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星期六,與以往不同,我起了個大早。

 

或許該說,因為有事懸在心上,以致一夜無眠,所以,當在床上翻來覆去的我,見到早晨的第一道陽光時,便起床了。不知怎麼,起床後的我,望著窗外仿佛還未醒轉的惺忪街景,感到莫名的憂傷。

 

「人們,都到哪去了呢?」我喃喃的說。

 

沉浸在憂傷裡的人,若周圍熱鬧、吵雜些的話,會覺得好上一點,但今天的早晨卻是如此的沉默,於是,我獨自度過了一個安靜、感傷的假日晨光。

 

 

九點,我準時抵達東門前的候車站,筠過一會兒也到了,她見到我時,微笑的朝我揮了揮手。

 

「呵,還擔心你會遲到呢。」筠微笑的說,今天的筠穿著、打扮似乎比平常更講究。

 

「我也是呀,所以,昨晚睡覺前,我一共設定了三個鬧鐘。」我說,但因為失眠,根本沒用到。

 

「哇!那一起響時,不就吵死人了?」筠驚嘆的說。

 

「是呀,感覺整個世界都會被吵醒似的。」我附和的說。

 

 

早上九點,客運的候車站有著比我想像要多的人潮,看起來,大都像學生,他們提著簡單行李,有些自顧自的聽著MP3隨身聽,有些彼此愉快的聊著天。我和筠排隊等車,直到九點半才搭到車。

 

當客運巴士緩緩起動那瞬間,我有種跳車的衝動,花了好大的力氣,才按耐住自己不站起來。

 

「你怎麼了嗎?」坐我左手邊的筠,似乎發現我的異樣,疑惑的問。

 

「沒事,大概是太早起不習慣,平常可都是睡到十二點的。」我隨口胡謅。

 

「你呀,老睡這麼晚不吃早餐,胃腸遲早會被搞壞的,以前就告訴你,要起床吃早餐,若真的想睡,再回去睡,沒想到過了一年多,你這壞習慣還在,真是的……」筠開始碎碎念了起來,記得以前筠也常數落我不吃早餐的習慣,有陣子,她還會打電話給我,叫我起床吃早餐。

 

「呃,對不起,我以後會注意。」我道歉的說。

 

「嗯,沒人在你身邊陪你,你得好好照顧你自己才行。」筠若有所思的說。

 

 

巴士上了高速公路,平穩的行駛著,望著窗外不斷逝去的景物,我內心的憂傷總是揮之不去。幾小時後,上天將會宣判我的命運,屆時,會是失戀的痛苦,還是因為對翎的憐惜與不捨而傷心、難過呢?

 

「我聽說,你參加了戲劇社的公演?」筠輕聲問我。

 

「咦?聽誰說的?」我好奇的問。

 

「歆告訴我的。」筠回答。

 

「是歆呀。」因為一起在白日夢打工,歆和筠愈來愈要好了。

 

「你好像從沒跑過戲劇社,怎麼會突然參加公演呢?」筠好奇的問。

 

「這個嘛……」我把事情的經過告訴了筠,但略去了我、牛奶和歆的難解習題。

 

「牛奶學長真會勉強別人,不過你人也太好了,一般來說,應該不會答應的吧?」筠微笑的說。

 

「我也不知道自己怎麼會答應……」我無奈的說。

 

「那排演的狀況如何?」筠關心的問。

 

「一開始有些困難,不過這幾天漸漸比較好了,我飾演的角色,個性上其實很像我,詮釋起來沒想像中難,而且又有牛奶和戲劇社的『前輩』熱心指導,我想,勉強過得去吧?至少不會拖累整齣戲就是了。」我把這一個多禮拜,戲劇的排演狀況告訴了筠。

 

「呵,公演時,我一定會去欣賞的。」筠微笑的說。

 

「呃,我開始緊張起來了。」

 

「既然是演你自己,那不是很容易嗎?用不著緊張啦。」筠安慰的說。

 

「話是沒錯,不過,我記得好像有個名演員說,最困難的就是演自己了……」我搜索記憶的說。

 

「是嗎?為什麼呢?」筠好奇的問。

 

「因為大部分的人們,永遠不了解自己。」我回答說。

 

「大部分的人,都不了解自己嗎?」筠側著頭說。

 

「是呀,他是這麼說的。」我回答。

 

「那真是太奇怪了,自己應該最了解自己的……」筠似乎無法理解。

 

「有時,我們所了解的自己,是我們刻意營造的『自己』,並非真實自我;或者,當真實自我已擺在眼前,我們仍會故意忽略掉他……」我有感而發的說。

 

「故意忽略真正的自己?那又是為什麼?」筠又問,眼中盡是迷惑。

 

「我也不大清楚,大概是不忽略的話,會發生無法避免的改變吧?人們,通常是害怕變化的……」我不是很確定的說。

 

「人們,寧可不做真正的自己,只因為害怕改變嗎?」筠困惑的眼中,有種淡淡哀傷。

 

我無奈的聳了聳肩,沒有回答,或許該說,是無法回答。因為,我就是那寧願不做真正的自己,也不想改變的人。

 

我明明想跟翎在一起的,但卻沒有勇氣改變現況,對翎表明心意,甚至還得陪著翎來找前男友,因為,我擔心吐露心聲後,將會破壞我和翎的關係,沒機會再待在翎的身邊了。

 

 

我和筠間的沉默持續了幾分鐘,筠開啟了新話題,一個我不願面對的話題。

 

「你今天的話好像比平常少?」筠別過臉來問我。

 

「是嗎?」

 

「真的沒事嗎?」筠關心的問。

 

「沒事。」我微笑的搖搖頭。

 

「有時候,還是別太勉強自己比較好。」筠意有所指的說。

 

「別太勉強自己,什麼意思?」我疑惑的問。

 

「你心裡明白的。」筠沒把話說破。

 

……

 

「老是想著怎麼幫別人,有時也該考慮一下,要怎麼幫自己才好。」筠繼續接著說。

 

「但有些事情,是沒人幫得上忙的……」我無奈的說。是呀,要讓翎喜歡上我,要找誰來幫我,怎麼幫呢?

 

感情的事,沒人幫得上忙。

 

喜歡就是喜歡,他對自己再不好,還是對他戀戀不捨;不喜歡就是不喜歡,我對她再好,她的心裡還是沒有我的身影。

 

「或許吧?但只要有決心,總會有辦法的……」筠別過臉去,望著窗外,緩緩的說。

 

人們會在何種情況、什麼地點而下定決心呢?會不會在高速行駛的客運上呢?

 

其實,是有可能的。

 

                                     待續

                                           by dj 2009/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