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末,跟個老朋友見了面,認識十五年,一直保持聯絡,每年見上幾次,總能相談甚歡,現在的她,不管怎麼看,都是個氣質正妹。

大學時,有位擅於吉他的學長,他曾這麼說:「學弟,男女間的純友誼是不存在的。」

「怎麼會呢?」我質疑的問,因為,我就有不少女生的好朋友。

「男孩、女孩的交往,若到某種程度,不是彼此吸引,便是漸漸遠離,人們所認為的純友誼,不是因為還來不及愛上彼此,就是因為已經錯過了……」學長輕輕嘆了口氣。

「是嗎?」當時的我,並無法同意。

「男女間的情愫,若太過深刻,便再也無法純粹了……」他略帶遺憾的說。

那時的我,雖然無法認同學長的話,但卻留下了深刻印象。


不過當時我不知道,從那之後,十年來,我常面對一件事情,思索著該如何與女孩們維持戀人與朋友間的維妙平衡。

有時,對認識許久的女生朋友,會突然出現心動感覺,但她早已有了另一半,所以,我便默默整理好心情,假裝從來沒發生這回事,但事實上,我錯過了她。

有時,認識多年的女孩,突然對我說,她一直默默把我放在心上,沒對我說,我問,為什麼現在要說?她回答,因為,她最近才發現自己的心情。但,已經來不及了,即使我也曾為她心動…..我喜歡她時,她來不及喜歡我,或者,來不及發現她也喜歡我。

或者,曾有過曖昧情愫的女孩,後來成了朋友,但每當想起她時,總會憶起過往,每當見到她時,心情也不能完全純粹。

最近,我又想起學長說過的話,仔細思索自己要好的女生朋友,才發現,學長說的或許是真的。

因為,這十年來,要好的女生朋友,到後來,才驚覺,不是我喜歡著她,就是她喜歡著我,或者,曾經鍾情彼此,卻來不及讓對方明白,錯過了彼此……

我們都知道時機不會再來,雖然心底有些遺憾,卻不願從此無法再見到彼此,便退而求其次,當起了知心好友,因為,我們仍希望自己在她心中是種特別,無法成為她的情人,也想成為她的知心,至少,還可以知道她的心…..

上周末見面的老朋友,是我深信男女間有純友誼的最後屏障,因為我們認識十五年,我對她的心情始終純粹。

我們國中便認識,當有張秀淨臉孔的她,因為不多話,所以沒受到男生注意,而當時身為學校風雲人物的自己,一眼就看出,她以後一定會是個漂亮女生。

「妳這類型的女孩,上大學後一定很受歡迎。」我曾對她這麼說。

「呵,是嗎?」她笑著問,似乎不當一回事。

「真的,相信我。」我肯定的說。


果不其然,上大學時的她,已經變得出色,很快就有了男友,當她告訴我時,我並不感意外,還很替她高興,更重要的是,她和那男友一直交往到現在,已經快十年了,是個專一的女孩。

在這十年間,我常與她談著她男友的種種,她男友也知道我這號人物。上周末,我們又見面了,老朋友即使許久沒見,還是能熟絡的談著各種話題,完全沒有隔閡,在銀行工作的她,變得更加出色,餐廳裡的男生經過我們座位時,常忍不住會偷瞄她,當我看著她時,心裡突然浮現一個念頭,原來她這麼出色,我以前怎麼都沒發現?

現在想來,並不是沒發現,而是,我太珍惜我們的友情,所以也珍惜她的愛情,甚至珍惜她的男友,我真心希望他們能在一起,結婚生子,所以,很自然的忽略了,自己為她心動的事實。

當了十五年朋友,已經失去了當情人的勇氣與理由了。

學長,他或許經歷了某些事情,所以在二十出頭,就能說出那些話,而他所說的話,我卻到了三十歲,才真正能夠體會。

或許,男女間真有友誼,但那是在某種情愫的轉化後而產生的,所以,我們才能真心的希望他過得好,能夠盡心盡力的去幫助他,或許我們這樣做,不是基於友情,而是更複雜的心思,像是想在他心中占有一席之地……

如學長所說,男女間的情愫,若太過深刻,便再也無法純粹了……

你的身邊,也有著異性的知心好友嗎?你們是否曾經對彼此心動過?或者,來不及發現彼此的心意,最後只能成為朋友?

若當你的知心好友,談起某些出色的男孩、女孩時,你會感到些許不快,或許,你對她的情愫已不純粹……

若你發現你的男生或女生好友,對你的好,甚至連另一半都及不上,或許,她早已不只把你當朋友,只是,連她自己都沒發現……

情人當不成,或許可以當朋友,但若當了太久的朋友,便很難成為戀人,因為隨著年歲逝去,我們雖然變得成熟,但也逐漸失去告白的勇氣,即使發現自己的心意,也沒了在一起的把握。

不過,我想,男女之間還是會有純淨無瑕的友情存在吧?

只要,不要過於深刻……



P.S.這文章,還真怕她會看到,擔心造成她的困擾。不過假使妳真看到這篇文章,便當成沒看過吧!我們可以假裝一下,假裝我對妳仍一樣單純,也假裝妳從不知曉我的想法,這樣一來,我們還可以當很久很久的好朋友,不是嗎?

by dj 2008/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