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最近發現一件事情,最近的十幾、二十歲的年輕人們特別喜歡說「然後」這兩個字,不管敘述什麼事情,總是要說上一大堆「然後」,說完一件事情,大概要用上幾十個「然後」,我就覺得納悶了,奇怪,我們中文還有許多連接詞和轉折語氣用詞呀,為什麼不用呢?

中文常用的連接詞和轉折詞有「不過」、「但是」、「而且」、「接著」、「後來」、「當」、「然而」,當然,還有大家最愛的「然後」。電視上,主持人在訪問一般觀眾的某些特別經歷時,許多年輕人總是然後個不停,雖然還是可以聽懂他在說些什麼,但對於如此多的然後感覺有些厭煩。在學校時也一樣,國中生也屬於「然後」愛好者,要他們說明為什麼聯絡簿沒有簽名,短短五句話,就說了四個然後,在聯絡簿上,也寫了許許多多的然後,據國文老師說,很多學生寫作文時也有相同情形,但,為什麼呢?

為什麼時下的年輕人們喜歡用然後,來代替所有連接詞呢?我覺個人得是因為閱讀文章過少的原因,所以直覺的就會說出然後這個詞,因為他們不是很清楚,這句話跟下一句話的關係是什麼,應該要用哪一個連接詞比較適當。而「然後」是最好用的連接詞,為什麼說它好用,若是你將一篇文章所有的連接詞,全都換成「然後」,你可以發現,整篇文章還是可以讀得懂,只是變成沒那麼精確、沒那麼精簡易讀,然後你再將所有的「然後」刪去,你發現還是可以讀得懂,只是變成不流暢而已,你必須自己把所有的語意連接起來。

所以,用了很多然後的人,你在聽他說話時,很自動的會忽略他有些煩人的然後,因為你知道那不代表任何意義,那個詞只是為了讓他繼續順利說下去的發語詞而已。

但若是閱讀過許多書的人就不一樣了,他腦中會有許多文字敘述或對話模式,當說到什麼話時,該用到哪種連接詞,很自然的就會反映出來,語氣有轉折時,該用「不過」或「但是」,敘述隔了一段時間的事情要用「後來」,一下子之後的事情才用「接著」、「然後」,強調之前的事情,得用「而且」,這都是書看多了,自然而然就會用的,所以我大膽假設,會把然後不停掛在嘴上的人,他平常一定沒有良好閱讀習慣,或許一年到頭看不到幾本書。

其實,這只是個小現象,語言是用來溝通而已,只要能夠理解就可以了,我也沒有要來大聲疾呼,說年輕人們的說話習慣要徹底改進,但若養成了習慣,往後若求職面試,在做自我介紹、回答面試官問題時,一個是不停說著「然後」的面試者,另一個是用詞精確的面試者,後者將會給人精明幹練的印象,那麼面試官會比較喜歡誰,相信不用我再贅述了吧!?

或許這也是考試選擇題化之後,缺少書寫與閱讀練習之後,所帶來的影響吧!?

嗯,若是你也是然後愛好者的話……

第一,別打我,我沒惡意。
第二,可以試著說說別的詞喔!那會讓你的表達更有魅力和說服力。


by dj 2006/1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