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故事寫到一半,想不出怎麼寫時,隨手翻了翻高中和大學時代的畢業紀念冊,也翻出了許許多多的回憶。

看著自己大學和高中時的模樣,覺得有些好笑呢!奇怪!?明明當時模樣就這麼矬,那時怎麼會覺得自己很帥呢?真是少不經事呀!現在已經度過了那個自以為的年代,在也不會覺得自己很帥了,而且隨著年歲漸漸增長,帥不帥似乎已經不是自己最關心的事情,不過呢!關於外表還是要注重一下啦!

高中時代的同學都是男生(是否男人的畢業紀念冊沒啥好看?),也已經是七八年前的事了(是否暴露出自己的年紀?),如今看來個個模樣都和自己一樣好笑,那時,自己跟這些人狼狽為奸、私相授受,做出了許多低三下四的勾當(其實只是作弊和翹自習課而已……),就算在第一志願的升學高中裡,每天仍都過得相當快樂,可惜的是現在和他們都已經失去聯絡了,不曉得他們現在過的如何?還跟以前一樣搞笑嗎?

現在大學同學有聯絡的,還剩幾個。剛上大學時的我,其實不是挺開心,因為大學校園跟我想像的差挺多,或許是我把大學想得太美好,也或許是因為在高中玩過頭了,所以相較之下,大學生活就沒有想像中的好玩、有趣,該玩的在高中差不多都玩過了,除了談戀愛之外,嗯,總不能叫我跟男人談戀愛吧?
(謎之聲:不是有種東西叫做聯誼嗎?)

ㄟ,這位朋友發問的好,的確,高中生是很愛聯誼的,尤其是我就讀的高中,學校對於聯誼這件事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所以校內各班分別以聯誼次數與班上總成績兩項考評總合,用來分出每一班在學校的地位。不用說,本班在成績部分絕對敬陪末座,就算與南一中創校70年來所有的班級來比較,本班也有信心在綜合成績一項以最低成績稱霸70年校史。

所以,聯誼是本班唯一能夠扳回顏面的方式,雖說本校對聯誼並不嚴令禁止,但辦聯誼時,還是不能太過張揚,但女校可就不同了,聽說她們聯誼被抓,得記上小過還是警告之類的,因此,尋找聯誼對象變成了最主要的課題,因為,總不能自己和自己聯誼吧!?

記得那時候,流傳著一個謠言,女校跟一中聯誼被抓,記警告一支,跟二中聯誼被抓,記小過一支,這對二中相當不公平。聽說,理由是若能跟一中聯誼為什麼要跟二中呢?當然,沒有人知道這謠言的真確性,但因聯誼被抓,而惹上麻煩的人還是有的,所以,那時候辦聯誼都不會太過張揚。

本班有所謂的聯誼雙傑,靠他們縝密的心思,辦了許多聯誼,幾乎將南部附近有名的女校全都一網打盡。不過說也奇怪,因為這樣找到女朋友的人,卻似乎一個都沒有,讓我不禁懷疑起聯誼的效用,有人是因為聯誼而認識了自己的另一半的嗎?有的話告訴dj一聲好了,真是好奇呢!

總之,我高中時的生活因為這些人顯得多采多姿,所以剛上大學時,對於新竹這地方東西不好吃、風大、服務態度差,感到相當不能適應,但一段時間後,我參加了社團,跟同學熟了起來,玩起了網路遊戲,接著有了戀愛的心情(這個可能是最重要的),雖然還是對新竹不太滿意,但對於清華這學校漸漸產生了一種特殊的情愫。

直到現在,只要回到清華,都還會到處走走看看,看看以往熟悉的地方,現在變得怎麼樣了?曾經在哪些地方,做過哪些有趣或難以忘懷的事情。看著畢業紀念冊裡的同學們,想著與他們曾經共同度過的日子,年輕時的黃金歲月因為有他們,顯得多采多姿,只要這樣想著,嘴角就會微笑了起來……

畢業紀念冊真是個好東西,我一直不明白,當初有些人為什麼會選擇不買?那不就少了一個很有紀念性的東西了嗎?才幾百塊,就可以買到這麼珍貴的回憶,為什麼不呢?或許,其他人,不像我這麼愛回憶吧!大家都愛向前看呢!只有我總是喜歡回頭,不過,我就是喜歡回憶過去的快樂時光,呵。

當自己在翻畢業紀念冊時,總會刻意翻到某些頁次,然後就會停下來,因為那頁有著自己曾經熟悉的女孩,曾經與她有過美麗的誓言與承諾,但後來因為種種因素,誓言付諸流水、承諾也無法實現,在校園裡不期而遇,明明曾經如此親密,卻尷尬的想逃離彼此,不曉得該說些什麼才好。

另外幾個頁次,是曾經將她們放在心上的女孩,因為某些原因,而沒辦法在一起,雖然已經過了許久,但只要見到她們的模樣,心裡還是會升起一絲遺憾,想著:「假如當初能跟她在一起,那麼現在會變得如何呢?也許一切都會有所不同吧?」最後,輕輕的嘆了一口氣,翻開下一頁,遺憾終究只能遺憾,日子還是得繼續下去,不是嗎?

你呢?當你翻起畢業紀念冊時,會想起什麼嗎?

校園、師長、同學、朋友、生活點滴,或是曾經喜歡的她(他)?


By dj 2006/1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