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禮拜天的內灣老街熙攘人往、遊客眾多,偶爾還會看到校園裡曾見過的熟面孔。

 

「哇!好熱鬧喔!」歆興奮的說。

 

「歆不會是第一次來吧?」我好奇的問。

 

歆微笑的搖頭,然後說:「之前來過一次,但那天在下雨,這裡只有小貓兩、三隻,很冷清呢!因為沒什麼人,就覺得不太好玩。」

 

「那等會兒帶妳到處逛逛,內灣我來了不下十次,熟的很喔!」牛奶自告奮勇的說。

 

「牛奶,你變得好可靠喔!」歆笑著說。

 

「我本來就很可靠呀,萬一遇到壞人,我還可以保護妳喔。」牛奶說。

 

「呵,真的嗎?牛奶你看起來弱不禁風呢!」歆笑著說。

 

一旁的嵐也跟著笑了起來,牛奶聽了兩手一攤,無奈的聳了聳肩。大多數人都以貌取人,歆和嵐似乎也無法例外,但我和吉桑知道,深藏不露的牛奶,可是實戰劍術「北辰一刀流」的傳人,若給牛奶一把太刀,他可是會變成人間凶器的。

 

牛奶不愧為識途老馬,只見他悠遊自在的穿梭在人群中,一會兒帶我們去吃野薑花肉粽,一會兒又跟解說員一樣,鉅細靡遺的替我們介紹內灣戲館的歷史,接著帶我們去參觀劉興欽漫畫館,他的漫畫,我記得小時候曾看過,後來流行起七龍珠、灌籃高手、獵人、航海王之後,就幾乎沒見過了。

 

「這漫畫很可愛呢!不過阿三哥、大嬸婆是誰呀?」歆好奇的問。

 

「是漫畫家劉興欽老師的作品,在70年代很受歡迎,描寫鄉下人對都市人的觀感,滑稽有趣,老一輩的人大概都看過……對了,劉老師的故鄉就在大山背,我們今年去看螢火蟲的地方。」牛奶侃侃而談的說。

 

「牛奶,你知道的真多呢!」歆佩服的說。

 

「若考文學概論和聲韻學時,也能知道的這麼多就好了。」吉桑又冷不妨的說了一句。

 

「呵,用功念書的話,就會知道的。」嵐微笑的說。

 

「有人雖然聰明,可惜就是不念書。」吉桑意有所指的說。

 

「是呀,這種人真對不起父母的栽培和老師的期望,太不應該了。」我附和的說。

 

「喂,你們一搭一唱的唱雙簧嗎?你們倆翹的課不會比我少到哪去,有什麼資格說我?」牛奶反擊的說,三位女孩在一旁開心的看戲,。

 

後來,牛奶還找到了傳說中,藏於隱密小巷內的老街粉圓,之前我曾找了好幾回,但都沒找到。

 

「哇,真好吃呢!」學妹稱讚的說,活潑的她很快的跟大家混熟了,還能跟嵐和歆交換著吃。

 

吃完粉圓後,我們回到內灣火車站,每回社團出遊,都會在這裡拍幾張團體照。我們到的時候,已經有一群人在拍了,但不是懷幼社的人,仔細一看,裡頭有幾個熟悉的面孔,看樣子他們也是清華的學生。

 

「啊!?那不是……」我身旁的吉桑,用著少見的驚訝語氣,望著那群人說。我順著吉桑視線看去,發現了一個熟悉的朋友。

 

看「國家地理雜誌」這節目時,會覺得這世界很大,而且無奇不有,但有時又會覺得世界很小,不想遇到的人,偏偏會在茫茫人海中遇見。我想,對吉桑來說,跟嵐在一起時遇見她,是最不願發生的事吧?

 

「是小薏……怎麼這麼巧?」我有些驚訝的說。但因為人潮眾多,在拍照人群中的小薏,並沒有看見我們,於是我問吉桑:「要先到別的地方嗎?」

 

吉桑搖了搖頭,的確,逃避問題不是吉桑的作風。

 

小薏拍完照後,從階梯上走下來時,總算發現了我們,立刻露出驚訝的神情。吉桑表情平靜的望著小薏,他身旁的嵐看了看小薏,困惑的皺起眉頭,似乎不了解,為什麼吉桑會有這種反應。不了解狀況的牛奶、歆和學妹,根本就不曉得發生了什麼事。

 

「你們也到內灣來玩嗎?」小薏緩緩步下階梯,這樣問我和吉桑。

 

「嗯,懷幼社出遊,妳們呢?」我說完,替歆和學妹簡單的介紹了小薏。

 

「我們也是,炬服社期中的例行出遊。」小薏回答,接著幽幽的望著吉桑,和靠吉桑很近的嵐,沒再說話。

 

就連少根筋的歆,也察覺氣氛有些不對,而不敢隨便說話,否則她這時應該會開心要小薏陪她玩吧?

 

「大家好像要集合拍照了耶?」學妹提醒的說。

 

「等一下再過去好了……」我說,我想吉桑和小薏應該有話想說。

 

小薏嘆了口氣,幽幽的說:「因為不知道你的答案,這兩天我一直感到很苦惱,所以才想出來散心,本以為你也一樣煩惱著,沒想到……我現在看到的,就是你的答案嗎?」

 

「一半。」吉桑簡短的回答,但連最了解狀況的我,都聽不懂「一半」這話的涵義,其他人更是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

 

「那另一半呢?」小薏追問。

 

「暫時無解。」吉桑再次給了難以理解的回答。

 

「是呀,有許多事情,或許真是無解的。」小薏柔聲附和,但聽來卻令人感到不捨。

 

「無解的事情?像是什麼呢?」歆終於忍不住發問,真是辛苦她了。

 

「像是……喜歡和愛。」小薏說完,望了吉桑和嵐一眼,便跟著炬服社的人一起離開了,吉桑默默注視著小薏的背影,直到看不見為止。

 

「到底在說什麼呀?人家都聽不懂……」歆一副委屈的模樣。

 

「我也不懂呀。」牛奶也說。

 

「聽起來,好像跟感情問題有關耶!」學妹猜測的說,真是敏銳的觀察力。

 

「小安,她說的『你的答案』是指什麼呢?」嵐問吉桑。

 

吉桑聽了,搖搖頭說:「下回,再告訴妳吧。」吉桑說完,往集合拍照地點走去,大家也隨後跟了上去。

 

那天拍出來的照片,吉桑一臉嚴肅,嵐看起來心事重重,牛奶的表情像在想事情,歆則是滿臉疑惑,只有學妹開心的笑著,而我,勉強擠出了有點假的笑容。

 

吉桑、嵐和小薏,三個人對於感情,似乎都太過小心,或許把話說開,對他們會比較好,但我是個局外人,又怎麼能擅自替他們決定呢?

 

但後來,我才明白,當局內人沒勇氣跨過屬於朋友與戀人的界線時,局外人會是改變的關鍵。如果當時,我早點明白這道理,或許,吉桑、嵐和小薏三人的結局會有所不同吧?

 

                               待續

                                    by dj 2009/1/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