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的時候,有讀者告訴我:「小說中的愛情總是比較完美,但現實中的人們不如你想像的那樣好,現實中的愛情,也不如小說故事那樣美好。」

我不禁開始思考她的話,小說中的愛情,真的比較完美嗎?現實中的愛情,又都是如此的不堪嗎?

Dj是個理想主義者,所以,我筆下的故事,有個特點,就是沒有壞人。

可能是生長環境和家庭教育的關係,或是個性使然,在我的世界中,似乎沒有壞人。就算某人偶爾對我使了壞(說真的,我還真少遇到,不曉得是幸運,還是人家對我使壞我也不覺得?或是,我有讓人不使壞的特質?),我也會覺得,他是一時糊塗,或是迫不得已得這樣做不可,然而,我幾乎不會怪罪對方,這樣的個性,也投射到我的故事裡,所以,故事裡的人,幾乎全都是好人。

記得在第一本書「家教愛情故事」出版時,我曾在序裡這樣寫著,「我喜歡故事中令人歡喜的情節,痛恨故事中留下的遺憾,於是,我想著,假如是我來當作者,一定要多些歡喜,少些遺憾。」

有人說作家的第一本書,就代表了他的全部。的確,這樣的心情,是我寫作的起點,到現在為止,也不曾改變過。我寫文章與故事,除了想寫之外,便是想盡一己之力,為人們多製造些屬於光的氣息。

人們年輕時,對於未來總有許多憧憬,其中也包括愛情。我們在腦海中所勾勒的「愛情」,常是以小說故事或偶像劇為藍本,然後再添加「自己」與喜歡的人進去,成就一個美麗的愛情想望。

然後,當我們真正談起戀愛時,開始發現,現實生活中的愛情,好像不如小說故事那樣精采萬分,也不如偶像劇中那樣轟轟烈烈、有著戲劇性的變化,而談戀愛最後的結局,更往往不能盡如已意,不是對方變心,就是自己已經失去戀愛的感覺。

到底是哪裡錯了?是小說故事把愛情描寫的太美好,讓我們有所誤解嗎?或是偶像劇演的愛情,其實只能存在於神話般的戲劇世界裡呢?現實生活中,根本沒有這樣的戀愛存在嗎?原來,我們所追求的美好戀情,根本不曾存在過?所謂的真愛,只是上天給人開了個大玩笑?

曾在愛情這條路上,受到傷害的人,或許會這麼想吧?但,可曾記得,妳那對愛情滿懷期待的心?當初的滿懷期待,跟後來的心如槁木死灰,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落差呢?上天賜給人們愛情,但卻又吝於給予每一個人,唯有通過考驗的人才能真正獲得。請問問自己,當感覺到愛情來臨,你努力爭取過嗎?當愛情即將遠去時,妳試圖通過考驗嗎?或是,只要戀愛一談得不順利,就想尋找下一段戀情,如此周而復始?

若你努力爭取了,也試圖通過考驗,最後無法如願,那麼,或許真的是愛情運不好,現實裡,有時候就是會這樣,明明很努力,最後卻什麼都得不到。但這一次步形,不代表下一次也不行,世事是有好有壞的,就跟股市總是漲漲跌跌一樣,跌多了,總是會有漲的一天,不是嗎?

小說故事中所描寫的愛情,是由作者描繪出的,故事中的戀人們,他們會如何相遇、相知、相聚,最後在一起或各分東西,都由作者決定,有些作者,喜歡美好結局,但有些作者,偏好悲傷的結局。所以,在小說裡,並非全部都存在完美結局的,因為人們心裡清楚,「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與快樂的生活」只存在於童話裡,現在連小說,也漸漸沒人這樣寫了。

接著,我們該思考一下,作者們為何寫故事?只有兩個原因,第一,他有東西想記錄,第二,他有想法想傾訴。

一個作者,若想記錄下他的愛情故事,那麼對他來說,這故事一定非常精采、美妙,並且無可取代。他可能會在描寫過程中,漸漸將平淡的、不好的部分剔除,只留下不凡的、高潮迭起的部分,這並不是他不誠實,而是他想呈現的是這些。

而一個作者,若想把他關於愛情的想法,寫成故事,那麼他也一定會將故事寫的精采萬分,因為,當作者在寫故事時,會把自己某部分投射進去,讓自己也成為故事裡頭的一部分,多數人都想擁有一段獨一無二的戀情的,不是嗎?

