我已經比其他人幸運許多,
那我更要加倍努力,才不會辜負上天如此厚待我,
才對得起跟我同樣在寫作路上努力的人們。


如今,我要思考的,不是自己有沒有天份,是不適合寫作這件事情,
而是,我當初寫作的初衷。


只有繼續寫下去,我才能找到我想要的答案。



by dj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