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兩個好朋友,小靈和小青。

大一時,小靈總嚷著要離家出走,來脫離家裡強勢想主導她的父母,總說她父母讓她有多不自由,讓她喘不過氣來,什麼都要管,什麼都想干涉,她說她很後悔聽父母的話,唸在家中附近的大學,所以現在已經唸了大學,還得住家裡,繼續接受父母的生活管理,晚點回去也不行,一點都不像在唸大學。

我只是微笑的聽著,但小青不同,小青嘴角牽動著,似乎想說些什麼,但最後沒說出口。

有一回,小靈終於實現她的想望,離家出走了,但她不曉得要找誰投靠,只好來找我和小青,但我是男生,不方便,所以要她去找小青,小靈也就照著辦。

我帶小靈到小青的宿舍,小青知道我們來找她的目的之後,輕輕的嘆了口氣,但當時只有我注意到,小靈只忙著控訴她的父母有多專制。

「為什麼,連我想交什麼朋友,都要干涉呢?我已經不是小孩子,快20歲了,還得讓爸媽替我選朋友,那不是太可笑了嗎?dj,你說是吧?」小靈氣呼呼的說。

「嗯,這樣是有點奇怪。」我回答說。

但我知道,小靈這回要交的不是普通朋友,而是男朋友,而且是個認識不久的網友,我覺得是有點不確定性,應該做更久一點的相處,再決定會比較好。但小靈似乎對那網友愛戀已深,無法自拔了。對於有如在溫室中備受呵護而成長的小靈來說,一旦有機會接觸外頭的新鮮事物,總會因為以為還在安全無慮的溫室裡,而毫無防備的勇往直前,當時的我約略知道這道理,我想小靈的爸媽更是了解,所以才會想要阻止她。

「小青覺得呢?」小靈顯然是想徵求小青的同意。

「能離家出走,真好。」小青幽幽的說,眼中閃爍著淚光。

「能離家出走很好!?怎麼會呢?」小靈似乎很驚訝,不可置信的說。

「小青,妳怎麼了嗎?」我想到上回小青的異狀。

「能離家出走,是因為有家,和家人。」小青回答。

那天晚上,我們知道了小青的秘密。


原來小青的父母在她小時候就過世了,一直由親戚照顧長大的她,一直覺得自己是孤單一人,渴望能有家人,能有個家,雖然小青親戚對她的照顧可說是無微不致,甚至比照顧自己的孩子還要更用心,但小青一直心裡覺得寂寞,她覺得,沒有屬於自己的家。

小青的秘密震撼了小靈,小青對小靈說:「離家出走後,會感到自由,感到舒暢,或許是因為妳心裡知道,不管如何,你還有個家能回去,還有家人在等著妳。」

小靈聽了,當天晚上就回家了,後來,小靈就再也沒有離家出走過。

我們身邊有許多視為理所當然,但別人卻認為那是她幸福泉源、或者是她一生想望的事情,如果沒發生某些事,沒因為一些因緣際會下,讓自己理解,可能一輩子都不會發覺,原來自己擁有的,居然是這麼多。

小青與小靈後來成為最要好的朋友。

小青說過的這話一直留在我的心中,「能離家出走,是因為有家、有家人。」

是呀,沒有家,要怎麼離家出走呢?

小青的話,或許可以改成:「能失戀,是因為曾有過戀人。」

失戀時,很痛苦,那是因為有過甜蜜,擁有過許多美好回憶,所以痛苦。
所以能失戀,其實還是幸福的,因為不曾談過戀愛的人,連失戀是什麼滋味,都將不會知道。

小青的話,其實影響我許多,讓我深深覺得珍惜身邊已經存在的寶貴事物,有時或許比追求更加重要,若在追求遠大目標當中,失去了已擁有的親情、友情、愛情和健康,那麼即使後來追求到了,也不會感到開心的。

今天,讓我們開始學習珍惜。


By dj 2007/4/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