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又來了,大多縣市已經宣布停止上班上課,如果你是學生,想必知道這消息後,今晚會以看電視或玩網路,玩到特別晚,來慶祝一番吧?

我以前也是這樣的喔!一直待在台南,這個受到中央山脈屏障的陽光都市,颱風威力再強,經過中央山脈,結構遭到破壞後,就會減輕許多,所以從小,颱風對我來說,就代表著,哇!可以放假了!

雖然每回颱風來時,或經過後,新聞都會報導災情的消息,雖然心裡覺可憐,但下回颱風來的時候,並不會想到那些災民,心裡念念不忘的只有,會不會放假呢?

西半部的人們受到中央山脈屏障,到底有多幸福,沒有待過東部或離島都市,是無法體會的,dj就有兩次這種經驗。

第一次,是我到台東友人家裡做客,因為朋友的家人真是太過Nice,在盛情難卻之下,我一住就將近一個禮拜,就在這個禮拜,颱風來了,因為年代久遠,忘了是哪個颱風,但我記得那颱風只是個小咖,並沒有造成重大災害,但是當時在友人家的我,卻感受到種前所未有的恐怖感,原來這就是東部的颱風,跟西半部完全不一樣。

狂風整夜呼嘯,暴雨整夜下不停,我都很擔心會淹水,但相較於友人們,我卻顯得大驚小怪了。記得在前一天,我跟著友人家人一起做防颱準備,雖然他們一副見過大風大風的模樣,不過對於防颱準備,還是不敢輕忽,不像在西半部的我們,大部分的人,曾幾何時做過防颱準備?準多只是買買泡麵、餅乾、和電池罷了。

「弄這個,有用嗎?」我問,那時我和朋友負責把沙包堆在門口。

「多少有點用。」朋友淡淡回答。

「若這樣還是淹水呢?」我問。

「那也沒辦法,就只能做到這樣囉,嗯……等會兒還要把家具電器墊高。」他回答說。

整夜的狂風暴雨,讓我接受了震撼教育,雖然撐不上是害怕,但那天晚上我驚覺,颱風不只是放假而已,他是真正會造成重大災害的。

朋友家在台東栽種水果,原本過幾天就可以收成的,但颱風來了,吹得七零八落的,長久以來的心血,就這樣白費了。

「真是太可惜了。」我替朋友心疼的說。

「沒辦法,做這行的,颱風沒來就是我們的,颱風來了,就是天公伯的。」朋友說,既無奈又灑脫。


第二次,是我到綠島旅行時發生的。

我很喜歡綠島,去過五、六次,其中有一次便在綠島遇上颱風。那回因為已經計畫好了,雖然在出發前,就知道可能會有颱風形成的消息,但因為計畫許久,加上整個暑假都沒出去玩,實在很想去,所以就不管三七二十一,還是去了。

第二天時,在綠島接到颱風已經形成,而且以比預期更快的速度,直撲台灣的訊息,讓我們決定隔天一早馬上搭船回來,但為時已晚,因為颱風的關係,當天最後一班船班,就已經因為風浪太大停駛,想當然爾,隔天的班也全部停駛,於是,因為颱風來的太突然,讓我們只好多滯留在綠島一天,第四天才回來。現在想起,幸好那颱風來得快、去得也快,不然,我們還不曉得要在綠島多待幾天。

這回在綠島遇到的颱風,才真的叫做恐怖,前一天,全島的民生物資,全部被搶光光,包括7-11、各種便利超商、雜貨店,全被買光光,幸好我們在前一天就買了一堆泡麵準備在第二天晚上吃,否則還真的買不到食物,幾乎所有店家都關起來不做生意,因為風實在太大了。不過民宿主人有經驗,他的倉庫裡有很多泡麵和餅乾類的乾糧,提供住客不時之需呀。

「不過,照以往經驗,幾乎都用不到這些。」民宿主人跟我們這樣說。

「為什麼?」我們好奇的問。

「因為大部分的旅客,只要一聽到有颱風要來,有一半會先打電話來取消,另一半的話,會選擇延期,會如期來的很少,然後來之後,又會滯留這麼多天,而不趕快回本島的,更少……」民宿主人笑著說。

不曉得他的笑容,是在笑我們勇敢還是蠢呢?

第二天晚上,我們覺得屋頂好像快被風吹走了,因為他一直嘎嘎作響,但民宿主人要我們別擔心,他說這屋頂經歷過十多年的颱風,每回都沒事,還說上回強烈颱風來時,他附近住家有好多加蓋的屋頂都被掀了,只有他這裡沒事。

呃,所以,是有可能會被掀的喔?

他不說我們還不那麼擔心,這一說,又更加擔心了,尤其是女孩們。當天晚上,風雨交加一整夜,女孩們擔心屋頂被掀了,所以,跑來男人的房間,要求我們陪她們,但我心想,到時候若真的屋頂被掀了,我也不能做什麼呀?但我們還是展現男人們的堅強,陪了女孩玩了一整夜的牌,直到她們累到睡著,我們幾個男人,才跑到女孩子的房間去小憩一番。

隔天白天,風雨更強,我們沒法出去玩,只好整天與民宿主人在民宿裡泡茶、煮咖啡聊天,他說其實這樣也不錯,每回颱風來時,他一個人在家都很無聊,這回有我們陪他,真是太好了,還說下回也想辦法把客人留下來好了,這樣他才不會無聊,我們聽了都很無言,所以,你以後若是有機會去綠島,住的是好像叫日啥飯店的,你要小心喔,民宿主人若說要你多留下來玩幾天,那一定是陷阱。

下午有個小插曲,那就是窗戶的玻璃被風吹爆了,真的會被吹爆喔!這對西半部的我們是很難想像的,但民宿主人只是淡淡的說:「喔!又吹破了呀,不過這回才一片,還好啦!」

我在台南時,從不會擔心颱風來會對家裡造成什麼災害,所以呢!對於颱風來襲這件事,有些漫不經心,也不會在意。不過經歷過這兩次後,每當颱風來臨時,我就會祈禱東部與離島的居民們,能夠平平安安的度過這次颱風,別有太多災情,山區的土石流別太嚴重,低漥地區能做好防淹水的準備。

颱風,你每回來的時候,請溫柔一點,好嗎?

因為,我們還是需要你來,才能多下點雨,不然又得缺水了,唉,真是又期待又怕受傷害,無奈呀……


by dj 2008/7/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