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很奧運。

剛剛看完羽球八強戰,謝裕興以二比一後來居上,打敗了馬來西亞球王,看得我好振奮、好開心,激動的淚水在眼眶裡打轉,這絕不是隨口說說而已。

看到謝裕興得勝時,躺在地上,高握雙拳,大聲吼叫,久久不能自己,那時我在想,躺在地上的他,想起了什麼。

我很熱愛羽球,因為羽球,我的手腕一直都有傷,我很熱愛文字,所以每天寫文章、打鍵盤、用滑鼠,也得用到手腕,我也喜歡教學,寫粉筆又特別用力,所以我的手腕狀況一直不好,復健醫生問我,除了寫粉筆是工作需要之外,其他的能不能停下來?我想了想,笑著回答,大概不行吧?

其實,不是大概不行,而是完全不行!我這麼喜歡寫東西,寫了十多年,要是把寫東西這事從我身上抽離了,那我會變得什麼都不是,所以,即使手腕酸痛,寫的東西沒引起太多人注意,我還是會無怨無悔的寫下去。

前幾天舉重榮獲銅牌的陳韋綾,是dj在台中實習時的同事,她那時也是實習老師,跟我同一個辦公室,但那時,她一直在集訓和參加比賽,所以,我跟她也不太熟,但這回她能奪得奧運銅牌,真的很替她開心,不過,她的得獎感言,卻使我想起之前還在學校時的事情。

「希望媽媽不要再反對我練舉重了。」韋綾她這麼說。

是的,六年前,我認識她時,她也在辦公室說過類似的話,說其實她想專心練舉重和健力,因為她真的很喜歡,但媽媽希望他能夠成為體育老師,將來才有保障,所以她來學校實習,先取得教師資格讓媽媽安心,但她覺得不會唸書的自己,可能很難通過教師甄試。

同是實習教師的我們,只得彼此加油打氣,期許明年會有好結果,但後來,二十多個實習教師中,有好結果的,只有四分之一,韋綾並不是其中之一。當時,在學校實習的有好多國手級的人物,曾獲得亞運銀牌的七人制橄欖球國手,還有排球和散打的國手,他們有志一同的到學校來實習,只因為家人希望他們成為有保障的體育老師,而且他們的體育之路,都不是太順遂,常是一路走來心酸誰人知,家人不支持,是最大的心理阻礙。

當謝裕興振臂歡呼時,我想他腦裡或許也閃過這些心酸畫面,而這一切終於有了代價,像是一直被反對去做的事,終於有了成果,可以驕傲的對大家說,我的努力並沒有白費,請支持我,因為,我需要你們的支持,尤其是家人和朋友。所以,四年前,雅典奧運奪金的陳詩欣,想起她幾年前的際遇,如今風光的站上世界舞台,怎能不激動落淚?

台灣根本不重視體育,連被視為國球的棒球,參加奧運都得讓球員自己洗衣服,由此可見一般,在這種不重視體育的社會風氣下,即使發掘了有體育才能的孩子,也會因為家長不同意,或訓練經費不足而被迫放棄,能夠堅持下來的,那個不是憑著對該項運動的熱情,披荊斬棘,才終於獲得甜美果實,我真的很為這些選手感到驕傲,你們該抬頭挺胸的告訴大家,只要努力,沒有不可能!

所以,我討厭那些政客,這時候才跳出來,嘉許選手幾句,說他們為台灣爭光,以後繼續努力什麼的,拜託!那是人家的努力,你們什麼也沒做,憑什麼說這種話,要嘛!請拿出行動來,更直接的,請拿出錢來,來支持這些選手,別讓盧彥勳、謝裕興這種人才,往後因為訓練經費不足而不能完全發揮天賦實力。

而平常文風總是平穩踏實的我,為什麼會這麼激動?因為,我看見了夢想。這些選手告訴我們,要達成夢想,即使前面有再多阻撓,只要努力、努力、再努力,一定有達成的機會。

即使dj已經寫了十年,出了八本書,但我要告訴大家的是,已經稍有成績的寫作事業,我的爹娘雖然沒強力反對,但並不支持,他們總覺得這只能當休閒興趣、玩玩就好。我娘心疼我老是熬夜寫作,寫得頭髮開始有少年白的傾向,寫得手腕老是得看醫生,便告訴我,反正賺不了幾個錢,手上這本寫完,就別寫了吧!而我爹見到我熬夜寫作,總是搖頭嘆氣,喃喃說著,老是搞到這麼晚不睡覺。

當我爹娘這樣做時,我也感到非常心酸,有時會覺得很氣,為什麼不多支持我一點?我能在長夜漫漫裡辛勤寫作,靠的就是一股熱情,否則隔天七點就要騎車上班,六點四十分就得起床,我有時還寫到兩、三點,隔天一樣要打起精神來上課,處理導師的各項雜務。

一下班,吃飯、洗澡完後,又開始構思,有時會面臨什麼也寫不出來的窘境,那時,真的會如爹娘所說的那樣想,反正也賺不了幾個錢,寫的東西也沒有多少人注意,這樣熬夜寫作,頭髮也白了,前陣子還長了一堆痘痘,差點毀容,健康狀態或許會因為如此,逐漸走下坡,沒有半點好處,乾脆別寫了吧?

但最後,我還是會再回來,因為我真的很喜歡寫。就因為這股熱情,可以對抗所有的不好,就算寫到變成痘痘龍、手腕痠痛、白髮三千,我仍想繼續寫。現在想來,我跟選手們一樣,很想證明,自己這些年來的努力,絕不是白費,每個熬夜寫作的孤獨夜晚,也絕非虛擲,我非得寫出點名堂不可,到時候,我也能振臂高呼,告訴我的爹娘,我是如此的努力,而且也闖出一番成就了,請你們支持我!我最需要的,就是您們的支持,請您們讀讀我的作品!

即使現在的出版環境這麼嚴峻,我仍會繼續努力下去,因為,我還沒放棄我的夢想,也不想放棄,我相信努力到超越極限,沒有不可能!

能讀完這篇文章的你,是否也有著曾熾熱想完成的夢想呢?來,我們一起努力吧!愈是難以達成的夢想,愈有達成的價值!手臂開過五次刀的郭泓志,紅襪隊罹患癌症的列斯特,都可以站穩大聯盟了,還投的一手好球,那麼,還有什麼不可能的?

沒有不可能,只有不夠努力,才會讓夢想,永遠成為夢想。

By dj 2008/8/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