所以,妳才會覺得,愛情故事說得很美,但卻跟現實有段差距。但,其實,現實中的愛情故事,比小說故事中的更美。我們偶爾會從朋友那兒,了解到這世界的某些角落,曾經發生些偉大的、美麗的愛情故事,那將使我們印象深刻,若我們是作者,便很容易在自己的小說故事裡,添加進令我們感動的愛情元素,小說故事,就是這樣形成的。換句話說,小說故事原本來自於現實生活中的故事,只是經由作者的詮釋與疊加,去蕪存菁,讓它變得更加美好。

不過,最近的小說故事,流行起悲傷結局風,或是留給讀者自行想像,其實,這樣是比較符合現實層面的,但有些讀者,卻又對悲傷結局感到不捨,對自行想像的結局有所不滿,因為,若愛情在故事裡都無法順利,那麼生活在現實裡的我們又將何去何從呢?

所以,dj喜歡有著歡喜過程,和美好結局的故事,但或許因為dj個人在談戀愛上,一直不是非常順利,所以,即使想營造出充滿光的故事,但整個故事,常會帶著淡淡傷感氣息,這或許也跟dj的個人特質有關吧?不過,到最後,總有不錯的結局,希望能為曾在愛情中受傷的人們,增添些勇氣,也為尚未談過戀愛的人,開啟些引子。

多數人的戀愛,都不如小說那樣高潮迭起,也不偶像劇那樣華麗、絢爛,但那不代表,我們所談的戀愛,就不精采、或不美。因為,我們與所愛的人,所共同編織的過去、未來與回憶,絕對獨一無二,沒有任何可取代。我們不一定要談小說故事般的愛情,也不需要像偶像劇一樣,非得是總經理、董事長、設計師、千金小姐、富家少爺,才能有段美妙的愛情經歷。那麼,我們需要什麼呢?

是的,我們只需要相愛。只要彼此相愛,即使平平淡淡,我們也能感受到愛情的甜蜜與悲苦,用盡心力喜歡對方,為對方付出,也得到對方同等的回應,那麼,誰能說,我們的愛情不精采?

然後,即使是談個平凡的戀愛,依然會受到平凡的阻礙,在小說故事中出現的阻礙通常很大、很不尋常,但到最後,在作者妙筆生花下,總能圓滿解決,不過,在現實生活中,可能就不一定了。

有時候,只是個小阻礙,卻漸漸影響兩人原本堅定的愛情,最後竟然以分手收場,於是,你便怨嘆,為何現實中的戀情如此脆弱呢?小說中的愛情卻如此堅定?其實,若你愛對方的程度,跟小說中的人物一樣深,那麼,你們的愛情也會很堅定,但是,你有嗎?

如今,大部分的人,已經無法做到了,在這個花心代表吃得開,癡情代表傻瓜的年代,人們的愛情變得浮濫與矯情,嘴裡說著,好愛、好愛對方,但卻一下子就喜歡上別人,正因如此,人們才會更喜愛小說故事中,堅定不移的愛情。

小說所描寫的,有時是人們難以達成的想望,因為自己做不到,所以,才喜歡看。

現實中跟小說中的愛情的確有差別,小說中的愛情,是由作者將現實中的許多美好戀情,加以編織,描寫的是人們對愛情的憧憬,是人們心中所想像的愛情,或者該說,人們希望真正的愛情就該如此。而現實中的愛情,則要由你和你所喜歡的人共同編織,可能平常了一點,卻充滿未知,你不會知道接下來會如何發展,你們的故事,作者有很多個,你和你喜歡的他,是最重要的兩個。那麼,你們將如何寫你們的故事?完全操之在己。

我會繼續寫,不管寫的東西接近現實也好,或只是人們的憧憬也好,大家總會選自己需求的東西來看。若年少的你們對於愛情滿懷期待,我沒必要告訴你們,愛情的現實面,因為你們談了戀愛之後,自然會知道,然後,開始修正自己,我只需提醒,大家不管在任何時刻,都要珍惜那愛人與被愛的心,別讓自己和對方受到傷害。

更何況,你或許就是那個能遇見美麗戀情的幸運兒。

那麼,這篇寫得太長的文,就在這停筆了。

By dj 2009/4/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