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爾,會提不起勁做事,明明該開始寫稿子,卻總想著等一下再寫吧,明天再寫吧,然後容許自己去做一些「調劑身心」的事情,接著,一做就沒完沒了。

 

其實,「等一下再開始」、「明天再開始」、「以後再開始」,等於不會開始。

 

更年輕時的我,做什麼都是即知即行的,風馳電掣的迅速完成許多事情,一天過去,在就寢前,我細細回想今天所完成的事,總感到很有成就感,覺得沒浪費了今天,心滿意足的入睡。

 

就這樣一天天的累積,才會有今天的自己。但不知從何開始,日子安定了下來,生活似乎缺乏了前進的目標,鬥志也消沉了下來,生活太過安逸就是如此,我也漸漸變得會拖延事情了,這真是不好的習慣,其中最壞的習慣就是拖稿了,真是傷腦筋。

 

最近,我「調劑身心」的事情做的很多,像是重讀金庸小說、研究網路遊戲,比賽的稿子也寫了些,但小說卻一直不見進度,好像是太安逸了點,有不少讀者,包括我的學生,有意無意的對我表示,他們挺關心「是朋友還是戀人?」這故事的進展,我只得老實說最近沒什麼進展,大家會以為我沒靈感,不好意思催促我。但其實不是的,靈感只要花時間反覆的找,一定會出現,只是我最近實在是懶了,沉迷於小說故事與遊戲中,就跟當初富樫義博沉迷電玩,到現在獵人都還沒畫完一樣,讓我們這些獵人迷到現在都還無法見到完結篇。

 

我想,這狀況一定得改善才行,我也該回到我的網誌,回到我的稿子上了,其實,該寫稿子的自己,跑去做別的事,心裡總是不踏實,每天睡覺前,想到今天又虛擲了一天時光,若用來寫稿子不知會有多好,心裡著實懊悔、氣惱,但只可惜意志不堅,隔天又是一如往常,之前曾沉迷過一個月的網路遊戲,想到放著搞子不寫、不努力的自己,不禁感到汗顏,一氣之下,就把遊戲給砍了。

 

我是個對任何事物都很感興趣,一旦著迷就會投注全部心力的人,寫稿是如此,網路遊戲也是一樣,像上上禮拜,我為了交稿,一個晚上就寫了一萬字,從黑夜寫到白天,這才驚覺。

 

我在想,意志力就像一把鋒利的刀,假如不去磨練,時日一久,就會變鈍,日子安逸,雖然不錯,但挑戰太少卻使意志力與日俱減,難怪越王勾踐當時要臥薪嘗膽了。最近,我想要開始磨磨當初自己那把鋒利的意志力之刀了。

 

發這文,除了絮絮叨叨一些事情之外,其實仍有些自己體會的弦外之音。如同文前說過的,「等一下再開始、等於不會開始」,或是「等一下再做,等於不會去做」。人們在面對身邊許多事時,不都是如此嗎?

 

日劇求婚大作戰裡,山下智久飾演的岩瀨健,明明喜歡長澤雅美飾演的吉田禮,但卻總想著等一下再跟她表白、明天在跟她表白、以後再跟她表白,等待著一個最完美的時機,但直到女主角嫁給別人為止,卻什麼都沒有做,懊悔不已的他引來了教堂裡的精靈,讓他回到幻燈片中的過去,企圖改變令他懊悔的過去,但她一而再、再而三的回到過去,依然拘泥於表白的時機、地點,最後仍是一事無成。

 

所幸,經歷過回到過去的時光旅行,他有了體會,想做什麼事情,不要等到明天、等到以後,要馬上就去做,因為「等到明天再做的是傻瓜」。最後他在女主角婚禮的致詞,終於對女主角表露心聲,因此似乎有了轉機,這部分並沒有交代的很清楚,留給觀眾一個想像空間,到底求婚有沒有成功呢?

 

一樣的,留到明天再開始,常等於不會開始,我總想明天再寫稿,但卻一直沒寫,想寫的話,不管任何時候,就馬上坐在電腦前寫,不要給自己太多方便的理由,否則惰性便會趁勝追擊。

 

明天再唸書、明天再處理、明天再完成、以後再告訴她、以後再去,當你這樣想時,若明天或以後真的有那樣做,那你或許是個言出必行的人,便用不著刻意做什麼改變,但若你的明天再開始,卻常是落了個空,那或許你該改變一下。

 

不用多想,現在馬上去做,今天就開始。雖然有「心想事成」這話,但從來沒有只用想的,事情就會自動完成的。

 

若不幸搞砸了,總比從來沒做來得好。

 

                                by dj  2009/6/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