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_______________________(teacher)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當我第一次去她家裡上課時,除了我之外其他人包括她媽媽和爸爸似乎都有些驚訝,一開始我並不懂他們為什麼會有這種反應,後來才知道他們看見我兩手空空的來,要怎麼樣上課呢?

一開始我是這樣認為的,才第一次上課,我想輕鬆點,先了解彼此在讀書這方面上觀念的差異,然後漸漸再引出她唸書的興趣,我認為這樣才是好的教課方式,不過顯然大部分的人似乎不這麼認為,所以後來我就會帶書過去了,但是直到我離開為止,似乎一直沒有多大的用途。

沈爸爸和沈媽媽對我都相當的客氣,我想這也是當家教的好處吧! 你是處於高姿態,不像去其他地方打工,你只是個小小工讀生。沈媽媽引領我一邊走到她二樓的房間的時候一邊對我說:「我們就只有小曦這個女兒,所以從小就寵她,現在她有些調皮,還要請老師多多費心。」

還好她有點調皮,不然我還真不知道跟一個文文靜靜的女孩相處呢!我心想。

她的房間是標準女孩子的房間,有著女孩子房間該有的東西,幾張海報,一些絨毛玩具,很多擺飾,淡粉紅色牆牆上掛滿了許許多多可愛的飾物,像是拼圖、玩偶、捲簾,乾淨的窗戶上捲著雪白色的窗簾,書桌上滿滿的書,有名家散文,像是山居歲月,戀戀山城,夜間飛行,很多小說世界名著,像傲慢與偏見,大亨小傳,麥田捕手等等,也有些關於戀愛和星座的書,CD架上滿滿的CD不過都是些classical和new age的音樂,最重要的我注意到她角落的那支小提琴。

當我對她說出我往後教課的理念之後,我笑了笑,我原本就喜歡笑,可是不曉得為什麼,最近更喜歡笑了。

她聽我說完之後,好像想說些什麼,可是又說不出來的樣子,所以我要她有什麼問題就盡早提出來沒關係。

「有什麼問題嗎?有問題的話要早些提出來的好,不過像家教老師長的不夠帥這種問題就別提了,因為我沒這麼多錢去整容。」我說。

她沒說話,我一直笑笑的看著她,突然她好像有些害羞把頭低了下去。

她哪算有些調皮的女孩呀!?說時遲、那時快,電光火石之間,她已經恢復我上次看到她時那種自信中帶點冰冷傲氣的模樣,直直的看著我,我不知道她想幹什麼,所以我也就採取最輕鬆的姿勢笑笑的看著她。

三十秒過去(不曉得她一直用她那大大的眼睛看著我是要做什麼?)
一分鐘過去(不管她想幹什麼,不過能這樣看著她實在太棒了。)
兩分鐘過去(她這樣子真的很可愛。)
五分鐘過去(ㄟ……她幹嘛一副快崩潰的樣子,只是不說話對看而已呀!幹嘛這麼認真呀!)

這時候在我左手邊的房門突然被打了開,小曦的媽媽走了進來,我猜她媽媽已經在房門外待了有段時間了吧!可能是聽到房間裡怎麼連一點聲音也沒有所以才忍不住自己開門走進來。

我想只要是人看見兩個人課不上,而在大眼瞪小眼的都會覺得相當奇怪,很明顯她媽媽也是人類的一份子,所以她媽媽問了。

我正不知道如何回答小曦媽媽的問題時,大概一秒鐘之後,我聽到一個相當巧妙又合邏輯的回答,想不到小曦她居然可以把這樣奇怪的行為掰成是我們正在做注意力集中的練習,真是太厲害了,我開始相信她媽媽說她有些調皮這個形容,或許還太過含蓄了。

正因為她的回答是如此巧妙傑出,所以當她媽媽問我能能不能把這注意力中的學習方法“傳授”給小曦的爸爸時,我也認不住配合了起來,我說這套技術是歐美風行的學習法,通常用在青少年以及小孩,雖然還沒在中年人身上做做臨床實驗,不過小曦的爸爸可以試試。

說的天花亂墜兼誠懇動人,小曦張大眼睛看著我,眼神中驚訝帶著點敬佩,我想她也沒料想到我有這種無中生有的掰功吧!這下可有趣了,老師的我和學生兼女兒的她一起對著她媽媽說謊,我想這對於我和她的關係有所幫助吧!後來聽小曦媽媽說這套方法果然有效,她已經把這套注意力集中法發揚光大,教給公司員工及鄰居一同「分享」,這這……玩笑開大了。

那天她媽媽走出房間之後,我又問她說剛剛是不是有話要說,不過她依然堅持沒有。

「有問題就說,沒關係的。」我說。

想不到她居然不耐煩的問我說:「我跟你很熟嗎?」

這真使我驚訝,我真以為我應該已經跟她混熟了才對,沒想到她居然這麼說,所以我就向她表示我們已經是同在一條船上的人,而且我以後會常常來這裡,一定得熟才行,我說完笑了笑,這是我的習慣結尾動作,而她只是用一副難以置信的表情的看著我。

後來我們的對話都像是在開辯論會一樣,譬如我問她是不是喜歡音樂和書,她問我為什麼這樣問。

「因為妳有很多書和音樂CD呀。」我回答。

「有很多書的人不一定喜歡看書,他可能只是喜歡人家認為他喜歡看書而已,相同的,有很多音樂CD的人也可能只是想要人家說她有音樂素養而已,我這樣說,沒錯吧?」她一副想和我在言詞上一較長短的樣子。

「妳說的沒錯。」我回答說。

「那你怎麼能斷定我是個愛書人或是愛樂人呢?」她說。

「怎麼斷定需要理由嗎?」我問。

「每件事都需要理由,不是嗎?」她說。

「這可不一定,很多事情常常是沒有理由的。」我回答說,我雖然學的是科學,可是卻一直這麼覺得,科學並沒辦法解決或解釋所有的事情。

「假如你一定要理由,我告訴你,是直覺。」我接著說。

「是嗎?直覺?」

「是呀!相信直覺是一件很不錯的事。」我說。

那天最後我們討論到她的小提琴,她說其實她真的很喜歡音樂,她會拉小提琴,彈鋼琴,我說我會吹長笛,有機會來合奏一曲吧!她笑了,終於在那房間中,不只有我在笑而已,這樣有些孤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